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保险业:科技赋能 什么是检验有效创新的真正标准

思辨保险业:科技赋能 什么是检验有效创新的真正标准
2019年11月21日 10:49 新华网

  原标题:【思辨保险业】科技赋能,什么是检验有效创新的真正标准?

  新华网北京11月19日电(游苏杭 陈凯茵)随着技术与保险不断深度融合发展,“保险科技”也已在短短数年间从最初模糊的概念,演变为保险行业升级转型的重要推动力和突破口。

  那么保险业究竟应如何拥抱科技?什么才是检验科技的真正标准?科技在保险业的应用将有怎样的变化?

  “怎么才是有效的金融科技,要看它的实际效果”,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赖军在“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表示,其实并不需要很多很高大上技术的应用,要看是不是让客户更加便捷,买保险以后是不是更加安心,这才是检验是否真正创新的标准。

  中意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袁颖晖也认为,不要好高骛远去“炫技”,要回归到本源回归客户体验。及时的保险资讯,便利的购买、索赔通道、退保手续的快速简洁……这些都是需要去思考和细节设计。

  众所周知,对于保险业来说,将新技术手段应用于定价、精算、风控等方面往往要依赖于数据。没有数据的话,新的技术很难真正发挥价值。

  谈及当前保险科技所面临的挑战时,但全球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人力资源及行政官王前进强调,当前80后、90后已经逐渐成为消费主体,“保险公司怎样能够真正开发出适合他们的产品,又能够保证信息的安全,不能出现各方面的风险问题,如信息泄露的问题、客户数据安全隐患等,这方面是面临挑战的。”

  而对于当前存在的一些“假创新”的情况,王前进认为这类创新一般情况下是难以形成真正生产力的,随着时间的发展会被淘汰掉。“真正的满足客户需求,符合监管的要求,符合资金的安全情况,这类的创新会越来越多”,他认为,下一步将有互联网平台与险企进一步加深合作或延伸领域,保险科技的发展会进入深水区。

责任编辑:王进和

保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