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营销员大调查:高学历者越来越多

保险营销员大调查:高学历者越来越多
2019年09月25日 01:40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 证券时报

  记者 潘玉蓉 实习生 程高祥

  800多万保险营销大军的生存状态如何?近日发布的《2019中国保险中介市场生态白皮书》揭晓了他们的现状。

  2019年,保险营销员们反映工作压力加大,工作满意度下降。《白皮书》的问卷调查还显示,2019年新人营销员的整体素质明显提升。保险行业的门槛或因行业压力凸现而提升,呈现高学历化等趋势。近年来,已有不少医生、律师、博士等传统精英人才进入保险行业。

  该《白皮书》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研究中心和保险行销集团保险咨询研究发展中心联合推出。

  传统精英人才进入保险行业

  《白皮书》显示,保险营销员队伍以女性为主,占比为73%,而男性只占27%。营销员月收入的主体区间则集中于3000元~6000元,约占35%。月收入2万元以上的,仅占9.6%,而5万元以上的,只占1.4%。

  同样是新入行的营销员,2019年高学历者占比显著上升。其中大专及以上的占比,从2018年的62%上升到2019的66%。而2019年的新人,集中于省会城市的占比也比2018年增加了7个百分点。据悉,近一年来,有不少医生、律师、博士等传统精英人才也进入了保险行业。

  从实际转化的月收入看,2019年的新人并没有因为实现较少的保单件数,而降低收入。少于6000元月收入的占比相较2018年,还下降了4个百分点。可见,2019年新人单件保单的平均保费应比2018年大,说明其接触的客户保险需求更高。事实上,高收入新人的占比,在2019年出现了明显上升。月收入超过1万元的新人占到了12.6%,而2018年的占比只有8.7%。

  团队长收入集中在20万~100万

  中国保险营销员一般是在团队的组织架构下工作的。在团队长的样本中,男性占比达31%,女性为69%。男性占比要高于营销员大样本中的男性比例(27%)。

  团队长的整体学历水平也大大高于营销员的群体平均水平。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团队长占比近40%,而对于一般营销员,本科及以上的只占到22%。

  而从年龄上看,将近一半的团队长集中于40岁~49岁。白皮书还显示,保险团队长这群体,一般具有十年以上的保险从业经验,同时也拥有2年以上的管理工作年资。这说明,要成为优秀的团队长,必须要具备相当长时间的保险行业经验。一旦获得了坚实的行业积淀,稍加管理历练,就可以走上带队的道路。

  保险营销团队长的个人收入,一部分来源于自身保单销售的佣金,另一部分则源自团队的管理津贴。60%的团队长年收入处于20万元~100万元区间。而管理津贴占个人年收入的比重,主要集中于30%~50%。总的来看,大部分团队长既做业务,也做管理,差不多对半开。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保险 新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56.68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