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经营管理 > 正文
 

神秘合众人寿开设分公司 半年之内减资后再增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 10:5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唐君燕 上海报道

  尽管资本金由原先5亿减少至3亿,但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众人寿”)仍在半年之内完成初步布局。

  “湖北分公司已经开业,其他4家分公司会在5月中旬陆续开业。”近日,合众人寿常
务副总裁梅新向本报记者透露他们的最新计划,梅新指的4家分公司就是上海、北京、江苏南京和河南郑州分公司。

  与此同时,合众人寿董事会正在进行增资扩股的步伐。虽然不方便透露具体打算,但梅新表示,董事会已经开始考虑今、明两年的资本金以及引进外资战略伙伴问题。

  股东释疑

  一直到现在,股东身份仍然令合众人寿笼罩在一层神秘之中。

  目前,对合众人寿股东的6家股东,能够从公开资料上查到的,仅仅只有最大股东北京永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华京投资公司两家。而“合众人寿股东均是来自房地产和投资业的民营企业,集开发、建设、销售、物业管理于一体的北京永泰公司隶属于实力雄厚的中发实业集团”成为公开可查资料中仅有的股东说明。

    而来自股东方永泰地产的一位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合众人寿股东之间有很大的关联度。“其实很多股东就是我们的控股子公司。”

  尽管如此的股权结构能使股东之间步调一致,但是,“寿险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投资方和经理人之间的矛盾。”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理财研发中心一位专家向记者坦言。

  “肯定会面临董事会风险,”梅新坦陈,“主要看自己做的结果是否令董事会满意,但是我会平衡公司业务发展和股东回报之间的关系。”

  梅新表示,作为公司,应该对客户、股东和员工三方负责,“所以我们会有节制地追求保费规模。”梅新告诉记者,公司管理层会适度调节业务中团险、银保和个险三者间的结构。“既要追求一定的保费规模,但在前期来说也要考虑一些股东的利益。”

  减资后再增资

  已经开业的合众人寿武汉分公司,开业首月的个险保费收入为30多万。

  “30万,连内勤一个月工资都发不出。”上海某寿险公司个人业务部人士表示,尽管目前暂时还不能特别说明什么,但就合众人寿这个数字看,属于业内比较低的水平。“通常新公司开业,一般不太可能有这样差的业绩。”

  合众人寿此前资本金由原先5亿减少至3亿,注册地在武汉,而非北京、上海等大城市。

  “保险公司扩张应该建立在资本金充足的基础上,另外从股东角度来说,合众人寿股东现在看来都没有在保险领域运作的经验,这也不是很有利的。”上述浙江大学专家认为,根据管理学理论,企业扩张一倍,人才需求增加六倍。对保险公司来说,现在即便人才到位了,资金的支撑也是一个很关键的因素。“保险是一个长期投入的领域,假如增资扩股不成功,就会面临一个比较严峻的局面。”

  不过,合众人寿董事会正在同步进行增资扩股的步伐,已经着手考虑今、明两年的资本金以及引进外资战略伙伴问题。

  练摊上海

  “快”成为合众人寿给业界的第一印象。2004年6月29日合众人寿获准筹建,当年9月开始筹建,2005年1月26日得到保监会许可开业,1月28日完成工商注册登记。

  合众人寿上海分公司也将在5月中旬开业。

  “个人保险将作为公司长期业务的核心,不同的市场采取不同的策略。”来自上海平安的梅新告诉记者,在首批设立的5家分公司中,对北京、上海这样团险和银保市场比较大的地方,公司会突出两块优势。而郑州、南京和武汉等个人保险比较好的市场,会通过个人营销为主来切入。

  梅新还勾勒了合众上海分公司的3年规划:3年后,力争保费收入位列同期开业公司之首。“今年不求大”,梅新表示,公司业务并非单纯追求保费规模,以区域经营和自主经营模式为主,在开始的一两年先建设一支代理人队伍。

  至于银保和团险,梅总也坦言,上海竞争非常激烈,合众人寿主要靠一些新型产品以及和银行的战略合作。据悉,合众人寿上海分公司的银保业务主要是确立一到两个主渠道进行全面合作,两到三个做辅助渠道,进行支行层面合作。

  对此,上述浙江大学专家也表示,就合众人寿眼下的现状,其实做类似健康险和企业年金等专业化市场或许更加合适。“这样细分市场可以把更多专业人才集中到某个领域,借助细分市场在一点上进行突破,成功的概率会比较大。”

    更正:“合众人寿股东之间有很大关联度,其实很多股东就是我们的控股子公司”一句未与合众人寿核实,与事实不符;“首月的个险保费收入为30多万”中“首月”应为“首日”。此更正内容见于经济观察报2005年4月11日第206期银行/保险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