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停驶的车保费怎么算?监管提议湖北车险延保

疫情影响停驶的车保费怎么算?监管提议湖北车险延保
2020年02月13日 08:19 第一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疫情影响,停驶的车保费怎么算?银保监会提议湖北车险延保

  银保监会提议保险业协会考虑顺延湖北地区车险1个月或适当时间,业内认为或可称为催化UBI车险类似机制的契机。

  受疫情影响,众多湖北车主的车都已“熄火”了半个月有余,停驶的车保费怎么算?

  第一财经在行业内了解到,近日银保监会财险部下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车险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提议保险业协会考虑顺延湖北地区车险一个月或适当时间。同时,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的出租车等行业,研究探索适当延长相关保单的保险期限等政策。

  有业内人士表示,业内早就开始讨论UBI车险(根据驾驶人的实际驾驶时间、地点、里程、具体驾驶行为,来确定该缴多少车险保费),此次也可能成为催化类似机制发展的一个契机。

  湖北车险保障期或延长

  银保监会在通知中提出,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应倡导财险业全力配合湖北省机动车停驶政策,在疫情防控期内,可考虑将2020年1月23日以后,湖北地区各财产保险机构有效的交强险和商车险保单的保障期限暂时自动延长一个月或适当时间,同时制订好有关操作细则。

  如果该政策最终执行,意味着湖北车主在车辆停驶的一段时间内保费将被免去。不过,具体政策还有待进一步的操作细则明确。

  而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的出租车等行业,通知也提出,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应组织财险业加强调查分析,研究探索适当延长相关保单的保险期限等政策,支持相关行业应对疫情挑战。

  另外,通知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对运输防疫物资和重要生活物资的相关物流企业车辆,在企业提供政府部门开具相关证明的情况下,各财产保险公司在承保时可暂不执行各地区车险“见费出单”有关要求,协商适当延期收取车险保费,以缓解物流企业资金周转困难。

  同时,通知强调,各财产保险公司要及时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车险续保提醒工作,完善线上续保技术支持,优化简化续保流程,加大电子保单推广力度。续保时商车险无赔款优待系数不因受疫情影响导致未按时续保而上浮。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保险公司进行了响应,推出包括湖北地区保单自动顺延,续保时无赔款优待系数不受影响,7*24小时急速响应,理赔无需等待等多项举措。

  或成催化UBI车险契机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车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以及中国商业车险改革的推进,UBI车险在业内已愈加受关注,此次或许也可能成为类似机制催化的一个契机,为今后车险模式的改变做铺垫。

  过去的传统车险大多考虑“从车”的因素,而随着商车改革,基于理赔数据及交通违法数据来确定保费相应系数,已考虑“从人”的因素,但仍无法按照各人的驾驶习惯、使用时间长短来做到“千人千面”,尽管这两者对车险的风险高低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因此,UBI车险在业内已有多年讨论。而事实上,中国保险业几年前也出现过“按天买车险”的产品,但由于违反车险条款规定被监管叫停。

  但UBI车险在海外市场已有相当规模。根据普华永道旗下咨询机构思略特研究数据,2015年底,欧洲和美国的UBI客户就已大约在1200万左右,美国一半以上的州有超过4个以上的UBI产品。

  2019年6月,交通运输部等十二部门和单位共同印发《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鼓励对自愿停驶的车主提供配套优惠措施,并探索建立小汽车长时间停驶与机动车保险优惠减免相挂钩等制度。这无疑也被认为是对于UBI车险释放的一次积极信号。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公认的驾驶行为评价标准还需进一步建立,客户数据隐私保护,风险画像能力,以及电动车、无人驾驶等新型的出行革新都为UBI产品的设计及风险评估带来挑战。

责任编辑:张文

疫情 湖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