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诚财险谋变:壮大基本盘重构销售链 管理层补位总经理悬而未决

安诚财险谋变:壮大基本盘重构销售链 管理层补位总经理悬而未决
2021年05月14日 20:09 财经自媒体

  原标题:安诚财险谋变:壮大基本盘、重构销售链!管理层补位,总经理悬而未决!

  来源:A智慧保

  人才乃企业第一资本。

  对于险企而言,补齐核心管理层,关乎战略布局,更关乎战术落地。

  5月14日,一家诞生于山渝之城的保险公司,迎来了管理体系中的几位重要“角色”。重庆银保监局披露信息显示,安诚财险副总经理段勇攀、总精算师熊红霞、合规负责人邹盛银的任职资格获得批准。自此,安诚财险的管理队伍进一步得到完善。

  不过,作为一家成立时间已有14年之久的险企来讲,安诚财险曾经波折不断。如今,多位主要管理人员到位,不过,安诚财险的总经理一职空缺多年,仍悬而未决。正在谋求改变的安诚财险,在新的掌门人带领下,将如何布局?

  新董事长上任后人事招聘开启

  总经理依旧悬而难决?

  说到安诚财险的人事变动,其实近年来的变化并不小。单从董事长、总经理两个职位看,这几年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据悉,2020年3月,安诚财险经股东大会决定,免去陶俊的董事长、董事、第三届董事会战略与投资决策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直至2020年9月,周平被任命为安诚财险新一任董事长。

  从董事长一职看,截至目前,安诚财险经历了四任,分别为华渝生、孙力达、陶俊、周平。而新一任董事长周平是在2019年底加入安诚财险,由公司大股东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重庆建投”)提名。

  此前,周平一直在重庆人社局工作,重庆建投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明认为,周平主管全市社会保险工作近20年,精通保险行业业务,为此,对其执掌安诚财险充满信心。

  再看总经理一职,安诚财险也经历了一番变动。资料显示,2018年12月29日,安诚财险免去了闵卫东总经理(执行董事)、第三届董事会战略与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职务。而这一免职,在2018年8月份时就有了征兆,当时安诚财险董事会决定由党委委员、常务副总经理胡仲林担任公司经理层临时负责人。可知,这一免职决定早已在进行。

  不过,自闵卫东被免职后,两年多时间内,安诚财险的总经理职位一直空缺。虽然有消息称,安诚财险也一直在“招募”合适的人,但截至目前,仍未有新的动态。

  需要注意的是,自周平上任董事长后,安诚财险在人才“招聘”方面也有不少动作。例如,重庆首个保险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正式落户安诚财险;多个岗位开始展开招聘,包括车险部副总经理、重大客户部管理岗等。

  三成股权被质押

  引战投增资何时落定?

  说起安诚财险,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其股东股权问题。

  据安诚财险2021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目前有8家股东的全部或部分股权被质押或冻结,占总股权的34.9%。也就是说,安诚财险有三成以上的股权处于被质押状态。

  其实,股权的质押主要与股东自身的经营状况有关。这其中,也有股东有意退出。

  例如,2021年1月,安诚财险发布股权变更公告称,重庆财信拟将其持有的5%股权转让给重庆高速公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重庆高速投资”),不过从目前看,重庆财信的退出还未实现。

  而在重庆财信转让股权的背后,离不开资金“缺口”的问题。有资料显示,重庆财信旗下很多股权被质押。2020年12月18日,财信地产将财信智慧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质押给上海凯汇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出质金额为2亿元。

  谋求资金,或许才是股权质押背后真实的写照。从市场看,业内人士认为,股权质押是一个正常的商业行为。一般而言,国有保险公司的股权质押相对较少,而民营保险公司的股权质押更普遍,因为很多民营企业融资渠道相对较窄,保险公司股权是质量相对较高的质押品,融资比率比较高。因此,有部分保险公司的民营股东会将股权作质押物来获得融资。

  股权的质押对于险企而言也有一定的风险。为保持高质量的资本,增强资本实力,险企们也在努力增加资本金。

  据悉,安诚财险2020年10月在重庆产权交易所发布了引进战略投资者意向公告,拟在评估价格基础上,考虑适当市场溢价,以不低于3.81元/股的价格引入战略投资者。不过从目前看,这一引战投增资计划还未落地。

  谋定五年战略规划

  2021年起步要拿下10%重庆市场?

  新面貌就要有新发展,虽然在股东变更、增资推动上还未有明显的进展,但正在补足管理队伍的安诚财险已经步入“转型之旅”。

  据悉,近期安诚财险召开了2021年度股东大会,会上安诚财险在总结过往成绩的同时,还对2021年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规划。

  具体来看,周平表示,安诚财险从2020年开启改革转型之路,即贯彻“123”发展思路,以“三改”为抓手改总部机构、改管理模式、改业务结构。同时,以“三强”为保障,即强党建、强人才、强考核。从发展情况看,安诚财险已实现扭亏为盈。

  对于2021年,周平称重点工作是要实现“三大突破”和“三大发展”。

  三大突破

  ○ 健康险要尽快突破10亿元。

  ○ 农险要尽快突破2亿元。

  ○ 综合赔付率要达到对标公司平均水平。

  三大发展

  ○ 建立安诚生态圈。重点打造医养生态圈、出行生态圈、消费金融圈、农业生态圈等跨行业生态圈。

  ○ 壮大重庆基本盘。充分发挥重庆总部优势,编好规划、配强队伍、抓好资源、打响口碑,力争市场占有率至少达到10%,规模达到30亿左右的目标。

  ○ 重构安诚销售链。持续拓宽销售渠道,明晰渠道定位、业务归属、费用政策,进一步做优车险、实现有效益的发展;进一步做强非车险,逐步提高非车险占比,力争2025年占比达到43%以上,高于中小保险公司平均水平。

  作为安诚财险“2021-2025年战略规划”的起始年,2021年于安诚财险来讲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下一步发展,谁将上任安诚财险总经理一职,带领着初建的领导班子冲锋陷阵,仍值得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戴菁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4 百川畅银 300614 9.19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