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寿险转型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 将进一步深化组织转型

中国太保:寿险转型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 将进一步深化组织转型
2023年03月28日 01:47 媒体滚动

  来源:证券日报

  3月27日,中国太保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在上海和深圳同步举行,中国太保董事长孔庆伟携管理层回答了投资机构及媒体的提问。

  “经过过去一年坚持不懈努力,寿险转型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中国太保寿险董事长潘艳红说,今年一季度以来,寿险各项指标呈现向好变化的态势。

  寿险转型符合管理层预期

  就寿险业务转型最新进展,潘艳红表示,过去一年受内外部环境影响,寿险转型并不容易,但是转型各方面的成效正在显现。

  谈及转型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和挑战,潘艳红表示,时间是最大约束,希望能够有更充裕的时间去推进转型落地。目前公司上下对转型的方向已经形成高度认同,后续需要保持转型的定力和方向不动摇。

  中国太保寿险总经理蔡强表示,公司推行“长航行动”18个月以来,寿险转型符合管理层预期。下一步,太保寿险将进一步深化组织转型,释放各级机构能动性,推进外勤职业化、专业化、数字化,让内勤人员专业性得到进一步提升。

  就未来寿险产品发展重点,中国太保财务负责人兼总精算师张远瀚表示,从产品设计角度来看,增额终身寿险是一款比较好的产品,但随着未来利率持续下行,应根据不同的利率水平考虑不同的保险产品形态,采用分红险来设计增额终身寿险会更好。

  做好资产负债的匹配管理

  头部险企资产配置策略是资本市场关注的重点,今年中国太保的资产配置重点是什么?

  对此,中国太保资产总经理余荣权表示,首先要做好资产负债的匹配管理。长久期利率债仍然是最主力的配置品种和方向,它具有压舱石的作用,公司将根据市场形势,把握长久期利率债的配置时机和节奏。其次是拓展投资范围,增加一些新型基础设施项目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和REITs可作为长久期资产的有效补充。

  “权益投资考虑波动性和长期收益性的平衡。”余荣权表示,权益投资重点配置两个方向。一是长期持有高股息、业绩稳定的行业龙头,以期获得较高的股息收益率。二是配置符合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及战略转型的成长型优质公司,包括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消费服务、医疗健康、绿色经济数字经济专精特新、能源安全等领域。

  就市场关注的宏观经济走势,余荣权表示,总体看,我国经济今年将稳步回升,并实现全年经济增长5%左右的目标,企业的盈利会趋于改善,在全球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表现将是亮点。

  就目前资本市场颇为关心的国外金融机构风险事件对国内险企投资端的影响,中国太保总裁傅帆回应称,中国太保及时进行了风险排查,“从目前投资领域来看,没有涉及这些金融机构的风险敞口。”

  傅帆进一步表示,对保险业而言,资产负债期限的匹配依然是无法回避的挑战,必须加强流动性和集中度管理,完善应急机制,尽可能地防范和化解期限错配风险。中国太保将坚持高质量发展策略不动摇,持续优化业务结构,构建与集团战略目标相适应的风险管理体系,持续优化公司治理机制,提高风险的预判和处置能力。

  傅帆表示,鉴于对国外风险事件的思考,中国太保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做精主业,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全力应对新会计准则的挑战,继续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

  中国太保董事长孔庆伟表示,有三个基本要素不能忘:价值核心、创新活力、负债端品质管理。有三个重要因子不能松:数字化转型、市场化的人才和青年人才引进工程、底线思维。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转型 中国太保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