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蓉萨:加快建立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 优化体系结构

钟蓉萨:加快建立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 优化体系结构
2019年12月08日 16:4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8日消息,2019养老金融行业发展峰会于今日在北京召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出席并发表演讲。

  钟蓉萨表示,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稳步提升,对养老资金的需求不断增大,加快推进多层次养老金体系建设,优化结构,提高养老金的充足性刻不容缓。对此,她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加快建立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二是推动整个养老金体系的结构优化和完善。

  以下为发言实录:

  钟蓉萨: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早上好!很高兴又来到50人论坛,见到老朋友。第四年了,非常荣幸能和大家一起走过,一起成长。论坛的活动我几乎从不缺席,论坛每次都有新内容新观点,我也每次都有新收获,特别开心。今天,我主要就《墨尔本美世全球养老金指数—中国版2019》报告进行点评。总体来说,这份报告通过40多项指标,将养老金这个庞大、复杂的体系量化、可视化,让大家可以简明、直观地了解全球各国养老金体系的发展水平,尤其是我国到底处于什么位置,这非常难得,值得肯定。另外,对于报告中提到的我国养老金体系的现状、问题以及发展建议,我们也觉得很认同。

  具体来看,报告从充足性、可持续性、完整性三方面评估养老金体系,是合理、客观,且国际通行的,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分析视角。我也从这三方面谈谈我的思考:

  一、推进多层次养老金体系建设,提高养老金的充足性

  报告提到,提供充足的退休收入是所有养老金体系的最终目标,考量充足性最主要的量化指标就是替代率。长期以来我国养老金保持着比较高的替代率水平,根据OECD测算,是76%,远高于OECD成员国的平均水平,但我国替代率长期依靠基本养老提供,二、三支柱的贡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从境外经验看,在美国、加拿大等养老保障较发达的国家,基本养老承担50%左右的保障职能,西欧国家的基本养老承担70%左右。而根据相关部门测算,我国基本养老承担了95%以上甚至可能高达99%的保障职能,且无论是低收入,还是中高收入人群,养老都依赖于基本养老,补充养老的作用非常有限,多层次发展极不均衡。

  随着我国老龄化加速带来人口结构调整,替代率逐渐下降。如果不能进行有效的结构优化和再分配,不断降低的替代率可能导致穷人无法养老。对于低收入人群,必须更加强化兜底保障;对于中高收入人群,必须要更多依靠补充养老,注重个人责任,减轻国家负担。我们看到,今年报告也对替代率水平做了优化(纳入收入水平在平均工资50%-150%的人群),能够代表更广泛的退休人群,不再聚焦于某个特定的收入水平。

  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稳步提升,对养老资金的需求不断增大,加快推进多层次养老金体系建设,优化结构,提高养老金的充足性刻不容缓。具体我们觉得:

  1、加快建立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

  第一,加快推动第三支柱政策的落地,这是最核心、最迫切的。要抓紧建成统一、开放的个人养老金账户体系,纳入各类金融产品,充分调动各类金融机构的参与积极性,形成市场化的良性竞争环境。

  第二,完善税收激励政策,用好互联网和个税APP,优化投资者参与流程,提升老百姓的便利性,解决当前税优激励不足、涉税流程繁琐等制约第三支柱发展的主要问题。

  2、推动整个养老金体系的结构优化和完善

  第一,报告提出基本养老金要“统账分离”,让个人账户真的归个人所有,我们觉得认可,但实现一步到位难度大。在养老金统筹发展的大背景下,建议逐步过渡,考虑调降社保个人缴费率一个百分点到第三支柱,为参加基本养老的人群统一建立第三支柱个人账户,迅速扩大覆盖面。

  第二,给予企业年金个人选择权,或逐步推进,给予不同风险收益分档的组合供大家选择,自担风险、各负其责,充分调动员工参与的积极性。

  第三,基于账户,打通二三支柱。考虑第三支柱与企业年金、基本养老金个人账户、住房公积金的打通,目前相关部委也在研究推动发展完善补充养老的行动方案。

  二、大力发展养老金投资,增强养老金的可持续性

  从报告的评分结果来看,可持续性是中国养老金体系的短板,且人口结构转变导致2019年可持续性评分不增反降。衡量可持续性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养老金资产水平,增强可持续性的关键在于大力发展养老金投资。当前,我国养老金整体投资规模严重不足,截至2018年末,我国养老金投资规模4.4万亿元,仅占养老金总资产(9.8万亿)的45%,若剔除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规模占比进一步降低至31%;投资收益仅约1.3万亿元,占养老金总资产的13%。投资对养老金的保值增值作用尚未完全发挥。

  当前,我国养老金投资面临四个转型:一是从投资不足转向全面投资,二是从组合投资转向注重资产配置,三是向更加市场化、专业化方向转型,四是从机构化转向机构与个人并重。面临这样的转型机遇,制约养老金投资发展的核心问题是没有建立一套专业化、市场化的投资运行机制,导致实际投资行为的偏差。比如企业年金,给了大家30%的权益投资比例,但是实际根本没用足,基本不到10%,而且普遍存在长钱短考核的现象,就是因为市场化、专业化的生态还没有建立起来。

  我们看到报告对养老金投资进行了专章的建议,认识到发展养老金投资对提升可持续性的重要性,我们非常认可。如何大力发展养老金投资,我们觉得:

  第一,要鼓励市场化竞争,构建开放竞争、有序合作的金融生态。

  第二,要充分认识风险和收益的关系,要通过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来获取收益,保守的回避风险才是养老金投资最大的风险。

  第三,参与机构要进一步提升投资专业,提供与投资者风险收益特征相匹配的解决方案,用专业赢得投资者信任和市场认可。 

  三、完善养老金制度立法,保障养老金的完整性

  根据报告,监管和立法是完整性首先要考虑的因素。当前,中国的养老金缺乏法律保障,国家层面只有社会保险法,第三支柱没有立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的制度也都是人社部的部门规章。下一步,应尽快出台三支柱立法,明确制度目标,在制度设计上要更加精细化。从境外经验看,美国的养老金体系就是通过立体化、精细化、人性化的财税激励政策安排,搭建以账户为载体、以信义义务为核心的养老金治理体系,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多元资产配置框架,以及定位清晰、分工明确的监管体系。我们应该根据我国基本国情,根据养老金体系各支柱不同的功能定位,通过精细化、人性化的设计满足不同国民的需求,让老百姓的参与变得简单可实现,提升获得感和满足感,促进养老金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的养老金体系建设任重道远,虽然与健全、完善的养老体系还有差距,但一路走来,我们取得的成效是非常卓越的。这么多年来,董老师和50人论坛也一直在为我国养老金体系建设贡献力量。未来,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关心并且能够真正了解我国养老金发展的现状、取得的成就以及面临的困境,协会和基金行业也将继续努力,和各位一起,共同为服务好我国的养老保障事业而奋斗!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