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就财险业监管数据标准化规范征求意见

银保监会就财险业监管数据标准化规范征求意见
2020年10月20日 20:11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独家丨银保监会就财险业监管数据标准化规范征求意见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黄蕾)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继人身险行业开展监管数据标准化规范之后,银保监会非银检查局近期又牵头编制了《保险业监管数据标准化规范(财险公司版)》(下称《规范》),旨在夯实财险监管数据基础,持续提升财险公司数据治理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

  目前,《规范》正在各财险公司中征求意见。据了解,《规范》研制的目标有两个:

  一是根据监管工作需要,对财险公司业务经营、财务管理、公司治理等全流程数据,建立一整套统一的数据报送标准,便于监管部门进行数据采集和数据分析。

  《规范》只规定监管数据的业务属性和技术属性,保险公司无需改造自身的数据结构,只需要将自己的数据,按照《规范》要求映射成统一的标准格式,方便监管人员建立统一的模型进行监管分析处理,提高监管质效。

  二是向保险公司传导监管机构在落实宏观政策、公司治理、风险管控、数据管理等方面的监管要求,督促保险公司比对《规范》,查找自身存在问题和不足并整改落实,有效促进公司提升信息化程度、风险管控能力、公司治理水平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从而提升保险行业整体竞争力。

  据了解,《规范》编制过程遵循监管导向、对标先进、博采众长三个原则。

  所谓需求导向,就是从财险公司的监管实际出发,对财险公司经营管理过程中记录的数据项和数据内容进行筛选,选取监管制度明确规定必须记录的、各类监管检查中实际使用的数据项,结合监管数据分析的颗粒度和内容要求,确定数据采集范围和数据项的填报要求。

  其次是对标先进。由于发展阶段、业务模式、经营理念不同,各保险公司业务管理和信息化建设的水平也参差不齐。为发挥示范引导作用,《规范》坚持高标准的编制理念,以行业领先企业的先进实践作为标准。其他公司通过对照《规范》要求进行整改,可以学习到行业先进理念与做法,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从而促进行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

  最后是博采众长。研究借鉴银行保险业行业信息平台、监管信息系统、行业标准等已有成果,相互对照,取长补短,保证《规范》结构设计的合理性和内容描述的准确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缘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