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保监局:政策性农业保险已累计向首都农民提供风险保障2706.5亿元

北京银保监局:政策性农业保险已累计向首都农民提供风险保障2706.5亿元
2022年04月27日 14:44 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韩宋辉)记者今日从北京银保监局获悉,该局协同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打造了“供给充足、保障充分、创新有力”的农业风险保障体系。自2007年至2021年末,北京政策性农业保险已累计向首都农民提供风险保障2706.5亿元,支付赔款60亿元,惠及农户145.8万户次。

  截至2021年底,政策性农业保险已覆盖全市全部13个涉农行政区以及首农集团等农业龙头企业,经办险种60余个,为农林牧渔业提供全面风险保障,开办品种数量、质量及保障水平全国领先。

  北京银保监局介绍,北京政策性农业保险逐步推动使用技术手段采集农业保险承保理赔数据,并将数据上传北京市农村金融与风险管理信息平台,对每一笔农业保险业务进行监测校准,杜绝农户重复投保现象和因此产生的虚假理赔风险。

  此外,保险公司还采用卫星遥感、GPS定位、电子围栏及电子耳标等智能识别技术,采集地块位置、面积及标的损失情况,确保承保和理赔信息真实、准确、可追溯,防止利用虚假标的理赔骗取财政资金补贴。

  同时,北京政策性农业保险还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实现数据“多跑腿”、农户“少跑路”。在承保环节,北京政策性农业保险实现了历史承保资料系统自动带出,农户仅需手机提供一次验证码,即完成全部投保流程,从缴费成功到收到电子保单最短耗时不超过2分钟。

  在理赔环节,养殖险农户可选择通过保险公司APP或微信小程序进行线上全流程自助理赔,无需等待查勘员进入养殖场舍内部;农户还可实时查看理赔进程,平均理赔时长较传统服务模式缩短近50%。

  此外,北京政策性农业保险还利用科技赋能降低农业保险运营成本,最大限度将财政资金精准投放给受灾农户,2021年北京农业保险综合费用率仅12.7%,低于全国平均水平6.4个百分点;综合赔付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以上。

  下一步,北京银保监局将进一步研究“三农”数据与保险数据的深度共享运用,协同提升农业保险的信息化服务能力;推动政策性农业保险继续深化服务农民健康、农产品质量、新农业领域发展,进而推动农业保险实现高质量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宇迪

首都 农民 北京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联翔股份 603272 --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8.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