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保险日报:金融机构企业年金“管家”资格考核出炉

10月20日保险日报:金融机构企业年金“管家”资格考核出炉
2021年10月20日 08:47 市场资讯

  金融机构企业年金“管家”资格考核出炉:华宝信托出局,太平养老、平安养老暂停新增业务

  1018日,人社部发布《关于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延续的通告》(下称《通告》)。除了延续35家机构62个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资格之外,根据最新要求,对于需要提升的机构实施了部分措施。

  其中包括,(一)延续12个企业年金基金法人受托机构资格;(二)延续18个企业年金基金账户管理机构资格;(三)延续10个企业年金基金托管机构资格;(四)延续22个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机构资格。

  值得注意的是,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宝信托)的企业年金受托资格被“不予延续,而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平养老)和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平安养老)则分别被暂停2年和1年的投管新增业务。

  万能险再迎重磅新规:拟严禁开发5年期及以下产品,结算利率不得虚高

  曾经引发万众瞩目的万能险或许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就在今日,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向各人身险公司下发了《关于就征求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办法》”),对近年来有关万能险的相关规定进行汇总,并就市场重点问题进行重点规范。

  这是人身险部继去年完善健康险监管制度、今年完善意外险监管制度之后的再度出手,只不过这一次指向的是另外一个险种——万能险。

  具体来看,《办法》涵盖10个章节,包括总则、经营管理、产品管理、账户管理、资金运用管理、销售管理、风险管理、信息披露、监督管理、附则等,对万能险的经营管理行为进行全方位、系统性的规范。其势必与2015年发布的《万能保险精算规定》一起构成万能险产品监管的基础性制度。

  三季度保险业处罚:最大单笔罚单超200万 对销售乱象“零容忍”

  保险业“阵痛期”尚未过去,针对保险公司的监管仍在层层加码。

  近日,普华永道发布《2021年三季度保险行业监管处罚分析》(下称“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三季度,银保监及其派出机构针对保险业共开出577张罚单,涉及121家机构,罚单总金额高达8708.26万元。

  对比二季度,今年三季度,罚单金额都有显著上升。今年二季度,保险业共领到466张罚单,罚单总额6096.45万元。从罚单金额来看,不论是人身险、财险还是中介机构,被罚金额较二季度都有明显上升。

  罚单量的上涨则主要源于财险。三季度财险公司共收到327张罚单,较二季度的203张上涨超六成,占罚单总量的比例由二季度的43.56%上升到56.67%。

  销售和渠道仍是目前保险监管的发力点。报告显示,三季度与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的罚单共114张,共处罚2429.1万元。保险业现在处于“两头承压”的境地,市场要求业绩,而管理要求合规。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10-19 华兰股份 301093 58.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