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1日保险日报:银保监会推动财险业开展风险减量服务,去年三季度保险投诉环比上升15%

1月31日保险日报:银保监会推动财险业开展风险减量服务,去年三季度保险投诉环比上升15%
2023年01月31日 16:48 市场资讯

  银保监会推动财险业 开展风险减量服务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财产保险业积极开展风险减量服务的意见》,要求财险公司积极为专精特新等领域提供专业化风险减量服务,把风险减量服务嵌入企业管理与生产流程中,为企业提供专业的一揽子风险减量服务,构建风险减量服务新模式。

  业内人士表示,这是今年财险业的监管工作重点,各银保监局也将统筹资源推动风险减量服务落到实处,预计不久后监管部门将召开会议专门部署,未来将有一些列具体措施出台。

  所谓风险减量管理,是指保险公司利用更加专业和先进的科技手段,主动介入被保险标的的风险管理,降低事故发生概率,实现社会风险总量的减少,进而为投保人和社会创造价值。

  去年三季度保险投诉环比上升15% 退保、新冠险纠纷高企

  2022年前三季度,保险投诉量继续增长。

  银保监会1月30日发布的《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保险消费投诉【进入黑猫投诉】情况的通报》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接收并转送涉及保险公司的保险消费投诉32726件,这一数字较二季度环比上升14.6%,产、寿险公司的投诉件数均呈现逐季上升的状态。

  “投诉量居高不下一直是保险行业的问题。在传统问题还未很好解决的基础上,还有类似退保纠纷、新冠险这样的新问题出现,也许是最近几个季度投诉量不降反升的主要原因。”一名保险公司管理人员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2022年保费揭榜!9家上市险企贡献六成保费,意外险成唯一负增长险种

  近日,保险业2022年全年成绩单揭晓!

  数据显示,按可比口径,2022年全年行业原保费收入46957亿元,同比增长4.58%;保险金额增长12.63%;原保险赔付支出同比下降0.79%;保险行业资金运用余额25.09万亿元,占总资产比重为92.28%。

  其中,包括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在内的9家上市主体去年全年合计实现保费收入28570亿元,同比增长3.1%,占行业总保费收入的60.84%。

  在资产端,2022年A股五大上市险企跑出了一条积极上扬的曲线。2022年前10个月,权益市场波动下行,叠加长端利率震荡走低,保险板块整体承压,但11月以来,在保险业负债端边际改善、政策面向好、长端利率上行等多重利好因素下,保险板块实现触底反弹,跑赢大盘。“2023年保险的机会核心在资产端。”国泰君安非银金融团队认为,长端利率上行的预期将带来资产端投资收益提升,利好估值修复,维持行业增持。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