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人身险业有望重回两位数增长

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人身险业有望重回两位数增长
2018年10月11日 07:24 上海证券报

  “预计未来20年,人身险业还能平均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昨日在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主办的“2018中国寿险业十月前海峰会”上作出判断。

  记者了解到,年初至今,人身险业结束了过去几年的高增长速度,转而进入负增长模式。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9639.27亿元,同比下降5.37%。其中,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5832.56亿元,同比下降9.35%。

  持续的负增长让市场人士产生诸如人身险业自此进入低谷、高增长模式成为过去等疑问。不过,黄洪直言,一个行业在经济高速发展后出现短暂的调整是非常普遍的现象,同时经济增速下行、金融去杠杆的影响以及利率上升所带来的人身险产品竞争力的下降也是客观存在的。

  他强调,此次负增长跟以往历史上人身险业出现的多次负增长是有本质区别的。这次行业的结构调整和增速下降是在行业高速增长阶段的主动引导的结果。

  一是体现在主动调整、节奏在“我”。近年来,监管逐步完善了产品和精算等政策,绝大部分公司积极跟进,主动压缩高费用、高资本消耗业务,行业现金流充足,实现正增长的公司数量在逐步扩大。

  二是体现在目标导向、回归保障。过去五年,健康险、意外险基本维持两位数增长,今年新增保费下降的情况下,健康险依然增长了32%。

  三是体现在量减质升,价值优化。2018年上半年比2011年内含价值增速提高了13个百分点,新业务价值提高了4个百分点,结构发生明显变化。

  黄洪认为,经历此次主动调整,人身险业将发展得更加健康,风险防范能力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也将有效提升。对于目前人身险业面临的重重压力,黄洪指出,人身险业要将服从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行业今后较长一个时期发展的方向,推动一场由内而外的全面转型。

责任编辑:杨群

黄洪 人身险 保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