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维刚:养老"第二支柱"发展滞后 93%以上的公司没有企业年金

金维刚:养老"第二支柱"发展滞后 93%以上的公司没有企业年金
2021年03月28日 15:50 新浪财经

  3月28日消息,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北京峰会今日召开,本届峰会主题为“立足国情,积极探索——加快推进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金维刚出席并发表致辞。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

  金维刚指出,相比之下,作为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发展滞后,目前全国只有十万家企业建立企业年金,覆盖人数只有2600多万人,仅占基本养老保险总人数的6.6%,这意味着93%以上的企业没有企业年金,这在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方面仍然是个短板。在作为养老保障第三支柱的个人养老金方面,目前仅限于少数地区开展税收递延型商业保险,公司自行营销的商业保险产品总体规模比较小,因此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的结构严重失衡,急需补短板、强弱项。在十四五时期要从促进我国养老保障制度公平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大力加强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启动加紧出台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政策措施势在必行。

  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先生,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吴玉韶先生,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窦玉明先生,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董克用教授,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实现第一个百年之际,在开启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在进入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今天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北京峰会隆重召开,受论坛秘书长董克用的委托,我谨代表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对莅临这次北京峰会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也代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对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这次论坛峰会的主题是“立足国情,积极探索——加快推进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会议将围绕政府有关部门、金融行业企业以及专家学者等有关各方,共同探讨第三支柱对个人养老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目前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快,世界经济因受疫情影响陷入衰退的困境之中,中国正在加紧恢复国民经济全面深化改革,养老金管理领域不仅迎来新的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因此在这种背景和形式下召开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北京峰会具有重要的意义。在2020年11月,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制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要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中国是世界上老龄人口最多的国家,将来会是人口老龄化速度最快、程度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目前中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已经达到了18.2%,预计十四五时期,老龄人口总量突破3亿人,从轻度老龄化进入高度老龄化。21世纪60年代中期我国将进入人口老龄化高峰阶段并会持续到本世纪末。未来人口老龄化这一突出问题,也是养老保障体系面临的一个长期挑战,引起中国养老保障的负担之重,养老保障体系建设面临的压力之大,养老保障制度改革的难度之大,养老保障对社会经济的影响之深远都将是前所未有的,中国养老保障领域的改革与发展任重而道远。

  我国养老金三大支柱之间发展极不平衡,作为第一支柱的基本养老保险一支独大,目前我国已经建成世界上最庞大的养老保障体系,到2020年末,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已经增加到9.99亿人,参保率达到了92.5%。

  在去年,我国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减免企业养老保险缴费一万多亿的背景下,年末基本养老保险累计结存仍然达到5.66万亿,按照正在拟定中的十四五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目标,到2025年,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将会达到95%以上,基本实现全覆盖。

  相比之下,作为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发展滞后,目前全国只有十万家企业建立企业年金,覆盖人数只有2600多万人,仅占基本养老保险总人数的6.6%,这意味着93%以上的企业没有企业年金,这在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方面仍然是个短板。在作为养老保障第三支柱的个人养老金方面,目前仅限于少数地区开展税收递延型商业保险,公司自行营销的商业保险产品总体规模比较小,因此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的结构严重失衡,急需补短板、强弱项。在十四五时期要从促进我国养老保障制度公平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大力加强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启动加紧出台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政策措施势在必行。

  根据国际经验,个人养老金制度克服了企业和雇主不愿为员工建立年金计划,与员工有养老储备需求的矛盾,为个人进行养老储蓄提供了可靠的投资储蓄渠道和自主灵活的选择自由权,有利于提高个人退休后的养老保障体系,个人养老金制度实质上就是国家提供税收等优惠政策和投资平台以及监管保障的个人养老金融储备。

  在目前我国在企业年金发展方面还难以突破体制性障碍而进展缓慢的情况下,应当加紧出台有关加强第三支柱建设的政策措施,推进建立个人养老金制度,将第三支柱做大做强,引导和鼓励广大企业职工和其他劳动者积极参与,由各类金融机构负责市场化的投资运营,保值增值,享受政府提供的税收优惠政策,为未来养老提供个人养老金融储备。

  事实上我国在2018年曾经开始探索个人税收的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但是从试点情况看,效果没有达到预期,在上海、福建和苏州工业园区所开展的这项试点截至去年4月份,已经试点满两年,但是参保人员参加第三支柱的个人,即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的人数只有4.76万人,跟所在地区的职工总量相比显得微不足道,保费也仅仅只有3亿元,所以不论是投保的人数还是保费,都是很微小的。造成这种状态的原因比较复杂,简单说一个是税收优惠政策不足,这是非常明显的,再一个就是有关这方面大家的意识也不是很强,另外这方面在很多具体的操作上也存在一些问题,使得发展起来受到一些制约。实际上中国是一个居民储蓄的大国,到去年年底,中国居民储蓄的余额达到93.44万亿,相当于当年我国GDP的91.2%,应该说是储蓄率很高的一个国家。目前居民投资渠道很窄,相当一部分人就投资到证券市场,所以现在中国的证券市场呈现的是以散户为主的市场。根据统计,到今年2月底,中国股票市场的投资者总数达到了18148万人,其中散户占到99.77%,所以我们是一个典型的散户市场。但是,投资的结果是散户赔钱机构赚钱,与其让老百姓把他们辛辛苦苦挣来的这点钱消耗或者亏损在证券市场、股票市场上,不如政府通过政策的引导,建立个人养老账户,委托专业化的投资机构进行投资理财,为个人养老提供这种金融的储备,我想这才是上策。

  在个人养老金账户资金的管理和投资运营方面,应当允许符合政府认证资质的各类商业保险公司、基金公司、信托公司以及银行和其他的相关金融机构广泛的参与,相关的金融产品应当是多元化的,经政府核准的金融机构可以提供丰富多样、符合养老需求、不同风险收益的投资产品,包括权益类产品和固定收益类产品,参保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年龄和生命周期预期以及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做出选择,同时也要加强对个人投资的咨询和这方面的教育,个人养老金账户通过市场化的投资运营来实现保值增值。当前要加紧研究有关个人养老金制度的顶层设计,采取必要的综合性激励措施,并且承担相应的市场监管责任,对个人养老金计划给予税收优惠,对低收入群体可以适当给予补贴,促进养老金制度在中国的迅速建立和发展。通过加快推进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特别是第三支柱的建设,加紧健全和完善我国养老保障制度体系,将有利于促进我国养老保障制度更加公平可持续发展,为广大退休人员和其他老年人提供更加可靠的养老保障,这是一项利国利民的重大民生工程。我相信个人养老金制度在中国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将在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养老保障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最后预祝这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谭兆彤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0 莱尔科技 688683 9.51
  • 03-29 共同药业 300966 8.24
  • 03-29 恒帅股份 300969 20.68
  • 03-29 科美诊断 688468 7.15
  • 03-29 华绿生物 300970 44.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