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家险企2021年四季度偿付能力不达标 安心财险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滑至-326.12%

六家险企2021年四季度偿付能力不达标 安心财险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滑至-326.12%
2022年02月09日 08:18 界面新闻

  原标题:六家险企2021年四季度偿付能力不达标,安心财险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滑至-326.12%

  记者 | 吕文琦

  保险公司2021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披露接近尾声,行业整体偿付能力充足,但有6家公司未能实现“偿付能力达标“。

  这6家险企分别为渤海人寿、前海人寿、合众人寿、安心财险、渤海财险、阳光信保。除安心财险之外,其余5家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与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达标,但风险综合评级不达标,被列入偿付能力不达标的险企之列。

  偿付能力充足率是实际资本和最低资本的比值,用于衡量保险公司资本的充足状况。按照监管要求,核心偿付能力50%、综合偿付能力100%,以及风险综合评级B类,是保险公司偿付能力达标的三个底线要求。

  与此同时,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也于近日披露2020年度保险公司法人机构经营评价结果,共有39家公司评级为A,安心财险与阳光信保评级为D。

  据中保协介绍,经营评价对象为截至2020年12月31日,经营满一个完整会计年度的保险公司法人机构。评价内容包括速度规模、效益质量、社会贡献三个方面,财产险公司评价指标体系由保费增长率、综合成本率、风险保障贡献度等12项指标构成;人身险公司评价指标体系由保费增长率、综合投资收益率、风险保障贡献度等14项指标构成。

  结果显示,在公告的158家保险公司中,财产险公司78家,人身险公司80家。财产险公司中:A类15家, B类54家, C类7家, D类2家。人身险公司中:A类24家,B类46家,C类10家,无D类。

  成立于2016年的安心保险尽管业务增长较快,但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再加上之前踩雷P2P信用保证保险业务,以致于亏损急剧恶化,深陷偿付能力不足的困境。在第四季度险企偿付能力报告中,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326.12%,降至历史新低。

  安心财险曾多次尝试增资,一直未有下文。2021年6月,安心保险发布公告,拟引进新的投资人江苏华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威达高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同年12月,安心财险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增资项目,拟征集2-3家投资方,拟募集金额对应持股比例或股份数不高于44%,募集资金用于补充资本实力,改善偿付能力及流动性水平。

  安心财险表示,公司管理层正在全力推进融资工作进展。

  另一家在两项评价中表现欠佳的阳光信保是我国首家市场化运营的专业信用保证保险公司,其四季度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760.09%,远超监管要求。不过,其最新一期的风险综合评级为C类,与三季度相同。

  在2018年网贷平台出现违约潮后,信用保险业务严重影响了阳光信保的营收状况,根据披露,阳光信保在2021年第四季度保险业务收入约为69.6万元,亏损约6547万元。2020年全年,阳光信保的亏损高达8亿元,而保险业务收入仅为0.25亿元。

  阳光财险表示,公司将加强存量风险的处置与追偿,严格强化成本管控,推动业务发展,逐渐恢复造血能力,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审慎开展新业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财险 信保 险企 保险公司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1 金徽股份 603132 --
  • 02-11 纽泰格 301229 20.28
  • 02-10 威贸电子 833346 9
  • 02-09 比依股份 603215 12.5
  • 02-09 标榜股份 301181 40.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