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2日保险日报:近半年3笔险资举牌流产

2月22日保险日报:近半年3笔险资举牌流产
2021年02月22日 13:17 新浪财经

  近半年3笔险资举牌流产 业内表示2021年或趋于缓和

  继1月16日公告终止与中国人寿的股份认购协议、国寿资管的战略合作后,日前,广百股份更新了募资重组方案,向不超过3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另觅融资方。双方在终止公告中,表示是因“资本市场环境变化”。最近半年期间,陆续有中国平安终止参与招商蛇口定增计划;太平人寿不再参与中联重科定增,3笔保险公司举牌计划流产。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保险公司终止定增举牌具体原因,涵盖市场环境、监管政策以及自身投资战略变化等多方面的影响。此外,2021年险资举牌节奏或相对放缓,一方面取决于是否有合适的投资标的,以及合适的投资价位;二是监管态度也趋于严格。

  首部医保基金监管条例5月1日起实施 立法保护百姓“救命钱”

  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基金的使用安全涉及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医疗保障制度的健康持续发展。但医疗保障基金使用主体多、链条长、风险点多、监管难度大,欺诈骗保问题持续高发频发,监管形势一直比较严峻。日前,我国医疗保障领域首部行政法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正式公布,并将于5月1日起施行。

  2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对条例进行解读。据国家医保局副局长施子海介绍,2020年,国家医保局会同卫生健康部门在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基础上,检查了定点医药机构60余万家,连自查加检查,共处理违法违规违约定点医药机构40余万家,也就是说,一半以上的定点医药机构不同程度存在基金使用方面的问题,去年追回医保基金223.1亿元。

  “医疗保障基金在整个使用过程中,它的主体很多,链条也比较长,风险点也比较多,尤其是有些使用的行为,在合法合规性的鉴别上也有很强的专业性。这些特点都增加了监管难度,这些年医疗保障基金违法使用的行为也时有发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基金的流失,影响了基金的安全,损害了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以及制度的公平性。”司法部立法三局局长王振江表示,《条例》在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管机制的同时,针对不同违法主体、违法行为、违法情形,综合运用多种处罚措施,分别设置相应的法律责任,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让违法者付出更大的代价,进而引导和督促医疗保障基金的使用主体更好做到合法合规。

  中邮人寿2020净利下降 高依赖邮银渠道偿付能力再下滑

  中邮人寿2020年净利润下滑26.13%,业绩下滑被认为是高度依赖银保。作为中国邮政的“亲儿子”,中邮人寿可谓背靠大树好乘凉。而中邮人寿也颇为争气,曾连续五年实现业绩增长。然而,2020年,中邮人寿净利润却骤降26.13%,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也再度出现下滑。

  作为与银行关联的保险公司,中邮人寿的销售极其依赖银保渠道。据年报显示,2019年,中邮人寿前五大产品销售渠道均为银邮代理,占其年度保费的94.22%。近日,66家非上市寿险公司公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其中中邮人寿位列第7名。

  两国资股东甩卖爱心人寿股权 龙鼎铝业拟接盘5.88%

  公开挂牌转让一个多月后,爱心人寿5.88%股权接盘者出炉。2月20日,爱心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通过公开挂牌、电子竞价方式,由洛阳龙鼎铝业有限公司(下称龙鼎铝业)受让北京保险产业园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爱心人寿100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5.88%)。不过,爱心人寿另外一家国资股东所持的8.82%股权由谁接盘尚未有公开信息。

  今年1月,澎湃新闻注意到,爱心人寿1亿股股份(5.88%股权)正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转让底价2.5亿元。与此同时,吉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也在吉林长春产权交易中心预披露了拟将持有的爱心人寿1.5亿股股份(占注册资本的8.8235%)公开挂牌转让。

  值得注意的是,爱心人寿成立至今仅三年多,在11家股东中,有两家为国资成分,即北京保险产业园和吉林省国资委旗下的吉林省煤业集团有限公司(现更名为吉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两者分别持股5.88%和8.82%。若上述股份转让完成后,北京保险产业园和吉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均不再持有爱心人寿股份。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戴菁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5 深科达 688328 --
  • 02-24 永茂泰 605208 --
  • 02-24 海天股份 603759 --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5.86
  • 02-22 德固特 300950 8.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