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保险投诉量超11万!平安寿人保财各居首位,疫情险、普通寿险等成重灾区

全年保险投诉量超11万!平安寿人保财各居首位,疫情险、普通寿险等成重灾区
2023年03月21日 23:21 市场资讯

  来源:慧保天下

  3月21日,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保险消费投诉【进入黑猫投诉】情况的通报》,通报了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接收并转送的保险业消费投诉情况。结合前三季度通报的情况,保险业全年消费投诉情况正式出炉。

  根据慧保天下统计,2022年,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接收并转送保险消费投诉110014件。其中,涉及财产保险公司39316件,占投诉总量的35.74%;人身保险公司70698件,占比64.26%。(完整排名详见文末附表)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银保监会发布的通报,2022年投诉量相较2021年有明显下降,但其实这主要是由于统计口径不同导致的。

  财产险

  人保财险投诉量居首,占比超22.85%

  根据慧保天下统计,2022全年,财产保险公司消费投诉最高的十家险企分别为人保财险、众惠相互、众安在线、平安财险、太平洋财险、国寿财险、中华财险、阳光财险、大地财险、太平财险。

  其中,人保财险以8984件投诉高居榜首,超出第二名将近1倍,占到了全部投诉量的22.85%。同期平安财险以全年2888件投诉排名第四,占比仅7.35%。

  可以看到,就投诉量而言,不仅与险企规模相关,还与产品形态相关,经营有大量碎片化产品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即便规模不大,但消费投诉总量同样排名靠前。排名第二的众惠相互、排名第三的众安在线,成为典型。

  理赔纠纷投诉突出,占比超77%

  相较于人身险公司,财险产品由于相对简单,销售投诉纠纷量占比很少,更多还是集中于理赔环节。

  根据慧保天下统计,2022年财险公司合计投诉39316件,其中,理赔纠纷投诉量达到30430件,占比高达77.4%。销售纠纷投诉量紧随其后,全年达到3126件,占比7.95%。

  财产保险公司中理赔纠纷投诉量居前10位的险企分别为人保财险、众惠相互保险、众安在线财险、太平洋财险、平安财险、国寿财险、中华财险、太平财险、阳光财险、大地财险。

  销售纠纷投诉量居前10位财险公司则分别为人保财险、平安财险、阳光财险、众安在线财险、大地财险、太平洋财险、泰康在线财险、中华财险、华泰财险、国寿财险。

  四季度疫情相关保险投诉量占比超两成,车险占比超四成

  根据银保监会连续四个季度的通报,在涉及财产保险公司投诉中,两大类险种保险尤其突出,一是仍占据财险市场半壁江山的、最重要的险种——车险,二则是频繁引发舆论关注的新冠疫情相关保险。

  根据第四季度的通报,在涉及财产保险公司投诉中,机动车辆保险纠纷3557件,占财产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46.26%;涉及新冠疫情相关保险等财产险其他保险纠纷1686件,占比21.93%。二者合计占比达到了68.19%。

  其他三个季度的表现也类似,两类险种相关投诉在财产险公司总投诉量中的占比一直在70%左右。例如三季度,财产保险公司涉及机动车辆保险纠纷投诉占财产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43.70%;涉及新冠疫情隔离相关保险等财产险其他保险纠纷投诉占比27.32%;二季度,二者分别占比43.02%、24.22%;一季度,没有相关统计。

  人身险

  平安人寿投诉量远超中国人寿,占比近1/4

  经慧保天下统计,2022年,人身险公司总消费投诉量达到70698件,投诉总量排名最高的10家人身险公司分别为平安人寿、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泰康人寿、新华人寿、太平人寿、复星联合健康、人保寿险、富德生命人寿、阳光人寿。

  值得注意的是,在投诉总量排名居首的不是业务规模最大的中国人寿,而是平安人寿,全年其累计投诉量达到了17602件,在全部人身险公司投诉量中占比高达24.9%。而同期中国人寿只有6695件,占比仅9.47%。

  与财产险公司类似,也有一些中小型人身险企投诉量排名靠前,例如复星联合健康,其2022年的投诉总量高达3052件,排名第7,占比达4.32%。

  另据通报,人身险公司亿元保费投诉量,2022年一至四季度分别为1.20件/亿元、1.78件/亿元、1.95件/亿元、1.59件/亿元。

  人身险公司万张保单投诉量,2022年一至四季度分别为0.23件/万张、0.25件/万张、0.22件/万张、0.20件/万张。

  销售、退保仍是人身险公司纠纷主因,合计占比达78.1%

  在涉及人身保险公司投诉中,销售纠纷、退保纠纷是最主要的两类原因,其中销售纠纷占比最高。

  根据慧保天下的统计,2022年,人身险公司销售纠纷36136件,占人身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51.11%;退保纠纷19083件,占比26.99%。

  其中,人身保险公司销售纠纷投诉量居前10位的为:平安人寿、太平洋人寿、中国人寿、泰康人寿、新华人寿、太平人寿、富德生命人寿、招商信诺人寿、人保寿险、阳光人寿。

  在这一排名中,平安人寿、太平洋人寿的理赔纠纷投诉量均超越了中国人寿。

  人身保险公司退保纠纷投诉量居前10位的为平安人寿、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泰康人寿、新华人寿、太平人寿、富德生命人寿、阳光人寿、人保寿险、百年人寿。中小公司中,百年人寿上榜。

  普通寿险制造最多投诉纠纷,四季度占比达52.37%

  就具体业务而言,在涉及人身保险公司投诉中,普通人寿保险、疾病保险这两大类主流险种,同时也制造了最多的投诉纠纷。

  根据通报,2022年四季度,普通人寿保险纠纷7593件,占人身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52.37%;疾病保险纠纷2614件,占比18.03%。

  普通人寿保险纠纷投诉量居前10位的人身险公司中,不少公司仅这一类险种导致的纠纷量就达到了近乎7成,例如四季度,平安人寿由于普通人寿保险导致的纠纷投诉量为2846件,占其投诉总量的69.91%;招商信诺人寿493件,占比高达70.33%。

  附表:2022年保险公司投诉量排名表

  < END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