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保险视点 > 正文
 

全球保险业提前进入新一季飓风季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5:2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编者按:自2004年10月14日美国马什保险丑闻案以来,监管部门似乎将保险业视为首当其冲的调查目标。 

  于是,从马什到美国国际集团,到哈特福德……许多保险业巨擎无一幸免地成为众矢之的。如今监管风暴席卷欧洲大陆,安联、韦莱、安盛纷纷收到监管当局发出的传票。

  全球保险业提前进入新一季飓风季节。

  法国安盛遭遇1.7亿美元丑闻

  4月13日,法国安盛保险公司承认,公司因1998年与美国债券保险商MBIAInc.进行的一笔再保险交易收到了法院的传票,从而成为两周以来第2家被美国当局调查的大型欧洲再保险公司。美国有关部门目前正在对一些保险公司展开调查,以确定这些公司是否滥用保险产品来提高财务业绩和误导股东。

  今年3月,MBIA公司曾表示,需对6年多以来的财务报表进行重报,原因是其确认在一笔涉及安盛和另两家大型欧洲保险公司总计1.7亿美元支付额的交易中存在会计处理错误。安盛在4月13日发布的一份声明中称,该公司将对美国方面的调查予以配合。

  收到传票当天,安盛在美国纽约股票交易所的股价下跌了0.47美元,收于26.65美元;MBIA的股价下跌0.83美元,收于54.57美元。

  近来,美国方面披露了大量利用所谓“有限风险再保险”的业务,通过将贷款账目做保险交易处理,以达到粉饰资产负债表之目的的案件。MBIA的交易只是其中之一。安盛表示,传票来自负责对此进行调查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纽约州司法部长办公室。

  韦莱5100万美元摆平司法调查

  4月8日,全球第三大保险经纪公司韦莱北美分公司宣布,将于4月15日前支付5100万美元赔偿,用于解决监管当局对其保单销售中不正当竞争的调查。该项调查由纽约州总检察长斯皮策、纽约州保险部、明尼苏达州总检察长麦克·海什(MikeHatch)等联合发起。

  该项调查主要针对韦莱财产及意外险保单。斯皮策等人认为,韦莱在销售保单时引导客户与指定保险公司签订合同,并从中获取回扣。“显然,韦莱从这些保险公司中获得了非法的回扣”,斯皮策发言人马克·维乐(MarcVio鄄lette)表示,这将使客户的利益受到巨大损失,韦莱的行为是对客户的欺诈。

  据悉,在关于韦莱公司的调查中,调查人员引用了一份2003年韦莱地方营销官员的电子邮件。据该邮件内容证明,韦莱的确与一些保险商发生了费用协议,其中包括圣保罗旅行者、哈特福德等大型保险商。

  德国安联涉嫌非法转账逃税

  德国税务机关扩大了目前针对一些逃税阴谋的调查范围,并对德国保险巨头安联保险和其他小型保险公司客户所属的大约2.5万个账户的信息进行审查。

  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财税当局的发言人马丁·弗利德纳称,这一全国性调查的重点是他们涉嫌安联保险等保险商在德国的客户利用其在邻国银行开设的账户将资金转回德国,以达到逃避缴纳所得税或资本所得税。弗利德纳负责监督这一调查。

  弗利德纳指出,受到调查的是客户,而非保险商。杜塞尔多夫检察机关的发言人约翰内斯·莫肯称,目前尚未就此案提出刑事指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