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互联网营销乱象排查启动 划出“误导性描述”等十道“红线”

保险互联网营销乱象排查启动 划出“误导性描述”等十道“红线”
2023年03月23日 07:51 界面新闻

  “3.5%的增额寿险即将成为历史”、“银行理财大跌,挪储正当时”、“保险怎么选,教你三招”……随着社交媒体的渗透,保险互联网营销乱象频生,各级监管披露的罚单也在不断增加。

  近日,银保监会下发了《关于开展保险机构销售人员互联网营销宣传合规性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自2023年4月3日起,各保险机构就互联网营销宣传开展自查整改工作。

  根据《通知》,进行自查的保险机构包括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代理机构、保险经纪机构,以法人机构为责任主体,部署各级分支机构全面梳理检视销售人员互联网营销宣传合规性。

  《通知》要求保险机构自查各级机构建立及落实相关管理制度和管理责任情况,包括是否建立销售人员互联网营销宣传的资质、培训、内容审核和行为管理制度;是否建立销售人员互联网营销宣传合规性承诺制度机制;是否要求销售人员备案有关自媒体账号和营销宣传内容等情况;是否做好对销售人员自媒体账号的检测管理等。

  在销售人员层面,自查范围包括保险公司从事保险销售的所有人员(即:个人保险代理人,从事保险销售的员工、劳务派遣人员、非全日制用工人员)、保险专业代理机构的代理从业人员、保险经纪机构的经纪从业人员。

  具体包括,排查销售人员是否进行不实陈述或误导性描述、片面宣传或夸大宣传的内容;是否进行不实陈述或误导性描述、片面宣传或夸大宣传的内容;发布内容中是否使用易与银行理财、基金、债券等金融产品相混淆的描述等共10项行为。

  这次自查除了跨度时间长,覆盖人员广外,自查的内容之细也是前所未有,包括群内发信息要自查、保险知识科普要授权、以个人名义增员、擅自转发信息等。

  据了解,已有不少保险销售人员和保险机构因自媒体营销违规被罚。比如2月,山西银保监局连发三张罚单,三名保险代理人因在微信朋友圈发布虚假宣传信息,夸大保险责任或保险产品收益,混淆两全保险和意外保险等情况分别被罚5000元。

  不过业内也有担心,保险行业营销人员数量众多且分散,且社交媒体和营销手段层出不穷,这将给监管带来一定挑战。

  对此,北京工商大学中国保险研究院副秘书长宋占军向界面新闻表示,上百万保险代理人的监管,归根结底还是要发挥保险公司的主导管理作用。建议将保险销售人员的违规行为纳入保险公司内勤服务人员的日常考核,充分发挥保险公司内勤与保险销售人员联系广泛的优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