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康人寿请回答:上下跳动的风险评级究竟因何?

君康人寿请回答:上下跳动的风险评级究竟因何?
2020年05月26日 17:5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买银行理财吃亏上当?遇到银行霸王条款?告诉我们帮您解决并赢取1000元现金大奖。

  君康人寿请回答:上下跳动的风险评级究竟因何?

  来源:保财论道 

  君康人寿经营状况引发关注,或许只是早晚的事儿。

  “保财论道”上一篇文章《保险公司2020首季偿付能力“体检”结果曝光,请查看!》中曾梳理,2020年1季度,净亏损13.65亿,君康人寿登上寿险“亏损王”之位,最新一季风险评级为C,成为保险业5家偿付能力不达标险企之一。

  亏损额高企,或许并不是君康人寿聚焦眼球的重要因素,毕竟2020年开年投资环境、展业环境特殊,1季度亏损加大,情理之中也情有可原。但风险评级上下乱窜,其中原因或许值得深究。

  上下跳动的风险评级

  从最新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可以看出,君康人寿公布了2019年4季度及2020年1季度的两期风险评级,两次评级结果均为“C类”。

  C类代表着什么?根据原保监会此前公布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第10号:风险综合评级(分类监管)》文件,及《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C类保险公司意味着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达标,或者偿付能力充足率虽然达标,但操作风险、战略风险、声誉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中某一类或几类风险较大的公司。

  风险评级被评C类,君康人寿也非首次。2019年1季度时,君康人寿就曾被评级为C类。从当时情况来看,君康人寿被评C类或因偿付能力的不断下滑。 

  中间的小插曲不容忽视。2019年1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君康人寿曾公开披露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1.18%,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跌至103.76%。但到了2019年2季度末,君康人寿发布更正公告,2019年1季度末的综合、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调为104.91%。关键指标为何出现出入,需要更正?君康人寿并未解释。

  也就是说,根据2017年原保监会《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中,“将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60%或综合偿付能力低于120%等偿付能力风险较大的保险公司列入重点核查对象”的规定,2019年1季度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4.91%的君康人寿,已经进入了监管重点核查对象名单之中。

  随后,君康人寿抓紧进行了一系列措施,在2019年2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公布之时,君康人寿综合、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提升至了146.57%。但当季,君康人寿的风险评级仍维持在C类。

  回升出现在2019年3季度,2019年3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君康人寿的综合、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从146.57%下降至137%,但仍高于120%的监管红线。由此,根据随后的披露,2019年3季度,君康人寿风险评级回升至B类。

  但好转仅维持了一个季度。根据最新公布的偿付能力报告,君康人寿2019年4季度、2020年1季度,风险评级均为C类。

  为何从B类又降至C类,来找原因。先从“硬指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数据来看,2020年1季度君康人寿风险评级为C类很好解释,报告显示,2020年1季度,君康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至109.43%,120%红线以下,划入重点核查对象名单有据可循。

  然而,2019年4季度,君康人寿风险评级为C类的原因何在呢?根据君康人寿2019年4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及2019年年报数据,截至2019年底,君康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39.70%,高于120%红线但仍被评C类,是否意味着君康人寿操作风险、战略风险、声誉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中某一类或几类风险较大呢?答案待揭晓。

  早已显露的风险端倪?

  从媒体的报道中,或也可以看出风险端倪。近日,财新一篇报道揭露,称因主要大股东涉嫌违规挪用大量保费,目前,君康人寿已成为监管部门密切关注的对象。君康人寿,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

  成立十余年,停业、处罚、进黑名单,君康人寿的发展确实一波三折。2016年末迎来转机,实控股东更替为“忠旺系”后,市场开始对君康人寿有所期待。毕竟聚焦实业的忠旺集团,是全球第二大、亚洲第一大工业铝材研发制造商,聚焦于交通运输、机械设备等领域。

  致力实业的忠旺集团,实干、稳妥是市场的期待,君康人寿终于有了安稳的归属,或许也将回归中规中矩、稳扎稳打的主业。

  忠旺也有着改造君康人寿之心。“保财论道”此前文章《万能险大户转型3年记|十年资本把玩,君康人寿何时归正途?》中也曾总结梳理过,刚入主君康人寿时,忠旺集团表示,将利用自身对实业经营的深入理解,弥补君康人寿独立投资的短板,推动君康人寿的战略转型和差异化经营。

  主业方面,确实,忠旺入主后,君康人寿有了变化,从业务结构调整、渠道变化,到谋划产业链协同、推出“大健康”战略。只是,转型非一日而成,更伴随阵痛与一定的代价。

  投资,或许是忠旺看重君康人寿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如何弥补君康人寿独立投资的短板,忠旺和君康人寿之间,有了较为频繁的关联交易。但问题也随之出现,就在入主后不到一年的时间,2017年10月,君康人寿接到了原保监会监管函。

  监管明确指出,君康人寿在股东股权、“三会一层”运作、内部管控机制、关联交易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

  并给出了较为严厉的监管措施:监管函下发之日起六个月内,禁止君康人寿直接或间接与辽宁忠旺集团有限公司、杉杉控股有限公司及上述公司的关联方开展下列交易:1.提供借款或其他形式的财务资助;2.除存量关联交易的终止行为(如到期、赎回、转让等)以外,开展资金运用类关联交易(包括现有金融产品的续期,以及已经签署协议但未实际支付的交易)。

  看来,股东与君康人寿间,此前已有风险端倪出现。

  “保财论道”也大致梳理了2019年君康人寿披露的投资动作:2019年4月24日,君康人寿与北京忠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健康产业公司,君康人寿拟出资4900万,占股49%。

  2019年6月初,君康人寿披露大额不动产投资公告,将47.35亿元投向大额不动产,用于购买北京望京商办大厦。据悉,此次投资为追加投资,2019年一季度,君康人寿曾将45.57亿元,投入该项目。

  随后不到一周时间,6月11日,君康人寿再次披露大额未上市股权投资公告,将50亿元投向山东博冠矿业有限公司的项目。仅2019年上半年,君康人寿就有超百亿的大额不动产投资及大额未上市股权投资。

  此外,2019年下半年,君康人寿8月9日及12日,从二级市场上购买了辽宁忠旺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公司债券(第二期),两交易日投资合计近7000万元。

  这次,媒体曝出的君康人寿问题到底有多严重?被质疑挪用保费又将为君康人寿的未来发展带来何种影响?或许,问题已出,市场只能等待,君康人寿自己给出答案。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