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保险视点 > 正文
 

格林伯格 一个保险界的童话结束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5:56 北京青年周刊

  文/延翼

  我现在必须离开了

  但我还会尽力保护我所创建的公司

  这是来自格林伯格的辞职留言

  到此,一个保险界的童话结束了

  200多年市场经济的沉淀,美国经济界出现了成群成堆的大牌人物,莫里斯·格林伯格是其中当之无愧的长青树,但最近他因丑闻辞职了。正所谓“拔出萝卜带起泥”,格林伯格的倒下,让人们对崇尚管理精英的现代公司理论产生怀疑。

  触礁

  AIG在美国商界影响巨大,其属下的公司在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保险及投资管理业务。AIG最主要的业务范围是提供再保险,也就是面向保险公司的保险业务。由于担任AIG掌舵人近40年,格林伯格被认为是AIG的精神领袖。然而,AIG这艘巨舰因多年前的一段公案触礁,导致格林伯格走人。

  目前针对AIG的调查主要集中在AIG在1998年与通用再保险公司的一笔再保险交易。通用再保险公司是世界第二富豪、“股神”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集团旗下的一家子公司。调查人员认为,AIG利用其从通用再保险公司购买的再保险合约,将该季度及此后一季度的准备金不恰当地虚增了十数亿美元。此外,针对AIG的调查已经在海外展开。AIG的部分再保险保单是从海外公司手中购买的,而这些海外公司很可能本来就属于AIG所有。调查人员怀疑AIG借此把坏账转移到了这些公司的账上。 AIG在3月31日已经承认,和通用再保险公司签订再保险的合约后,并没有如实将资金打到后者的账户上。

  有关专家认为,目前的调查关键在于AIG的违规做法是否具有实质性影响,即是否会对重大投资决策起重要作用;另外,AIG的违规作业是公司行为还是首席执行官格林伯格的个人行为也是一个很难界定的问题。

  传奇

  格林伯格是典型的第一代商人。他白手起家,痴迷于工作,一周工作大约80到90个小时。他的发家史是美国的一个传奇。

  格林伯格从小在纽约州附近的农场长大,17岁离家参军。在服兵役的间隙,他完成了高中和大学课程,并取得了纽约法学院的硕士学位。1952年,在朝鲜战场归来后的第三天,格林伯格敲响了大陆产险公司的大门,8年后加入了美国国际集团。1967年,格林伯格代替公司创始人斯塔尔成为美国国际首席执行官。

  美国《财富》周刊称,莫里斯·格林伯格是美国最令人畏惧的首席执行官。他总是营造一种危机气氛;经常对人大喊大叫,尤其是那些显示软弱的人。格林伯格被业内人士公认是“敛财高手”。在担任老板期间,他的美国国际集团股票市值从3亿美元飙升至高峰时的1730亿美元,他个人也进入美国富豪榜前100强。格林伯格还是一位十分积极的社会活动家。他不仅是布什大选时的主要出资人之一,而且与美国政府和国会中的许多高级官员的关系也非同一般。他与儿子们一起,令格林伯格家族成为世界保险业最有权势的家族。

  然而,传奇并不都是能够流芳千古的。4月12日上午,格林伯格在律师陪同下,走进了纽约州总检察长斯皮策的办公室。作为主要受调查对象,格林伯格的回答都由专人记录,但他并不配合,而是拒绝回答任何问题。这导致问话仅45分钟就告结束。格林伯格事后说,他愿意接受任何形式的问话,但前提是他必须了解相关资料的具体情况。而涉及的资料和法律文件有上千份,有些甚至是20年前的资料。

  地震

  AIG卷入丑闻,和2004年底的印度洋海啸一样,其巨大的破坏力无法想像,但至少有三个方面的影响已经浮出水面。

  首先是CEO的地位问题。今年3月里短短的一段时间,一些赫赫有名的高级主管就像保龄球瓶一样纷纷落马:迪斯尼公司的迈克尔·埃斯纳、索尼公司的出井伸之、波音公司的哈里·斯通西弗、AIG公司的汉克·格林伯格。此前不久下台的还有惠普公司的卡莉·菲奥里纳和房利美公司的富兰克林·雷恩斯等人。AIG事件还牵涉到“股神”巴菲特。

  CEO的纷纷垮台,使红极一时的“经理革命”理论受到怀疑。上世纪70年代初,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加尔布雷斯提出,在社会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供给主体和权力阶层之间,存在着一种依赖关系。在企业中,经理的权力必然全面代替资本家和股东。经理们一旦掌握了企业的控制权,就会对企业价值取向、企业体制构成、企业发展方式乃至整个资本主义制度产生“革命性”影响。但事实证明,CEO乾坤独断,同样是不合理的。

  其次是美国保险业。AIG事件对美国保险业造成重创,有人形容现在美国整个保险行业处于十字路口,暂时摸不清未来的路向。保险业希望找到“驱魔人”,可以摆脱困境。但斯皮策指出:“全球保险业需要的不是救世主,而是他们自己。”

  媒体也给保险业打气。《纽约时报》曾刊登了一篇题为《AIG:比安然淡一些的阴影》的文章。文章认为虽然AIG和安然公司都存在财务欺诈的行为,但是AIG在全球拥有巨大的实业,而安然一无所有,只是“烟雾和幻景”,两者不能画上等号。从长远来看,由于有坚实的实业作基础,再加上公司高层的智慧与经验,AIG绝不会走上安然的老路,AIG的明天还是光明的。

  最后是巨人格林伯格的命运。格林伯格在离职前,又做了一件不够漂亮的事情。他在离开AIG的前3天决定,送给妻子价值超过20亿美元的股票。4月12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证实了上述消息。该委员会称,这项过户进行时间是3月11日。在过户文件中写道,格林伯格以礼物的形式将其拥有的4139.9万股AIG股票过户给妻子科琳。这一行动,让人产生诸多对格林伯格不利的联想。斯皮策说:“我们掌握了强有力的证据,是否对其(格林伯格)提出刑事指控将视情况而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