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状告老干妈遭遇“一言难尽” 或将由保险公司进行风险兜底?

腾讯状告老干妈遭遇“一言难尽” 或将由保险公司进行风险兜底?
2020年07月03日 17:40 新浪财经综合

  腾讯状告老干妈遭遇“一言难尽”,或将由保险公司进行风险兜底?

  保险文化 小盒子

  腾讯状告老干妈现反转

  6月29日,腾讯起诉老干妈拖欠广告费的消息不胫而走,自带光环的两家当事人引来全国吃瓜群众围观。令所有海内外华人魂牵梦绕的家乡味道老干妈,居然会拖欠广告费?国民女神陶碧华的粉丝们不答应了!果然事情出现了反转。

  7月1日,贵阳市公安局双龙分局发布警情通报:近日,贵阳市公安局双龙分局接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老干妈”)报案称:有不法人员冒充该公司名义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讯”)签订合作协议,导致被腾讯公司起诉。经初步查明,系3人伪造老干妈公司印章与腾讯展开广告合作。受理腾讯与老干妈服务合同纠纷一案的深圳南山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有关人员表示,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7月2日,针对腾讯公司起诉老干妈公司广告纠纷案,深圳南山区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相关情况还需进一步核实,该院会依法审理,最终结果以合议庭的意见为准。而根据此前信息,如果该案不撤诉,原定的这场官司将于7月17日开庭。

  但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在这一万众瞩目的事件背后,裹挟其中的两家保险公司让保险业再起波澜。

  保险公司在其中又承担着什么角色?

  从此案开具的民事裁定书中发现,该事件还涉及两家保险公司,称“担保人新疆前海联合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联合为本案财产保全提供信用担保。”

  为何在这样一起案件中,还有两家保险公司为财产保全执行提供担保?业内人士称,在民商事纠纷诉讼中,原告(腾讯)怕被告(老干妈)在诉讼过程中转移财产,于是对法院申请,要求冻结被告财产。

  但现实中,在法院未做出最终判决前冻结被告财产须原告提供等值担保或购买足够保额的诉责险,也正基于此,腾讯、老干妈大戏之中,人保、前海联合财两家保险公司成了当之无愧的最佳配角。

  那么,具体到该案件,保险公司又将承担什么责任?京师上海国际总部金融律师陈雷博称,此次腾讯方作为原告,起诉了老干妈,并申请了保全,同时提供了保全保险担保。若最终案件确定是涉嫌虚假印章且老干妈没有任何责任,那么腾讯可能是被骗了,起诉且保全老干妈财产导致了对方出现损失,也就是说老干妈的财产被误做了保全而遭受损失,比如出现保全的财产在保全期间贬值或资金被限制使用而导致损失。

  “若老干妈后续起诉腾讯要求赔偿,保险公司应当就保全损失与腾讯共同承担连带担保责任。一般情况下,这个情况概率极小,且保险公司需要赔偿因保全引发的财产损失通常金额都很小,更何况腾讯也赔得起,基本上保险公司风险不大。”陈雷博进一步解释称,“未来,是否会发生滥用诉讼保全的情况及如何防止滥用诉讼保全是我们应该重点思考的问题。”

  或将由保险公司进行风险兜底

  什么是诉责险?从业内了解到,诉责险为责任险中的创新产品,也是首个承保法律诉讼风险的保险产品,初衷是为了化解法院的执行难题,为需要申请财产保全但无担保财产或虽有但不便占用做担保的诉讼、仲裁的当事人提供担保。

  什么情况下,保险公司才会为原告作出担保?大家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法律责任人、法律合规部负责人兼诉责险项目负责人崔春霞介绍称,“腾讯向法院起诉时,需要提供起诉状、保全申请书,案件的证据,如合同、投放广告的证明以及前期双方往来的支付记录等等。从保险公司的角度来说,假如我们看到腾讯的证据比较充分,就会同意承保”。据了解,诉责险费率在千分之一左右,该笔诉责险保费大约2万元。

  不过,崔春霞也表示,“但这个案件中,涉及到出现刑事诈骗,目前并不清楚保险公司风控审查是否有漏洞”。

  但假如案情清晰后,确实是腾讯遭受诈骗,老干妈一旦追究腾讯保全错误责任,或将由人保财险以及前海联合财险进行风险兜底。

  不过,崔春霞分析,“老干妈如要起诉保全错误,需要证明因保全对其造成的损失。目前不太确定保全了什么具体财产,预计会保全多长时间。如果保全的是老干妈的账户资金,将来老干妈可以主张,该笔资金若对外举借债务发生利息损失。损失通常跟保全金额以及保全时间长短相关,目前不好判断会给老干妈造成多少损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
  • 07-29 敏芯股份 688286 62.67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10.02
  • 07-29 华丰股份 605100 39.43
  • 07-29 亿华通 688339 76.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