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保险评测室】我们到底可以领回多少养老金?

【新浪保险评测室】我们到底可以领回多少养老金?
2019年09月04日 10:29 新浪财经

  我们都是勤劳的小蜜蜂…每天9点上班,x点下班,然后睡觉….然后… 周而复始的为人类文明做贡献…等到小蜜蜂变成了…老蜜蜂…下面我们看看还有没有“蜜”吃,以及能吃多少,吃多久…

  养老金怎么存?

  养老金怎么领取?

  养老金到底可以领多少? 

  养老金划算吗?够花吗?

  养老金的“游戏规则”

  这里,我们说的是社保的养老金。养老金是怎么来的?怎么才可以拿到呢?

  第一我们先说说怎么缴?这些钱都去了哪里?说到怎么缴,就必然提到一个缴纳基数,也就是缴纳标准。

  缴纳基数=是指职工在一个社保年度里社会保险缴费的基数,它按照上一年度的所有工资性收入的月平均额来确定。

  大帐-统筹账户: 单位16%=企业缴纳

  小账-个人账户: 个人8%=个人缴纳

  怎么领?

  1)按照现在的政策,满足退休年龄,目前女性是55周岁,男性是60周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简称:人社部前几年在研究延迟退休,貌似近期要公布方案了,不知道具体是什么时候,届时再研究这个问题……

  2)缴纳满15年。如果有中断,只要累计交够就可以。

  3)补缴:两种方式:

  ①全国不少省市都出台了相关补缴的规定,根据当地的情况,具体规定各有不同,可以在退休之前一次性补缴,或者延长缴费。

  ②《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十六条的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可以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按照国务院规定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如果没有补缴或者延长缴费,或者补缴之后仍然不满15年,可以申请转入户籍所在地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不过,这样一来,就只能领取当地最低基本养老金进行领取。预计未来在1000元-1500元左右。

  养老金替代率=退休时养老金领取水平与退休前工资收入水平之比

  我们交了那么久到底可以领多少?

  嗯,前面说了那么多。养老金计算方法根据社会平均工资每年的调整、个人工资的浮动变化……我们列个公式来算算吧……前面提到一共有两个账户,一个是企业缴存-基础账户,另一个是个人缴存-个人账户:

  养老金=基础账户+个人账户

  基础账户=月基础养老金=全省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1+个人平均指数)/2*缴费年限%

  个人账户领取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余额/计发月数(如下图) 

  下面我们举个栗子:

  小新现在30岁,北京工作,月收入10000元,当时社会平均工资是8000元,预计60岁退休。在此期间一直上班,社保没有断缴,且公司始终足额为其缴纳社保。(如果社保平工资变化,所以缴费也会变)。

  每个月扣社保时:公司承担养老金:10000×16%=1600元个人承担养老金:10000×8%=800元从现在到退休,小新还要继续工作30年,按照每年涨薪5%,同时当地平均工资也同步涨5%;

  复习一下领取公式:

  个人账户养老金领取: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余额/计发月数。这里非常好计算,就是自己交的部分。特别说明:个人缴纳部分可以继承。

  基础账户领取养老金:月基础养老金=全省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1+个人平均指数)/2*缴费年限%

  注:个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指数=当年缴费工资 / 当地上一年的在职职工平均收入

  开始计算:……现在社平工资8000,月薪10000

  怎么交:

  企业账户:10000*16%=1600  个人账户:10000*8%=800

  怎么领:

  统筹账户:

  8000*(1+10000/8000)/2*30%=2700;

  个人账户:10000*8%*12*30/139=2071

  领取的=统筹账户+个人账户=2700+2071=4771

  下面计算:按照每年涨薪5%,同时当地平均工资也涨5%,30年后月薪涨到41161,社平工资涨到32929

  怎么交:

  企业缴费=41161*16%  ;个人缴费:41161*8%。

  怎么领:

  统筹账户:

  32929*(1+41161/32929)/2*30%=11114;

  个人账户:41161*8%*12*30/139=8528

  领取=统筹账户+个人账户=11114+8528=19642

  个人累计缴纳养老金:1,185,436元

  60岁,对应的计发月份是139个月

  个人养老金账户月领取金额:

  41161*8%*12*30/139=8528

  基础养老金账户月领取金额:

  32929*(1+41161/32929)/2*30%=11114

  共计:基础账户+个人账户=11114+8528=19642/月

  如果按照现在的平均生存年龄,男性是83周岁。领取23年,总领取养老金≈542万

  结语:

  养老金划算吗?

  算缴纳和领取的比例,还是很划算。大概4.5倍的样子。

  按照现行的社保制度有点“劫富济贫”的意思,初衷是让大家都有饭吃。可以有一笔稳定的现金流兜底,不至于老无所依。

  养老金够花吗?

  第一要看个体对养老生活的预期。对生活品质的要求。很简单,从上面的比例来看,养老金大致相当于在职时候的三分之一(30%)左右。

  上面的一些列计算,包括了多种假设,包括个人薪资的涨幅、社保养老金的足额缴纳、个人记账利率涨幅、社保平均工资的涨幅、养老金制度政策的变化等等。

  总之,社保养老金只是我们养老金一揽子计划中的其中之一,我们还需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多学习理财方面的知识,让钱生钱,利用多种理财方式去规划好我们未来的现金流。鸡蛋不能都放在一个篮子里!

  相关新闻:

  【新浪保险评测室】我们到底可以领回多少养老金?

  【新浪保险评测室】学平险那些坑,你都踩了吗?

责任编辑:张译文

相关专题: 保险评测室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