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奇马"保险理赔进展:浙江各财险公司报损超10亿

"利奇马"保险理赔进展:浙江各财险公司报损超10亿
2019年08月12日 13:5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

受灾的台州温岭市区(平安人寿供图)受灾的台州温岭市区(平安人寿供图)
温州永嘉县鹤盛镇,受台风影响,洪水冲垮桥面,水淹车数量不断上升。(温州人保财险供图)温州永嘉县鹤盛镇,受台风影响,洪水冲垮桥面,水淹车数量不断上升。(温州人保财险供图)

  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于8月10日1时45分前后在浙江省温岭市城南镇登陆,登陆时强度为超强台风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相当于52米⁄秒,成为今年以来登陆我国强度最强的台风。10日早晨5时“利奇马”减弱为台风级,上午进一步减弱为强热带风暴级。

  超强台风“利奇马”来势汹汹,浙江保险业在浙江银保监局的指导下,全力投入防台抗台工作中。

  “利奇马”直扑浙江 保险业全面迎战

浙江银保监局召开专题会议,部署防台抗台工作浙江银保监局召开专题会议,部署防台抗台工作

  面对超强台风来袭,浙江银保监局积极落实省防台防汛要求,启动一级应急预案,周密部署,坚决打好防台防汛攻坚战。一是全面动员部署,要求全省监管部门和银行保险机构加强组织领导,从最坏处打算,做最充分准备,向最好处努力,切实做到思想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二是积极行动排除风险隐患,明确责任主体及工作职责与任务,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三是妥善做好灾后金融服务,确保救灾金融服务需求及正常营运安全;四是加强台风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保持通讯畅通。

  浙江保险业在浙江银保监局的有力指导下,群起响应。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第一时间下发防汛防台通知,部署抗台具体工作要求,并联线电台,就听众关切的防灾理赔等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和指导。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国寿财险、大地财险、阳光财险、中华财险、浙商保险、太平财险、平安人寿、太保寿险、华泰人寿、英大人寿等各产寿险省级分公司第一时间纷纷召开防台抗台紧急会议,启动防灾预案,部署相关工作要求,众志成城,全力投入防台抗台备战状态中。浙江银行业也按照浙江银保局下发的通知部署做好相关防台抗台工作。

浙江人保财险农险专家廖维海在台州椒江受灾一线指导查勘工作浙江人保财险农险专家廖维海在台州椒江受灾一线指导查勘工作

  截至8月10日16时,浙江省(不含宁波)各财险公司共接到因台风“利奇马”造成损失的各类报案30768件,报损10.65亿元。其中,机动车辆保险接报案27466件,报损6.04亿元;企财险、工程险、责任险等非车险共接报案2213件,报损3.52亿元;政策性农业保险报案776户,报损1.05亿元;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接报案308户,报损328.21万元。已决案件1504件,已决赔款228.66万元。

  科技领航 精准防灾

  人保财险浙江省分公司利用“客户车险地图”历年出险数据的积累,对积水区域、地处低洼地区和地下停车库进行重点排查,通过短信、微信和媒体等途径发布台风暴雨防灾预警。

温州平安产险员工在乐清市005县道上引导客户线上报案温州平安产险员工在乐清市005县道上引导客户线上报案

  平安产险浙江分公司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利用公司在创新科技和大数据应用领域的成果——鹰眼系统,为防台抗台抢险工作提供精准预警,提升防灾救援力量的精准投放率。公司还通过多途径进行灾前、灾中预警,包括易积水路段提醒、报案指引、救援指引、财产险标的风勘等。

  后援保障 随时待命

8月9日夜晚,平安产险抗灾救援专车在台州高速路口待命。8月9日夜晚,平安产险抗灾救援专车在台州高速路口待命。

  为确保防台抗台工作的有序进展,各公司纷纷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成立应急服务工作小组。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共出动查勘人力12745人,查勘车辆6071台次,已排查11287余家企业,出具防损建议书3554多份,购买防灾物资709万元,准备理赔应急资金20.78亿元。各财险公司总公司对辖内救援抢险和理赔工作也给予大力支持,5家总公司负责人赴浙江成立工作组开展工作,支援人力200余人,支援车辆800余辆,将其他省市报案电话切给浙江10余条专线,以保证报案渠道畅通。

台州平安产险机构职场受台风影响受损,临时转移到附近酒店继续办公。台州平安产险机构职场受台风影响受损,临时转移到附近酒店继续办公。
温州太保产险总经理毛俊嵘在企业现场查勘受灾情况,指挥抢险救灾。温州太保产险总经理毛俊嵘在企业现场查勘受灾情况,指挥抢险救灾。

  中国人寿、平安产险、平安人寿、太保寿险、人保寿险、浙商保险、英大人寿、华泰人寿、幸福人寿等公司纷纷启动台风应急预案工作,取消台风期间一切营销活动;明确抗台负责人和值班人员,要求相关人员手机24小时开机;发布安全注意事项和防灾提醒。

  一线指挥 快赔单纷纷开出

  浙江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包祖明赴人保财险浙江分公司现场指导,图为包祖明观看理赔调度系统。

  10日上午,浙江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包祖明召集相关局领导、责任处室再次召开专题会,对台风登录后的防灾防损工作进行部署。当天下午,包祖明等局领导分别带队前往人保财险浙江省分公司、大地财险浙江分公司等6家保险公司现场指导,详细了解各公司防台情况,仔细询问各地灾情,以及保险理赔力量配备、人员组织、响应速度等。要求积极抓好当前抗险救灾头等大事,台风过后尽快赶赴一线,帮助受灾地区特别是重点企业和农户恢复生产生活,减少损失;加强力量调配,确保大灾理赔工作快速推进,持续发挥保险业在防灾抗灾救灾中的正面作用。

10日一早,台州浙商保险查勘员杨科成功施救受困客户车辆。10日一早,台州浙商保险查勘员杨科成功施救受困客户车辆。
台州人保财险员工上街扶正被台风倒伏的树木,协助恢复城市道路交通秩序。台州人保财险员工上街扶正被台风倒伏的树木,协助恢复城市道路交通秩序。
金华平安产险查勘员曾健主动下水协助车险客户脱困。金华平安产险查勘员曾健主动下水协助车险客户脱困。

  受“利奇马”影响,浙江全省报案量激增,辖内主要保险公司均已派出多个工作组赴台州、温州、舟山现场指导工作,各地保险机构纷纷开启绿色理赔通道,各类快赔单不断开出。8月9日上午7时左右,温州太保产险用时2小时完成全省首笔台风影响造成高空坠物导致的车险赔案;9日中午,台州平安产险不到一小时,完成从报案、定损、赔款支付全过程;9日晚20点,温州平安产险客户现场通过“平安好车主”app报案,17分钟收到2135元理赔款;9日,大地保险完成当日台风快赔案件结案2件,支付赔款11779元;10日上午,温州平安产险查勘员通过微信引导客户用团E宝自助理赔,用时20余分钟,快赔台风导致的家财险案件,客户领取赔款后在朋友圈为平安科技点赞;10日上午8:54,温州浙商保险以微信远程查勘方式完成该公司辖内首笔台风出险赔款,赔款金额2500元,用时45分钟。

  8月10日上午,台州人保财险组织业务骨干走进台州新闻广播《阳光热线》直播间,宣讲灾后理赔知识,解答听众保险疑问。(潘青青 摄影)

  台风引起遮阳板、铁片坠落,大地保险查勘员兴天琦赶赴现场查勘定损。

  台州中华财险查勘员协助企业拯救受灾物资,并认真勘察现场受灾情况不留死角,提出意见,避免二次受灾。

  目前,浙江银保监局继续保持台风一级应急响应状态,确保台风过境48小时内省局、各银保监分局、保险公司主要负责人在岗值守,关注次生灾害风险,积极参与抗灾救灾、灾后重建各项工作。同时,继续督促保险公司抓紧排查相关承保企业和人员,协调人力物力,开辟绿色理赔通道,做到及时查勘、快速赔付,全力做好救灾理赔工作。温州人保财险、温州国寿今天将赴受灾严重的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慰问因特大暴雨引发山体滑坡遇难人员家属,并开通绿色理赔通道,特事特办快赔。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