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仍有1亿贫困人口需要最低收入保障制度帮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7:40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讯 记者王晓欣 方华报道 “现在中国需要帮扶的人口还在1亿左右,其中绝对贫困人口是2148万,低收入人口还有3550万。”在3月6日上午召开的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首场记者招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绿化基金会主席王志宝透露说,虽然去年中央和地方财政总共投入近200亿元用于扶贫,人均年收入683元以下的绝对贫困人口减少217万人,人均年收入不到958元的低收入人口减少517万人,但由于地理、社会和历史原因,中国下一步扶贫任务还很艰巨,尤其是一些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社会服务功能很差,至于教育、医疗、卫生和文化设施等建设,相对发达地区差距很大。

  “在重点贫困县,农民人均收入只有全国平均数的二分之一,人均生产总值只有全国平均数的三分之一,人均财政收入只有全国平均数的六分之一。”王志宝说,在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上,一些贫困县与较发达地区的差距“很悬殊”。

  王志宝说,中国政府对扶贫工作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并采取两项必要措施。一是分地区加以研究,明确下一步扶贫思路;二是采取综合性措施,除扶持农民发展生产以外,还要帮助当地搞好社会性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提高当地贫困农民的文化素质和技术技能。但无论如何,调整中央和地方两级财政预算支出结构,加大对扶贫的支持力度至关重要。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从今年开始要在农村全面推行最低收入保障制度。”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耀邦则表示,根据以往计划,到2010年要基本解决全国绝对贫困人口的贫困问题,如果每个贫困人口补差300元,全国需要拿出60亿元,使2100万人超过最低生活保障线683元。但要稳定解决绝对贫困问题,防止反复和因灾返贫,还要开展扶贫开发,通过经济发展保证脱贫农户获得稳定、巩固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