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迎宁:数字化将重构保险生产力 促使竞争更加激烈

魏迎宁:数字化将重构保险生产力 促使竞争更加激烈
2019年11月26日 14:14 蓝鲸财经

  原标题:魏迎宁:数字化将重构保险生产力,促使竞争更加激烈

  蓝鲸保险 雷赛兰

  11月26日,原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在2019数字时代·保险高峰论坛上表示,目前来看,在全球范围内,中国是保险大国,但不是保险强国,还需建设保险强国。同时,在数字时代,保险行业面临新机遇,包括重构保险生产力。

  如何重构保险生产力?魏迎宁指出,将主要体现在信息技术重构保险公司的内部业务流程与管理;服务方式重构保险公司与客户的关系;以及形成业内外多方合作格局,重构商业模式。

  魏迎宁指出,复业以来,保险业务一直保持快速增速,2018年保险业务收入达3.8万亿元,保险资产达到18.3万亿元。尽管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保险市场,但与美国相比仍有相当大的差距。

  但国内保险业务收入、保险资产和银行业相比只是一个零头,和信托业相比也存不足。他补充道,“中国因为规模大、人数多,虽然保费总量大,但从人均保费和保费占GDP的比重看,还没有达到世界平均水平。我们总趋势是上升的,和世界平均水平的差距在不断缩小,所以是保险大国,但不是保险强国,还需要建设保险强国”。

  基于“数字时代重构保险增长力”的主题,魏迎宁分享称,数字时代就是数字化时代,就是信息以数字化形式而存在的时代。

  聚焦到保险行业,魏迎宁给出评价,由于信息技术的应用,保险行业发生了很多变化,但发生的深刻性还不及其他行业。譬如,UBI汽车保险,理论上来讲,技术相对成熟,但实际运用不多;移动健康管理和保险结合,技术可行但同样运用不足等。

  魏迎宁表示,数字时代重构保险增长力,主要体现在信息技术重构了保险公司的内部业务流程与管理;二是服务方式重构保险公司与客户的关系;三是来自行业外的跨界竞争与合作,将重构商业模式。

  “数字时代竞争更加激烈”,魏迎宁分析道,在应用互联网之后,各个领域产生若干个巨头,“比如网络购物,会马上想到京东、淘宝,上网购买保险,有没有公认首选两三个卖保险的网络平台?还没有,将来早晚会产生巨头”。

责任编辑:张译文

保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23.68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17.36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2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