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万亿保险资金引争抢,成各地政府“宠儿”,规模更大、范围更广外还有这些因素

25万亿保险资金引争抢,成各地政府“宠儿”,规模更大、范围更广外还有这些因素
2023年03月22日 23:11 市场资讯

  广西称,2021年-2023年要引入保险资金3000亿元;

  四川称,要积极推进“险资入川”,力争2023年末规模超过5000亿元;

  河南称“十四五”末,全省新增保险资金运用要达3000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要超5000亿元。

  浙江称,将进一步强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和各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对接,构建常态化的投融资对接机制。

  广东称,要搭建政府部门、监管机构、保险机构、融资主体“四位一体”的“险资入粤”平台。

  ……

  为了在招商引资中吸引更多险资投资当地,多年来,各省市自治区正使出浑身解数,不仅谈过去的业绩,更为未来定下目标,还搭建平台,建立机制,可以说是“拼了”。

  01

  保险资金成香饽饽,各地争相吸引保险资金 

  保险资金在各地方的招商引资活动中,究竟有多受欢迎?慧保天下通过查询公开信息,发现各地为了吸引险资,几乎都常态化举行各类以“险资入X”为主题的活动,一方面积极推介地方投资项目,一方面与保险机构代表深入磋商,并协助解决相关问题等。

  而从各地公布的资料中,险资已经在不少地方的建设中发挥出了巨大的作用。(详见表格)

  例如在广东,2022年保险资金累计投资金额2.19万亿元;在浙江,截至2023年3月,保险资金投放浙江余额已经超9000亿元;在其他地区,险资投资余额规模有很大不同,但很多都已经达到了千亿以上的规模。

  而面向未来,这些地方也都对保险资金寄予厚望,在山西,建立保险资金与重大项目对接机制后,曾一次性发布项目302个,资金需求达3700亿元。

  更多地区,没有公布详细的数字目标,但在各种各样的会议上,都透露出,对于吸引保险资金到当地投资给予大力支持之意。例如,在新疆召开的保险业支持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座谈会,就尝试探讨扩大保险资金在疆投资力度。

  02

  一场地方政府与险资的双向奔赴 

  各地争相吸引险资,背后的原因不难理解。

  相对于其他类型资金,保险资金的投资规模已经相当之大,且其成本适中,几乎是仅次于银行的存在。

  根据银保监会官网数据,截至2022年底,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25.05万亿元,其中,投资银行存款2.83万亿元、债券10.25万亿元、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3.18万亿元。

  更重要的是,保险资金投资范围非常广,包括现金、股票、债券、另类资产、衍生品等,资产配置相当灵活,且其期限较长,而这些特征都导致保险资金能更加灵活的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

  例如,很长一段时间内,银行信贷资金不能进行股权投资,这使得很多无法进行抵押的轻资产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等,很难获得银行贷款支持。保险资金则不同,其可以直接参与股权投资,能更好地支持很多创新型企业的发展。

  另有统计表明,保险业已成为公募基金市场的第一大机构投资者、股票市场第二大机构投资者、债券市场第三大机构投资者,其一举一动在资本市场上都相当受瞩目。

  此外,地方政府需要招商引资的项目,大量都是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包括路、桥、医院、学校、公园、市民广场之类,需要的资金不仅量大,且期限较长,而长久期的保险资金,无疑更匹配其需求。

  此外,企业通过银行贷款筹资的资金往往在使用上会面临比较多的限制,但是通过保险资金股权投资获得的资金,却往往具备更多灵活性,也有利于企业更好的根据自身实际调整发展策略。

  且为了保证资金的稳定性,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企业都更倾向于多元化的融资策略,而险企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自然是不可或缺的。

  地方发展经济需要保险资金的支持,而从保险公司的角度出发,其也面临较大的投资压力,需要更多优质项目。

  市场上优质资产稀缺,地方政府主导的各类项目,由于得到了政府部门的背书,也往往具有更好的投资价值。且从资产负债匹配管理的角度出来,地方政府力推的一些长周期的项目,也往往更符合险资长久期的特征。

  地方政府与险资彼此互相需要,因此,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说,双方的互动是一场“双向奔赴”。

  保险业兼具经济补偿的“补血”功能和资金融通的“造血”功能,俨然已经成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末,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保险私募基金共登记(注册)产品2815只、登记(注册)规模6.21万亿元,为实体经济提供了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

  03

  偿二代二期不容忽视,或影响险企资产配置偏好

  随着保险资金规模不断扩大,其对于各地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也势必逐渐增强。不过,一些新的变量的出现,也势必会影响险资的资产配置偏好,进而对这种地方政府与险资的“双向奔赴”产生影响。

  所谓新的变量中,最容易被关注到的是各类经济因素,最容易被忽视的则是“偿二代二期”,以及各种监管新政,但实际上,后两者对于保险资金配置的影响是相当深远的。

  最直接的,偿二代二期实施后,险企偿付能力充足率普遍下滑,这将倒逼险企对于投资端行为进行更加审慎的约束,对投资标的设置更高的要求,更加关注投资产品可穿透性和标的成长性、收益性,以取得更好的资本运用回报等。

  偿二代二期叠加保险资产端的“分类监管”新政,也将对保险公司的投资行为造成一定影响。

  最典型的,根据《关于优化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上限与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挂钩,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普遍下滑之下,也势必普遍影响到保险公司的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上限。有测算称,“偿二代”二期实施后,险企平均权益类配置比例上限下降约5%。

  此外,相较于偿二代一期,偿二代二期进行了诸多的调整,核心是解决资本认定不审慎及结构不合理两大问题,其核心变化之一是明确了长期股权投资的计量方式并强化减值要求,持有较多市价长期或大幅低于账面价值的长期股权投资的保险公司,其实际资本将有所降低,这或将促使保险公司逐步减少长期股权投资的配置额度。

  偿二代二期刚刚实施一年,伴随着时间的延长,再加上其他因素的影响,其对于保险投资端将会产生哪些影响,仍值得密切关注。

  来源:慧保天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险资 股权投资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