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新闻_人寿保险 > 正文
 

警惕合资寿险对团险的野蛮开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1:05 每日经济新闻

  与银行、证券相比,保险业对外开放的进程明显是金融服务业中力度最大的。处于发展初期的保险业,正以保费收入的高速增长、保险巨头的改制上市、市场主体的全面开放、监管制度接轨国际等步伐记录着改革开放的进程。随着财险合资公司控股权的松动、地域限制的开放,中外资保险企业已经基本上同台竞技。就新的开放形势下的相关问题,记者日前走访了著名的保险专家、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教授。

  记者:在保险业新的开放以后,哪些业务受到的冲击会比以前更加猛烈?

  郝演苏:开放后,个人业务因为机构和网点的关系不会改变太大。最大的竞争在团体险方面。我担心最大的就是有中方垄断资源的国企和外资合资的寿险公司在团险市场上野蛮的开拓。例如中意人寿如果把中石油的130万员工的补充养老和医疗保险业务做起来,再扩展到上下游企业和关联企业,垄断资源就变成变相自保。因此,下一步保险监管的重点应该放在团险业务。

  记者:出现这种隐患的根源是什么?郝演苏:这是由于制度缺陷造成的。

  目前我国存在一大批超级非金融类国企与外资保险公司合资成立的合资寿险公司。我始终认为,这是中国改革开放中的“怪胎”。

  这里的制度缺陷是:《保险法》规定保险公司有两种组织形式———股份公司和国有独资公司。但是根据加入WTO的承诺,我国规定,外资寿险公司进入中国保险市场必须采取合资方式,并且要求外资占合资公司的股份比重不得超过50%,但对于合资方的中方股东数量没有做出任何规定,从而形成了合资寿险公司组织结构中股东数量仅为中资和外资两个股东、中方单一股东占股50%的现状。

  这种制度埋下了内资保险公司面临不公平竞争的隐患。独资国有保险公司不隶属于国内任何企业,股份制保险公司股权结构相对分散,几乎没有可能借助于股东力量形成对于局部市场资源的控制。而一些合资寿险公司中的中方股东大多属于在国内某些领域具有控制或垄断地位的企业集团,存在利用股东优势或垄断地位占有保险市场资源的可能性和便利。

  可以想象,如果中航三星利用国航的常旅客计划把常旅客的信息变成自身的保险资源,如果中法人寿真把国家邮政局遍布城乡的7万7千个网点变成销售网络的话,这对中国的本土企业肯定是不公平的。这种制度缺陷引起的麻烦现在刚刚才开始,但已经逐渐成为现实。今年2月份“首都机场欲驱逐航意险事件”已经显示出垄断资源转化为保险资源对市场破坏的杀伤力。

  记者:面对这一制度缺陷可能带来的团险市场的不公平竞争,有什么解决方案呢?

  郝演苏:方案很简单:放开对外资独资寿险公司的限制。它可以把原汁原味的管理理念带过来,没有异化,我们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老百姓也有了更多的选择,这比看到潜在的垄断压力要好得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合资寿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