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加速推进个人养老金业务 首批7只保险产品出炉

保险业加速推进个人养老金业务 首批7只保险产品出炉
2022年11月24日 07:57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继银行、银行理财和基金之后,首批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名单于11月23日火热出炉,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目前个人养老金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完成,即将启动实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期间表示。

  首批7只产品

  均为专属商业养老保险

  11月23日,中国银保信官网公布首批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名单,共计7只产品,均为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具体包括:中国人寿国寿鑫享宝,人保寿险福寿年年,太平人寿太平岁岁金生,太平养老太平盛世福享金生,泰康人寿的泰康臻享百岁、泰康臻享百岁B款,国民养老保险国民共同富裕。

  从流程上来看,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比其他保险产品“纳入”个人养老金产品的手续相对简便。

  根据银保监会《关于保险公司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保险公司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可提供年金保险、两全保险,以及银保监会认定的其他产品。保险公司可以通过申请变更保险条款和费率审批或备案的方式,将现有保险产品纳入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

  而对于已经审批的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保险公司应当向银保监会报送相关说明材料,无须另行申请变更保险条款和费率审批。

  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是近年保险业创新推出的一类以养老保障为目的产品,自2021年6月起在浙江省(含宁波市)和重庆市开始试点,人保寿险、中国人寿、太平人寿等6家寿险公司为首批试点公司。2022年3月1日起,该业务试点区域扩大到全国范围,养老保险公司也被允许参加试点。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目前国民养老、太平养老、恒安标准养老、新华养老、大家养老等养老险公司,均已获批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

  据首批6家试点险企披露的数据,在2021年有一定波动的市场环境下,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均有相对不错的结算利率。其中,稳健型账户的年化结算利率在4%~6%之间,进取型账户年化结算利率在5%~6.1%之间。

  银保监会此前公布,截至今年6月末,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累计保费22.1亿元、保单19.6万件,其中新经济、新业态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投保2.96万件。

  个人养老金将启动实施

  “目前个人养老金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完成,即将启动实施。”11月23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期间表示。他介绍,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财税政策、金融产品规则等陆续出台,中国特色的个人养老金制度体系初步构建,个人养老金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对接测试进展顺利,基本具备上线运行能力,首批参与个人养老金业务的金融机构已经确定,个人养老金产品陆续推进。

  在保险之前,银行、银行理财、基金等个人养老金产品的主要提供者,都已明确相关规定,并已初步明确首批开办机构。银行方面,首批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的机构主要包括6家大型银行、12家股份制银行、5家城市商业银行和11家理财公司。基金方面,首批名录包括40家基金公司旗下129只养老目标基金,以及37家基金销售机构。

  目前,首批入围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的保险公司,也已积极进行相关准备。

  中国人寿方面此前表示,已在“寿险APP”上线个人养老金业务专区,待个人养老金配套政策全部落地后,客户即可根据个人养老需求在专区进行业务咨询、权益查询等相关业务,并选择购买个人养老金产品。据悉,该公司积极储备了多款个人养老金产品。

  太平人寿有关人士表示,公司全力推进个人养老金业务落地工作,首款个人养老金产品已完成准备工作,与保险行业信息平台的对接验收工作也顺利完成,各主要系统相关功能的设计与开发均将于近期上线落地。公司将充分发挥相关渠道的营销服务优势,为客户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个人养老金产品服务。

  国民养老保险表示,已通过首批个人养老金业务信息管理系统验收,公司正在与股东单位共同协作,积极落实个人养老金政策,目前已与20多家银行建立合作关系。同时,国民养老保险已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开立个人养老金专区。

  截至目前,首批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和涉及公司仍较少,可以预期,后续还将有更多保险产品成为个人养老金产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5 秋乐种业 831087 6
  • 11-25 辰光医疗 430300 6
  • 11-24 欧康医药 833230 12.8
  • 11-24 雷特科技 832110 2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