袁颖晖履新中意财险:中小险企要小步快跑低成本试错

袁颖晖履新中意财险:中小险企要小步快跑低成本试错
2018年10月09日 02:11 21世纪经济报道

  从上海到北京,袁颖晖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

  日前,中意财险总经理袁颖晖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坦言,中意财险最吸引自己的地方,是其股东优势所带来的在中国市场的广阔发展空间。中意财险的中资股东是中石油,外资股东是忠利保险。

  袁颖晖强调,保险公司也不能仅仅依靠股东优势,更重要的是在市场的浪潮中成长为游泳健将。中小财险公司要小步快跑、快速迭代、低成本试错,走差异化发展之路。

  为此,中意财险制定了“双模战略”。“双模”之一是包括石油和商业险业务在内的传统业务;另一部分则是涵盖车险、个险、电子商务在内的大个险。

  石油业务占比下降

  从近年的业务数据来看,2009-2017年,中意财险石油业务占保险业务收入分别是76%、83%、75%、69%、57%、52%、44%、28%、31%;2018年上半年,石油业务占保险业务收入28.24%,整体呈现下降趋势。

  对此,袁颖晖表示:“中意财险的中资股东是中石油,因此在石油业务上有与生俱来的优势,但一家保险公司不能仅靠股东业务发展,要到市场上去,要在市场竞争中成长、壮大。中意财险石油业务占比下降,固然有中石油拥有了自己的专属保险公司的因素,但更重要的是因为中意财险自身市场业务的大幅度增加。”

  2018年1-8月,中意财险保险业务收入为57999.46万元,同比上升31.08%。

  在净利润上,2009-2011年,中意财险经历了三年净亏损后,实现扭亏为盈。但在2016年,中意财险又开始由盈转亏。2018年上半年,中意财险利润总额为-6515.22万元,上年同期为-3780.73万元。

  袁颖晖表示:“这是由于中意财险2016年对车险发力,没有收到预想效果所致。”

  “众所周知,车险行业集中度加剧,尽管中资主体数量不断增多,‘人平太’老三家仍长期占据六成以上市场份额,而外资财险市场份额长期徘徊在2%。目前来看,中小财险公司竞争压力增加,普遍亏损现象加剧。”

  根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上半年,超过40家财险公司净亏损,中小财险公司仍是亏损重灾区。

  而从整个行业看,车险综合成本率亦是居高不下。2018年上半年,平安产险车险手续费为225.93亿元,同比增长65.4%;太保产险车险手续费及佣金111.73亿元,同比增长62.4%;人保财险并未单独披露车险手续费数据,但其整体业务手续费及佣金支出达375.92亿元,同比增长46.1%。

  正因如此,袁颖晖认为,中小财险公司的发展关键在于差异化。对于中意财险这类中小财险公司要小步快跑、快速迭代、低成本试错,未来一定是细分市场跑赢市场,细分市场达到一定规模后方可实现持续盈利。

  “中意财险之前在体育保险上已有了一些探索。例如,微信平台中国篮球三对三联赛意外险项目,2017-2018年保费收入120万元,参保人数10万多人。为慧泽定制的专属户外活动意外险也接近占据了细分市场的半壁江山。”袁颖晖称。

  拟定“双模战略”

  长期以来,外资保险公司与中资保险公司在经营模式和发展思路上存在差异,包括机构开设、资产管理和风险控制等方面。中外资股东磨合得好,外资保险公司发展蒸蒸日上;反之亦然。

  对于上述问题,袁颖晖表示:“中意财险的中外资股东在战略方向上高度一致,相处融洽,尊重职业经理人的意见,充分放权给合资公司管理层。”

  正是基于双方股东的大力支持,袁颖晖为中意财险下一步的发展定下了“双模战略”。“双模”之一是包括石油和商险业务在内的传统业务。

  袁颖晖表示:“中意财险在全国7家分支机构的布局在外资财产险公司中有相当的优势,我们可以此稳定发展石油和商险业务。在这一过程中,还要加强风险管控,适当参与主动的风险管理,提高经营效益,虽然这对于保险公司还有一定难度,但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袁颖晖特别强调,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将是中意财险未来一段时间业务增长一个比较重要的点。

  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中意财险与国内多家保险主体合作,先后在沿线18个国家为101个工程/财产类项目提供过保险保障,涉及保险金额近1800亿美元,总保费2.5亿美元。其中,中意财险参与份额约为10%。此外,近五年来,中意财险还为4.8万人次海外工作者提供过全球雇主责任险保障。

  “中意财险能够有效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是因为双方股东的优势。中石油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相应的投资项目;而忠利保险则有技术优势及全球网络,能够提供保障支持。”袁颖晖坦言。

  “双模”的另一部分是涵盖车险、个险、电子商务在内的大个险。

  “这需要借助中石油的产业链和生态圈。”例如,中石油股东、上下游、供应链、海外投资;中石油员工及其家庭;中石油客户包括银行、加油卡、天然气、中意人寿等。

  袁颖晖设想:“可以面向以上述客群为核心的个人消费者领域,通过数字化的平台、工具,围绕客户的生命周期,端到端提供包括车险、旅行险、意外险、家财险、个人责任险、短期健康险等全方位保障。”

  “保险业内外的科技正加速渗透于个险、车险、健康险领域,行业内外黑马不断出现。以自动驾驶为例,这将对传统商业车险、交强险等产生冲击,而技术风险、网络安全风险等将成为新兴的风险,催生新的保险需求。”

  未来,如何最大化地开发和利用上述提及的中石油产业链和生态圈,则考验着袁颖晖和整个中意财险团队的决心和能力。(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责任编辑:杨群

财险 险企 袁颖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