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黄洪:一季度保费增2.3% 健康险涨21.5%

银保监会黄洪:一季度保费增2.3% 健康险涨21.5%
2020年04月22日 19:2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银保监会黄洪:一季度保费增2.3%,信用保证保险赔付率升50%,健康险涨21.5%

  来源:慧保天下

  在先后两篇文章介绍寿险公司一季度开门红情况之后,银保监会的官方定调也来了。

  2020年4月22日(星期三)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副主席曹宇,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介绍银行业保险业一季度运行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其中透露了不少信息。

  有关于银行保险业抗疫情况的,截至4月21日,全国银行保险机构累计确诊新冠肺炎1065人,累计死亡42人,多集中于湖北。

  有关于一季度保险业运行情况的:原保险保费收入是1.67万亿,同比仅增长了2.3%,增幅同比下降了13.6个百分点。其中,财产险增幅同比下降了7.7个百分点,人身险增幅同比下降了15.22个百分点。违约增加导致信用保证保险赔付率大幅增加约50%

  至于行业担心的保费降速有可能导致的现金流危机问题,银保监会也给出肯定答案:净现金流入大幅度增加,具备较好的抗冲击能力。

  疫情带来的并非全是负面影响,社会风险意识水平显著提高(健康险需求大增,导致业务同比增长21.5%),部分产业加速推进释放新的保险需求,线下业务中断推动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这些无疑都是险企未来发展的机遇所在。

  与此同时,由于疫情期间出险概率降低,行业赔付支出明显减少,仅3019亿元,而去年同期高达4297亿元。

  对于“下一步”,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也给出清晰答案,除继续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发挥保证保险融资增信功能助力小微企业信贷、发展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出口业务等之外,还明确将推动保险代理人队伍的发展,吸纳劳动力,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整个疫情期间,生产生活方式被彻底打乱,整个保险行业,从监管到市场,无一不快速调整,一次疫情爆发就好像一次大考,考验着行业的发展基础与应变能力、创新能力,慌乱是暂时的,但影响却注定是深远的。

  本次发布会中有关保险行业部分文字实录简单整理如下:

  银行保险机构疫情防控情况

  累计确诊1065人、死亡42人,全国银行保险机构复工率约97%

  黄洪:

  截止到昨日,全国银行保险机构累计确诊1065人,其中湖北933人,累计治愈1016人,其中湖北887人,累计死亡42人,其中湖北41人。还有一些银行保险机构的员工家属受到感染不幸去世。目前,全国银行保险机构还有7名患者在医院继续治疗,无症状感染者共8人,其中湖北6人,已治愈1人。

  截至目前除湖北外,全国银行保险机构复工率约97%,银行保险网点复工率达到99%,湖北辖内已有六成多的银行保险机构、九成的银行保险网点复工,武汉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员工到岗率、网点复工率稳步提升,基本金融服务得到有效保障。

  保险业支持经济发展

  一季度保险赔付支出3019亿元,信用保证保险赔付支出增长50%

  黄洪:

  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推动扩大国内需求……大力支持债券、股权等直接融资,为企业提供综合性融资服务。一季度银行保险机构新增债券投资2万亿元,其中新增公司信用类债券投资3600多亿元。保险资金新增股权投资1263亿元。

  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积极扩大理赔范围、提升理赔速度和效率,一季度保险赔付支出3019亿元。积极对接疫情期间社会风险保障需求,大力开发推广健康险等保障性保险产品,健康险业务同比增长21.5%。充分发挥信用保证保险分担信用损失的作用,一季度信用保证保险赔付支出161亿元,同比增长50%。

  TIPS: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一季度保险业赔付支出为4297亿元,高出2020年一季度1200多亿元,这意味着,疫情期间全国减少出行,出险概率有了显著的回落。

  疫情负面影响

  保费增幅同比下降13.6个百分点,财产险、人身险分别下降7.7、15.22个百分点

  黄洪:

  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内复工复产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保险业发展也不例外,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加,业务发展承受巨大的压力。我认为影响主要是三个方面:

  一是保险业务增长承压,疫情导致生产生活骤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保险经营活动受到了制约,业务增长承压。2020年一季度,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是1.67万亿,同比仅增长了2.3%,增幅同比下降了13.6个百分点。其中,财产险增幅同比下降了7.7个百分点,人身险增幅同比下降了15.22个百分点。

  二是公司经营波动加大,部分企业和个人收入减少,还款能力下降,违约率增加。比如,信用保证保险赔付率一季度呈大幅上升趋势,上升的比例约50%。意外险和健康险、农险、营业中断险和延迟取消类保险等业务赔付增长较快。另外,全球资本市场波动加剧,保险投资收益不稳定性增强。

  三是经营成本有所上升。疫情期间,保险公司各项费用支出将明显上升,成本摊销进一步增加。

  疫情带来有利因素

  净现金流入大幅度增加,具备较好抗冲击能力

  黄洪:

  疫情冲击既给保险业带来了一定挑战,也带来一些有利因素。

  从宏观环境来看,各项支持复工复产、扩大内需和居民消费、加快脱贫攻坚、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政策措施陆续出台,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负面影响将逐步减弱。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同时社会风险意识、群众保险意识将得到显著提高,对保险功能作用的认识将进一步加深,保险保障需求将持续增长,这是一个大趋势。

  从产业循环来看,4月中旬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平均开工率达到99%,国家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稳步开展,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等产业加大投入,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新型消费形态培育壮大,释放出新的保险需求,保险业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从行业自身来看,目前保险业偿付能力充足,流动性稳定,特别在这里我要强调,今年保险业虽然业务发展速度比去年同期增速有比较大的放缓,但是现金流状况由于业务结构的调整,现阶段状况得到了明显好转,净现金流入大幅度增加流动性非常稳定,具备较好的抗冲击能力。疫情推动了行业加快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转变经营模式,提升管理效率,提升科技化和线上化水平,行业竞争能力将继续提升,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险保障需求。

  关于下一步计划

  推动保险代理人队伍发展,吸纳劳动力

  黄洪: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引领和推动保险业进一步发挥作用,助力“六保”。

  一是加大保险供给,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对接社会保险需求,加大健康险特别是医疗险产品的供给力度。推广“海南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等创新产品,促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

  二是发挥保证保险融资增信功能,增强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纾解小微企业的资金压力,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三是加大农业生产的保障支持。推进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增品,完善三大主粮大灾保险机制和生猪政策性保险制度,支持农业生产和重要副食品稳价保供。

  四是支持投资出口,积极保障经济稳定运行,围绕国家重大工程等加大风险保障,支持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出口信用保险,为出口企业保驾护航。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保险,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中资企业海外机构提供风险保障。

  五是发挥保险资金运用形式多样的优势,加大重点行业和领域的投资力度,为经济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六是保险代理人队伍的发展,吸纳劳动力,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关于瑞幸财务造假事件

  董责险总限额2500万美元,涉及境内外十几家险企,仍在调查中

  曹宇: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依法合规、诚实守信是我国法律对市场经济主体的基本要求。真实、完整、如实地反映企业财务会计情况,是所有企业的法定义务。

  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性质恶劣、教训深刻,银保监会将坚决支持、积极配合主管部门依法严厉惩处,对财务造假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度,共同维护好良好的市场环境。

  据我们了解,目前瑞幸咖啡在相关银行机构有信贷关系,但是授信额度不大,真正的贷款余额量更小,我们已督促相关银行加强风险监测和贷后管理。

  关于董责险的问题,瑞幸咖啡在上市前买了董责险,保单共有4层,总限额2500万美元,涉及境内外十几家保险公司。有的保险公司对这项业务还做了再保分出。据了解,目前保险公司已经收到了瑞幸咖啡的理赔申请,鉴于案情比较复杂,相关调查还在进行中,有关理赔工作还存在着一定不确定性。我们将督促相关保险公司依照保单的合同规定依法合规的妥善处理。

  关于网传部分金融保险机构信息泄露

  被贩卖信息绝大部分系黑客伪造或拼凑

  黄洪:

  银保监会始终对侵害金融消费者权益、损害客户信息安全的行为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一经发现,将严肃依法查处,严厉打击。我们关注到了媒体的相关报道,其实在报道之前两日,银保监会相关部门就已监测到了不法分子在境外发布的售卖信息,并立即部署相关机构进行全面排查。随后,相关机构也陆续发表了澄清的声明。经查,被贩卖的信息绝大部分是黑客伪造或拼凑的。

  银保监会高度重视银行保险机构网络安全工作,尤其把客户信息保护作为重中之重。近年来,已印发了一系列监管政策文件,要求银行保险机构认真贯彻落实个人信息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加强客户隐私保护,对客户信息严格实行从采集到存储、销毁等全流程的制度化管理。

  银保监会还建立了网络安全风险监测、风险预警、非现场监管、现场检查、监管评级等长效工作机制,把银行保险业客户信息保护工作纳入了日常信息科技风险监管中。银保监会还不定期组织开展客户信息保护专项行动,银行业、保险业网络安全的专项治理,指导监督银行保险机构加强网络安全风险排查整改。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坚持监管为民的理念,进一步强化银行业、保险业网络安全监管,督促银行保险机构继续加大相关工作力度,进一步构建安全可靠的网络金融环境,切实保护好金融消费者的权益。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鑫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宇新股份 002986 --
  • 04-24 凌志软件 688588 --
  • 04-23 金科环境 688466 24.61
  • 04-23 京北方 002987 23.04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