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保险日报:多地银保监局开启车险检查

9月28日保险日报:多地银保监局开启车险检查
2020年09月28日 09:02 新浪财经

  9月28日保险日报

  1、多地银保监局开启车险检查 严防恶性竞争坚持露头就打

  据悉,为严防恶性竞争再次露头,保证改革开好头起好步,多地银保监局近日针对当地车险市场秩序开展随机检查,对于公然违反市场秩序、违反条款费率的,坚持露头就打,打早打小。

  自今年9月19日开始,车险综合改革正式施行,从保护消费者权益出发,通过对价格、保障、服务、机制等多方面的改革,为消费者提供实惠和便利。

  而对于财险业来说,此次改革要建立条款费率市场化形成机制,达成保障责任优化、产品服务丰富、附加费用合理、市场体系健全、市场竞争有序、经营效益提升等目标,力度较大、困难不小。改革中涉及的车险费率调整之后,可能还会出现新的情况与挑战。

  “由于此次改革力度较大,简政放权较多,如果市场主体不够理性,短期内市场可能出现一放就乱、甚至承保亏损的现象。”业内人士表示,基于此,监管部门同步出台了相关配套措施,尽量减轻改革对目前车险市场的冲击。

  与此同时,监管检查也同步跟进。据业内人士透露,各银保监局将从属地情况出发,通盘考虑改革对当地车险市场的影响,积极稳妥做好当地车险改革落地工作,具体包括:科学合理地引导当地机构拟定新的费率方案;规范当地车险市场秩序,坚决遏制市场非理性竞争行为;持续加大监管力度,确保改革前后市场平稳有序。

  2、三万亿保险资管新规落地 创投行业洗牌或加剧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管理暂行办法》的3个配套细则。至此,保险资管领域落实资管新规的“1+3”制度已全部落地。

  有创投人士表示,保险资管开展股权投资计划的业务资质门槛降低,可投资范围更大了,体现了监管机构支持保险资金进入股权投资市场的决心和态度;但也有创投人士表示,细则落地后,保险资管的股权投资计划也可以向社会上其他机构投资者募资,必将加剧市场化母基金的募资困难,行业内洗牌也将加剧。

  今年3月保险业对标资管新规的纲领性文件落地后,今年4月,银保监会又起草了三项配套规则在业内征求意见,历经5个多月,《组合类保险资产管理产 品实施细则》《债权投资计划实施细则》和《股权投资计划实施细则》于9月11日正式出炉。

  相较于此前征求意见稿,从投资范围来看,组合类产品及股权投资计划的投资种类均有扩容。其中,股权投资计划投资范围,除了未上市企业股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 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的股票之外,还增加了这两年市场上很火爆的“可转换为普通股的优先股、可转换债券”。

  在业务准入门槛方面,和征求意见稿相比,《股权投资计划实施细则》对保险资管机构开展股权投资计划提出的业务资质要求下降不少,最核心的要求仅要求具备股权投计划产品管理能力、一年以上受托投资经验要求,和最近三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3、中国人寿耗资8468万港元增持举牌工行H股 持股逾5%

  9月27日,中国人寿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于9月21日通过沪港通从港股二级市场买入中国工商银行的股份。港交所披露显示,中国人寿此次共买入2000万股工商银行股票,每股平均价为4.2339港元,合计耗资8467.80万港元。

  本次交易完成后,中国人寿持有工商银行H股比例从4.9989%上升至5.0219%。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下称国寿集团)合并持有工商银行H股4693525000股,约占该上市公司H股股本的5.4077%。

  根据公告,中国人寿此次增持工商银行H股股票的资金来源为保险责任准备金。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关于保险资金股票投资的相关监管规定,中国人寿将本投资纳入境外股票投资管理。

  截至9月21日,中国人寿持有工商银行H股股票的账面余额(按照2020年9月21日收盘价及人民银行港币兑人民币中间价计算)为159.67亿元,占本该公司2020年二季度末合并总资产的比例为0.40%,符合监管要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子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