偿二代二期首个成绩单出炉:8成险企偿付能力滑坡,9家不达标

偿二代二期首个成绩单出炉:8成险企偿付能力滑坡,9家不达标
2022年05月06日 23:56 慧保天下

  2021年年末,银保监会正式印发偿二代二期工程,要求保险业自2022年一季度偿付能力季度报告起全面实施,业内人士根据规则进行测算,无论大小公司,其偿付能力充足率或将普遍出现下滑,个别激进公司,甚至有可能会出现偿付能力“腰斩”的情况。

  一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印证了上述推测。据慧保天下统计,截至5月5日,已有155家产险寿险公司披露了2022年一季偿付能力报告,其中,127家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出现下滑,占比已超过8成。

  由于偿二代二期工程实施后,险企偿付能力充足率普遍下滑,为满足监管要求,不少险企开始掀起新一轮的增资发债潮。

  据统计,2020年全年保险公司通过市场化方式补充资本1044亿元;2021年超40家险企通过增资、战略投资、发行资本补充债券的方式计划补血超1300亿元;而2022年一季度,已经有9家险企发布增资公告,计划增资234.94亿元,6家险企计划发行资本补充债券,合计发债规模165亿元。

  对于受偿二代二期工程影响较大的保险公司,银保监会给予了三年过渡期,目前,只有都邦财险、渤海财险明确表示已被允许享受三年过渡期。此外,除被接管的险企外,尚有7家人身险公司、1家财产险公司未披露2022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人身险公司

  68家人身险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滑,和谐健康、上海人寿等7家尚未披露

  2021年,人身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呈现下降态势,而随着一季度偿二代二期工程的落地,大小险企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滑幅度进一步放大。

  7家人身险企未披露偿付能力报告

  由于偿二代二期工程对于部分险企影响过大,按照相关部署,监管将给予影响较大的险企最长不超过3年的过渡期政策,以实现新旧规则平稳过渡。

  据慧保天下统计,2022年一季度共有73家人身险公司披露了偿付能力报告,除去天安人寿、华夏人寿被接管的公司以及大家保险集团旗下险企,仍有富德生命、昆仑健康、上海人寿、和谐健康、恒大人寿、中融人寿、君康人寿7家公司未披露偿付能力报告。

  6家人身险企偿付能力不达标

  从风险综合评级的角度出发,前海人寿、渤海人寿、合众人寿、信泰人寿、上海人寿、珠江人寿6家险企均为风险较大的C类公司。

  而根据偿付能力监管要求,保险公司偿付能力达标,应同时符合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风险综合评级在B类及以上,这意味着上述6家风险综合评级为C的险企,实际已经构成“偿付能力不达标”。

  此外,根据有关规定,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60%或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20%的保险公司为重点核查对象。

  这也就意味着,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20%的渤海人寿、前海人寿2家险企,将被纳入监管重点核查对象。

  93%人身险企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滑

  在披露了数据的73家险企中,相较2021年四季度末,共有68家险企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出现了下滑,占比超过93%。同时,46家险企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出现下滑,占比63%。

  其中,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方面,仅有中荷人寿、中邮人寿、中华联合、招商局仁和、中德安联人寿5家险企出现小幅增加,分别增加了0.55、12、12.14、13.78、53.71个百分点。

  这主要是通过增资实现的,例如中荷人寿获批增资9亿元;中华联合人寿完成8亿元增资;中邮人寿完成72亿元增资引战计划;招商局仁和完成16亿增资计划。

  6家人身险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滑超100个百分点

  除了上述5家公司之外,其余人身险企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3家险企下滑程度超200个百分点,包括华汇人寿、小康人寿和友邦人寿,其分别下滑了2199.37、764.9、203.69个百分点,位居前三名。

  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滑程度在100~200个百分点之间的包括泰康人寿、中美联泰、国富人寿3家险企,可以看到泰康人寿相较于2021年四季度末,已出现了“腰斩”情况。

  头部险企“在劫难逃”

  一向被视为行业压舱石、偿二代二期工程影响相对较小的头部险企此次也未能幸免。除前文提及的泰康人寿以及友邦人寿外,新华保险、人保寿险、太平人寿、平安人寿、中国人寿、太保寿险等头部险企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也出现显著下滑。

  18家险企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滑程度在50-100个百分点之间,这其中包括新华保险、人保寿险、太平人寿、平安人寿、中国人寿、太保寿险6家头部公司,其分别下滑99.16、84.26、83.71、77.31、71个百分点。

  偿二代二期下,头部险企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也面临巨大压力,这些险企的增资行动已经展开,其中,太平人寿在2022年1月发行了150亿元资本补充债券;最新的消息显示,中国人保也拟发行资本补充债券。

  此外,44家险企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滑程度在0~50个百分点之间。例如合众人寿已由2021年四季度末的109.47%降至70.81%;爱心人寿由106.36降至68.28%;英大泰和则由110.22%降至75.96%,面临偿付能力压力。

  财产险公司

  58家财险公司核心偿付能力下滑,平安、人保、太保未能幸免

  3家财险公司偿付能力不达标

  据慧保天下统计,目前共有82家财险公司披露了2022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除去天安财险、易安财险以及大家保险集团旗下险企外,仅有久隆财险尚未披露偿付能力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公司中,安心财险的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748.58%,阳光信保、渤海财险风险综合评级均为C类,意味着3家险企的偿付能力均不达标。

  70%财产险企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滑

  在已披数据的82家财产险企中,相较2021年四季度末,共有58家险企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出现了下滑,占比近70%;56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出现下滑,占比约67%。

  13家财产险企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滑超100个百分点

  共有4家财产险企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滑超过200个百分点。具体包括诚泰财险、阳光信保、安心财险、中铁自保,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下滑470、469.01、422.46、224.92个百分点。其中安心财险更是已经变为负数。

  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滑在100-200个百分点之间的,共有安诚财险、恒邦财险、黄河财险、众安在线、浙商财险、中银保险、日本财险、三井住友、泰山财险9家险企。

  可以看到,这9家险企均属于偿付能力非常充足的险企,2021年四季度末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300%以上,黄河财险最高已达到909.77%。所以即便在一季度出现了锐减,这些险企整体依然保持了较高的偿付能力充足率。

  财险巨头同样下滑显著

  与人身险公司一致,财险巨头也未能幸免,偿付能力充足率在一季度出现显著下滑。

  12家险企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滑程度在50-100个百分点之间,这其中就包括第一梯队的平安产险、人保财险、太保产险,三家险企分别相较上年年末减少了81.1、63、53.7个百分点。

  此外,还有33家财产险企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较2021年四季度末减少了0-50个百分点。

  24家财产险企偿付能力充足率上浮

  伴随着偿付能力充足率的下滑,一些公司纷纷通过增资、发债等方式来补充偿付能力充足率,满足监管要求,提升公司资本实力。

  在82家财险公司中,有24家险企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在这其中,已有多家险企完成增资或发债计划。例如合众财险、三星财险、安信农业、泰康在线、鼎和财险等。

  附:

反弹行情下的专属投资礼包!投资VIP权益、188元现金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险企 人身险公司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鑫汇科 831167 15.21
  • 05-11 思特威电子科技 688213 --
  • 05-10 联翔股份 603272 --
  • 05-10 骏创科技 833533 12.5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9.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