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养老董事长李艳华:企业年金管理机构要做“三好学生”

泰康养老董事长李艳华:企业年金管理机构要做“三好学生”
2020年05月27日 10:53 新浪财经综合

买银行理财吃亏上当?遇到银行霸王条款?告诉我们帮您解决并赢取1000元现金大奖。

  原标题:医养保障体系二、三支柱不能瘸腿 泰康养老:企业年金管理机构要做“三好学生”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致鸿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明确“强化保险保障功能”。无论是“病有所养”,还是“老有所依”,都是强化保险保障功能的重要内容。5月26日,泰康保险集团执行副总裁兼泰康养老董事长李艳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采访时,分享了自己对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聚焦的话题——“企业年金”、“长期护理保险”等的思考。

  企业补充养老和个人养老发展步伐相对缓慢

  4月17日,人社部、财政部发布《关于2020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养老金再次上涨5%。这是自2005年以来,我国连续第15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作为养老保障的第一支柱,中国的基本养老保障制度建设已经取得了比较不错的成绩,发挥了保基本、兜底线的社会功用,但与之相对的第二、第三支柱——企业补充养老和个人养老的发展步伐却相对缓慢。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联原董事长葛华勇建议,应该在持续补充基本养老金的基础上,积极鼓励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并大力培养个人商业养老保险意识及产品。

  人社部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37830亿元,累计结余50869亿元,而截至2019年末,全国企业年金积累基金总规模还未达到1.8万亿元,第三支柱个人养老规模更是有限。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这一问题逐渐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为此,政府部门不断通过释放政策红利,因势利导地推动商业保险担当起缓解社会养老压力的重任。

  2019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这为企业年金的发展提供了空间。2019年12月,北京市多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促进本市企业年金集合计划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鼓励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并鼓励符合“四个中心”功能定位的国际国内人才参加企业年金集合计划。

  泰康养老副总裁兼首席养老金执行官田军表示,企业年金从政策出台到政策完善已有约十六年的时间,市场逐渐成熟并进入增长的瓶颈期,新增企业数和人数趋于平稳,不过从整体参加人员比例和资金规模方面看,较发达国家养老金第二支柱还有较大差距,养老金第二支柱的不足将影响未来退休人员的生活水平。国家要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第二、第三支柱就不能有瘸腿。

  泰康保险集团执行副总裁兼泰康养老董事长李艳华强调,企业年金运营不能仅追求收益,因为养老保障的储备是20年、30年,甚至更长期的积累,稳健安全也非常重要。因此,企业年金管理机构要做“三好学生”,就是投资好、安全好、服务好。

  人社部公布的《2019年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摘要》显示,泰康养老企业年金集合计划实现综合收益9.36%,超行业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位列受托机构第一位。

  此外,2020年1月,银保监会等13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意见》,提出积极发展多样化商业养老年金保险、个人账户式商业养老保险,以及发展有助于实现养老金融产品年金化领取的保险产品。 

  引入社会力量参与长期护理保险经办服务

  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的前夕,国家医疗保障局就《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下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试点城市从原先15个地区扩展至29个,并明确了独立运作的制度定位。

  面对长期护理保险的试点扩大,李艳华表示,近四年的发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为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就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但长期护理保险还处在发展的初期,无论从政策体系、筹资机制、运行机制、管理模式哪方面来看,都处在探索期和实践期。此外,这项制度一头连接着基金,一头连接着服务,解决的是照护资金和照护服务供给不足问题,带动的是社会保障体系和整个照护产业的发展,需要有实力、有担当的商业保险机构精耕细作,持续在科技和人才上稳定投入。

  值得一提的是,《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长期护理保险经办服务。

  据了解,目前90%的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采用委托商业保险机构承办的运作机制,即医保部门以委托管理、购买服务等方式,将长期护理保险的具体经办管理工作,通过政府招标选定商业保险机构承办管理,全面实行管办分离。以泰康为例,截至2020年4月底,其已经经办了成都、广州、荆门、嘉兴、上饶等31个地区的长护险项目,其中有10个城市是长护险的第一批试点城市,累计服务参保群众23.9万人次,累计待遇支付3.4亿元。

  在实际运作中,商业保险机构可以在试点前期,协助政府开展政策研究和服务市场摸底调研,发挥自身精算能力,对参保人群老龄化和失能情况、筹资标准、待遇保障水平和护理成本等进行测算;在试点中期,通过本地化专业经办服务,协助政府助推当地护理产业的良性发展。

  泰康养老健康保险发展中心副总经理冯鹏程介绍,泰康的主要做法包括发挥精算特长,推动产学研合作,提升制度建设专业水平;规范经办服务标准,提高经办管理效率、确保基金安全;按照“互联网+”开发长期护理保险信息管理平台,确保经办工作高效运行;搭建行业平台推动产业发展,溢彩公益赋能基层养老机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坦言,今年的各项宏观政策是围绕“六稳”、“六保”,更明确地指向了民生。对于长期护理保险未来的发展趋势,要视未来的经济发展情况而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缘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