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责任险推动情况调查 财险公司提议立法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7:46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王小平

  在2006年“两会”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对保险业所提提案与议案中,发挥商业保险在国家公共安全应急机制中的作用,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曾备受委员和代表们所关注。今年,来自保险界的政协委员、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日前向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交的两份提案中,再次建议建立公众营业场所火灾责任强制保险制度,通过商业保险分担政府责任,形成积极主动的风险管理体系。而记者了解到,随着近年来保险业的快速增长以及监管层对保险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不断认识和引导,保险业在责任保险新险种方面不断有新的突破,但如何使这些新险种不断地扩大服务的覆盖面,真正发挥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的积极作用?保险业一直在呼吁并努力使政府在制度上有所安排,为责任保险发展提供一个法律的平台。

  日前,记者就大型社会活动公共安全责任保险在北京的推动发展进行了采访。

  2006年6-10月,面向体育、文艺、商贸、人才招聘、传统民俗五类大型活动,江泰保险经纪与阳光财产保险公司合作推出了大型活动公共责任保险。与以往的公众责任险按年计算保险期限不同,这款产品的创新在于应客户要求改按天计算,因此更具针对性。该险种推出当时恰逢《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意见》明确提出,将在公众聚集场所、境内外旅游等方面推广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因此,这个产品很快获保监会批复。之后,两家合作拿到了北京国际金融展、国际医院博览会、国际车展等展会的四个保单。

  而在此之前,除了一些大型国际赛事、表演按国际惯例进行一揽子投保外,国内组织的大型活动鲜有单独投保公众责任保险。江泰保险经纪公司市场部总经理梁拓对记者说:江泰为此进行了近两年的努力。

  北京作为首都,是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历来是大型活动密集的城市。2004年,北京密云发生迎春灯会踩踏事故,导致37人死亡、37人受伤,政府支付数百万元为其买单,此后大型活动的安全管理也备受社会各方关注。事隔一年,2005年2月,梁拓在首都之窗网站看到市政府正在对大型活动管理条例征求意见。他马上找到文件的起草部门———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联系合作事宜。梁拓说,人家谈安全,我们谈责任保险,感觉差距很大,谈判就此搁浅。

  2005年11月1日,北京市大型活动安全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其中要求活动的举办方在活动之前必须请社会单位对活动风险进行评估。政府行政力量对社会风险防范意识的提高确实起到推动作用。到2006年5月,北京大约有51%的大型活动都进行了风险评估。但同时梁拓也感到非常困扰:12家获许可的风险评估机构鱼龙混杂,对一些10万元资本金就可注册的公司,一旦发生事故,这些评估单位能负什么责任?就连市政府高层领导调研时也曾对风险评估的有效性表示质疑。

  如果只是风险评估,达不到管理的目的。阳光财产保险公司总裁助理程孙霖对记者介绍,在国外,相关立法不在于风险评估,而是保险。否则真正出事了,最终还是政府买单。

  关乎百姓生命与社会安全稳定,公众责任保险是社会公益性很强的险种。它承担的责任重大,保费并不高。据梁拓介绍,江泰与阳光财险共同承保的北京国际车展的公众责任保险保额是1200万元,保费8100元,风险评估费用是5000元,去掉成本费用后,数千元保费承担的责任是上千万元。但即使这样,去年北京举办的近千次大型活动(1000人以上),投保公众责任险远远不足一成。

  “有些活动组织者不理解我们在干什么。”程孙霖对记者介绍,大型活动的风险控制是动态的过程,保险经纪和保险公司常年进行风险研究,比一般人更熟悉如何把动态风险控制到位,我们收的公众责任险保费实际上是风险控制费用。在国外举办大型演唱会,包括明星进出通道、保安的位置、进场人数都听从保险公司安排。

  据今年春节后北京市公安局通报的数字显示,2007年春节,北京市共举办各类大型活动18项、102场次,接待中外游客396万人次。其中客流量超过1万人以上的有9项。为确保今年春节这些大型活动的游客安全,北京市动用各种安保人员上百万人次,包括了公安、武警和群防群治力量;举办者还在活动现场安装了若干探头以便及时发现安全隐患。那么有多少活动投保了公众责任保险呢?

  在大观园、莲花池、世界花卉公园等地的庙会和活动中,我们进行了现场风险查勘、评估,为活动举办方找到有安全隐患的风险点。这些活动投保了大型活动公共安全责任保险来保驾护航。梁拓也不无遗憾地表示,仍有很多活动在进行风险评估后,感到风险还比较大却没有投保责任保险。因为政府没有要求必须投保,举办者大都怀有侥幸心理。

  程孙霖表示:我们最终希望公众责任保险能作为政府大型社会活动安全管理条例的一项补充、完善的措施,有一个法制的平台,让它更大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在推动大型活动公众责任保险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时,阳光财险和江泰保险经纪深感与政府安全管理部门协调、合作的重要性,双方从未放弃这一努力。而政府部门在看到具有实效的保单后,也逐渐地认同责任保险的作用。

  将公众责任保险引入大型社会活动管理,这是刚刚发育的市场。要走好,做大,有一个规范的流程、统一的服务标准非常重要。程孙霖对记者表示,公司希望能通过一些案例的梳理,做出规范的流程和标准的服务,提供给政府并为其服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