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家寿险公司2019年赔付总额1750亿 全年共计理赔6033万件

50家寿险公司2019年赔付总额1750亿 全年共计理赔6033万件
2020年02月13日 18:10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50家寿险公司赔付总额1750亿,平均每天近5亿,获赔率接近100%!

  来源:13个精算师

  买时容易赔时难好像是很多人对保险的一种认知,也可以说是一种偏见。

  这也难怪,对于买保险人来说,交了大笔的钱买保险,要的就是那一份可以雪中送炭的保障,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出险后的理赔。

  而众多的保险公司也愈加的重视了理赔和服务,截止目前,已经有56家人身险公司发布了2019年理赔年报,披露的公司数超过了60%。

  通过这一张张理赔年报,我们也看到了保险公司在理赔服务中的努力,而信息的透明也是消除老百姓对保险误解的一剂良药!

  希望行业有更多的公司披露,希望披露的信息越来越丰富,让数据说话,让百姓安心。

  一、5家公司年度赔款超百亿,中国人寿年度赔款近500亿!

  56家寿险公司的理赔年报中有50家披露了理赔总金额,总金额达到了1750亿元!

  其中5家公司的年度赔款额都超过了百亿,分别是:

  中国人寿     470亿

  平安寿险     338亿

  平安养老     179亿

  太保寿险     150亿

  新华人寿     111亿

  50家披露了理赔金额的公司明细:

  二、理赔件数超过6000万件,日均16.5万件/天

  56家寿险公司中有40家的年报中披露了理赔件数或理赔人次,全年共计理赔6033万件,每天平均超过16.5万件赔案完成。

  这里中国人寿和平安人寿两大巨头合计完成3337万件赔案,占比高达55%。

  理赔超过百万件的9家公司合计更是近5500万件,占比超过90%。

  9家赔案件数超过百万的公司:

  注:其中人保寿险、英大人寿、泰康养老为理赔人次

  33家披露赔案件数的公司:

  7家披露赔案人次的公司:

  从上述理赔数据可以看出中国人寿和平安人寿两家公司的业务积淀有多么的深厚。

  三、各类型理赔分布,医疗赔付占比最高

  (1)从赔款金额来看:

  我们以中国人寿、平安人寿、新华人寿、太平人寿和华夏人寿五家公司为例来看,医疗赔付占比最高接近50%,而医疗和重疾合计占比则高达75%。

  (2)从理赔件数来看:

  这次我们选择了平安人寿、太保人寿、新华人寿和太平人寿四家公司,可以看到这四家公司的医疗赔付件数占比更是超过了70%,医疗和重疾合计占比近90%。

  对于中小寿险公司,比如中信保诚、复星保德信、华贵人寿等,医疗的赔付件数更是接近或超过90%,和大公司不同的是,这些中小寿险公司赔付金额最高的是重疾,接近或超过了50%。

  四、理赔支付时效对比,大小公司差异不大

  56家公司中有31家披露了整体的平均理赔时效,14家披露了小额案件理赔时效。

  从披露数据来看,绝大多数公司的小额案件的理赔支付时间都在1天以内,而平均理赔时效大部分公司也都在2天以内。

  平均理赔时效最好的弘康人寿平均只有0.41天,最低的利安人寿则为2.2天,两者相差5倍。

  大公司中,中国人寿的平均0.56天最低,人保寿险最高为2.17天。

  对于小额赔付案件,最快的英大人寿只有0.07天,真的可以称得上是秒赔!而最慢的人保人寿则是1.53天,两者相差22倍。

  可以说,在理赔支付时效方面,大家都不用太担心,不论你选择的哪家公司,只要资料准备齐全,都能够迅速地收到赔款。

  各公司平均理赔支付时效:

  小额案件平均理赔时效:

  五、理赔获赔率,近乎于完美

  既然理赔支付时效上各公司相差无几,那么对于保户更关心的另一个问题:出险后是否可以顺利的拿到赔付,又如何呢?

  29家披露了理赔获赔率的公司,所有公司的获赔率都超过了90%,而小额赔付的获赔率更是接近于100%。

  这个成绩可以称得上完美!

  从这个数据中,我们也可以看出,不论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只要符合产品条款约定,保户就能够顺利的拿到赔款。

  各公司理赔获赔率情况:

  从这次各公司披露的2019年理赔年报中,我们看到了寿险公司在理赔服务方面做出的努力,也看到各家对于互联网、大数据在理赔服务中的应用。

  我们有理由相信,有各公司管理模式的创新,有信息技术的支持,未来我们的理赔服务会做的越来越好!

  2020年,中国保险,加油!

责任编辑:张缘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