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家非上市险企交出上半年成绩单:投资收益正回暖 下半年业绩有望持续改善

百余家非上市险企交出上半年成绩单:投资收益正回暖 下半年业绩有望持续改善
2022年08月05日 06:56 上海证券报

  百余家非上市险企

  交出上半年成绩单

  投资收益正回暖 下半年业绩有望持续改善

  ◎记者 韩宋辉

  随着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摘要披露接近尾声,非上市险企交出上半年的经营“成绩单”。据上海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8月4日,已有133家非上市保险公司披露了2022年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摘要,上半年合计实现净利润92.6亿元。

  受累于一季度投资收益缩水,上半年险企业绩整体表现欠佳。随着二季度资本市场回暖,险企投资收益已有回升态势。展望下半年,险企人士认为,随着投资收益的回暖,保险公司下半年业绩有望持续改善。

  除上市公司处于静默期尚未披露偿付能力报告摘要之外,截至8月4日,已有61家非上市人身险公司披露了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摘要。统计数据显示,61家人身险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合计约41亿元。从利润水平来看,实现盈利的人身险公司有近30家,但公司之间盈利水平差异较大。其中,泰康人寿、阳光人寿上半年分别实现净利润61.55亿元、29.23亿元。部分人身险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不超过10亿元。

  同时,还有30余家人身险公司上半年出现亏损。其中,有3家公司的亏损金额超过10亿元。

  相较而言,财产险公司上半年的业绩波动幅度更小。据记者统计,截至8月4日,已有72家非上市财产险公司披露了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摘要。这些财产险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净利润50.6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有30多家公司净利润实现了正增长。

  从利润水平上看,有53家财产险公司上半年实现了盈利,占比超过七成。其中,国寿财险上半年净利润达到11.77亿元,超过60家财产险公司净利润不到1亿元。

  不过,有数据指标显示,财产险公司经营情况在改善。作为财产险公司的核心业务指标,综合成本率反映了财产险公司的经营效率。行业交流数据显示,上半年,财险行业综合成本率约为97.3%,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承保效益显著改善。

  业内人士认为,产寿险公司上半年净利润缩水的背后,是对投资收益过度倚重所致。今年一季度,资本市场波动较大,险资投资收益表现普遍不佳,从而拖累险企净利润大幅下滑。

  中国平安表示,今年一季度,全球资本市场经历了大幅波动,股市总体收跌,主要经济体市场利率快速上行。受多种因素影响,保险资金投资收益承压。

  不过,随着二季度资本市场回暖,险企投资收益已有回升态势。从70余家财产险公司偿付能力报告中摘要中披露的数据来看,有66家险企二季度综合投资收益率为正,仅7家险企成绩为负数。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投资收益回暖,保险公司下半年业绩表现有望改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08-05 远翔新材 301300 36.15
  • 08-05 浩瀚深度 688292 16.56
  • 08-05 海正生材 688203 16.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