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保险日报:银保监会2020保险业风险综合评级出炉

5月12日保险日报:银保监会2020保险业风险综合评级出炉
2021年05月12日 13:26 新浪财经

  银保监会2020保险业风险综合评级出炉:C类及D类风险公司各3家

  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2020年保险业偿付能力监管工作情况的通报,通报指出2020年保险业偿付能力风险综合评级结果保持稳定,风险小的A类公司为100家,风险较小的B类公司为71家,风险较大的C类公司为3家,风险严重的D类公司为3家。

  此外,外资保险机构资本流入加快。2020年,外资保险机构实收资本同比增加102.1亿元,增速为9.9%,超过中资保险机构6.4个百分点;实际资本同比增加463亿元,增速为13.9%,超过中资保险机构1.7个百分点;市场份额为7.8%,较2019年提高0.6个百分点。

  偿付能力充足率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2020年末,纳入偿付能力监管委员会审议的178家保险公司的实际资本为5.1万亿元,同比增长12.4%;最低资本为2.1万亿元,同比增长13%;净利润为3143亿元,同比增长1%;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6.3%,同比下降1.4%;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4.3%,同比下降2.5%。人身险公司、财产险公司、再保险公司的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39.6%、277.9%和319.3%。

  沪惠保15天参保人数超500万 由一二线城市向其他城市扩散

  惠民保险作为一项由政府、保险公司和第三方平台共同推动的新型健康险模式,集普惠属性与商业属性于一体。  

  从4月27日到5月10日,从0到500万,上海市民专属的惠民保险“沪惠保”上线以来“一沪百应”,迅速“涨粉”,甚至买没买“沪惠保”成了不少上海市民打招呼的新方式。

  这是惠民保险在各地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惠民保险能够为更广泛的人群提供更实惠的保险保障,是普惠保险的积极探索。但在惠民保险蓬勃发展的同时,也需进一步捋顺普惠性、公平性和可持续性的问题。

  最高检发布工伤认定和工伤保险类行政检察监督典型案例

  5月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5件工伤认定和工伤保险类行政检察监督典型案例,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切实加强劳动者权益保护,维护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据悉,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受理涉劳动和社会保障行政管理申诉案件800余件,其中涉及工伤认定、工伤保险类占比超过80%。此类案件法律适用要求高,工伤认定和工伤保险法律规范原则性与现实工伤事故多样性的矛盾日益凸显;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利益冲突大;劳动者一方诉讼能力弱,在诉讼中容易处于不利地位。

  最高检第七检察厅负责人表示,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持续加大监督力度,更加注重把工伤认定和工伤保险类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作为重要内容,增强化解行政争议意识,着眼案结事了政和;更加注重依法开展司法救助,融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乡村振兴大局;更加注重与相关职能部门协同联动,凝聚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合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