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俊生:持续推动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朱俊生:持续推动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01月29日 17:01 中国金融杂志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作者|朱俊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保险研究室副主任’

  文章|《中国金融》2019年第2期

  2018年我国保险市场运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市场主体的转型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但原来的一些隐性风险也更加显性化。展望2019年,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保险业更好发挥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的功能,重塑保险市场良序运行的制度基础,充分发挥保险机制在经济转型过程中的作用。为此,要着力提升监管效能,平稳推进寿险业转型,继续深化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建立健全市场化的退出机制。

  2018年保险业发展回顾

  • 寿险加速转型,增长的压力较大

  2018年,寿险在监管导向改变的背景下加速转型。一方面,保费增长模式从趸交推动向期交拉动转变,增加长期保单,提高期交保单占比;另一方面,发展模式从以理财和短期储蓄替代品向保障与长期储蓄产品转变,发挥风险保障和长期储蓄功能。2018年,寿险业的转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比如,续期拉动保费的特征初现,寿险产品结构出现优化,但转型与发展之路仍然相当艰难。寿险保费收入增速大幅下滑。保费收入增速虽在开门红的谷底之后逐月回升,但直到11月底,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9664.05亿元,仍然同比下降4.75%。

  • 产险保持平稳增长,业务结构变化显著

  截至2018年11月底,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9701.27亿元,同比增长10.08%;88家财产险公司合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0628.76亿元,同比增长12.08%,整体延续平稳增长态势。但从月度数据看,增速逐步趋缓。2018年11月,88家财产险公司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898.67亿元,同比增长仅为5.49%。

  同时,车险业务增速放缓,非车险保持较快增长,业务结构变化显著。一方面,新车销量增速下滑导致车险保费增速放缓。截至2018年11月底,中国汽车市场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约2100万辆,同比下跌近3%,11月销量更是同比下滑超过16%。受制于新车销量下滑以及商车费改对车均保费的影响,2018年前11个月,车险保费增速已经低于5%,11月份更是低于2%。另一方面,非车险保费收入依然保持快速增长,2018年前11个月,保证保险、货运险、责任险、农险都保持了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同比增速。

  • 保险资产配置结构保持平稳,投资环境发生新变化

  截至2018年11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60303.68亿元,较年初增长7.44%。其中,银行存款23226.82亿元,占比14.49%;债券55919.83亿元,占比34.88%;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9899.06亿元,占比12.42%;其他投资61257.97亿元,占比38.21%。总体来看,险资的资产配置结构保持平稳,占比变化不大。

  2018年,保险资金面临的投资环境出现了新变化。一是严监管持续。2018年,监管部门发布多个规定规范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门先后发布《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关于保险资金设立股权投资计划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规范保险机构开展内保外贷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及资管新规,防范金融风险。二是险资投资领域拓宽。2018年,监管部门发布《关于保险资金参与长租市场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保险资金投资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及《关于鼓励相关机构参与市场化债转股的通知》,鼓励保险资金参与长租市场、支持民营经济、参与市场化债转股以及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的行业范围限制。在政策的支持下,2018年保险资金继续通过债权、股权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截至2018年11月底,25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共175项,合计注册规模3483.16亿元。截至11月底,行业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投资计划1018项,合计备案(注册)规模24237.30亿元。

  • 放宽市场准入,保险业对外开放举措加快落实

  2018年,我国保险业对外开放实现新突破。2018年4月,监管部门宣布未来不长时间内即将外资人身险公司外方股东持股比例放宽至51%,三年后即不再做限制。此外,还将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来华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和保险公估业务;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与中资机构一致;在2018年底前,全面取消外资保险公司设立前需开设2年代表处要求。银保监会受理和批准了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筹建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大韩再保险公司筹建分公司、德国安联保险集团筹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等多项市场准入。

  扩大对外开放,可以促进保险业转变经营理念,推动保险市场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后,外资保险业务,尤其是寿险业务将加快发展。随着外资保险公司对中国保险市场渗透度的提升,其审慎经营理念的影响将逐步扩大,在长期保障业务发展方面的经验将会外溢,从而促进中国保险市场的转型与高质量发展。另外,外资保险公司不仅提供产品与服务,促进了市场竞争,而且也带来了关于保险经营的基本常识以及国外保险经营的惯例,有助于中国保险业形成改革的共识,从而促进我国保险市场的改革。

  • 中国银保监会挂牌,重塑保险监管架构

  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提出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职责整合,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作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2018年4月8日,新组建的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运行。

  我国金融监管架构变革对于银行保险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一是更好地适应综合经营的实践。合并银行、保险的分业监管体系可以整合监管资源,降低监管成本,有助于适应金融综合经营态势。二是有助于明确监管目标。将拟定银行业、保险业重要法律法规草案和审慎监管基本制度的职责划入人民银行,将使得银行业、保险业重要法律法规更可能超越本行业的部门利益,有助于明确银行、保险监管目标,即主要立足于风险监控与消费者保护,而不是行业发展,有助于缓解此前存在的行业发展与风险控制、消费者保护之间的角色冲突。

责任编辑:张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01-29 福莱特 601865 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