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产负债管理迎差别监管 分为好、较差、差三类

保险资产负债管理迎差别监管 分为好、较差、差三类
2019年08月07日 19:46 界面

  原标题:保险资产负债管理迎差别化监管时代,分为“好、较差、差”三类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 杨芮

  保险资产负债管理差别化监管的时代已来。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其中明确,将依据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评估和量化评估评分,对保险公司实施差别化监管。

  具体可以分为三大类,其中,对于资产负债管理能力高和匹配状况好的保险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和公司实际经营情况,适当给予资金运用范围、模式、比例以及保险产品等方面的政策支持,鼓励经营审慎稳健的保险公司先行先试。

  《暂行办法》共5章37条,从总则、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评估、监管措施和附则五个方面全面规范资产负债管理。

  《暂行办法》从组织体系、控制流程、模型工具、绩效考核、管理报告以及期限结构匹配、成本收益匹配和现金流匹配等方面,对保险公司建立健全资产负债管理体系提出了相应要求,与能力评估规则和量化评估规则的具体内容相对应。

  实际上,《暂行办法》的出台,形成了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1+5”总体框架。

  资产负债管理一直是监管的重中之重。早在2017年,原保监会就成立了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制度工作小组。

  银保监会明确,《暂行办法》的发布和实施有利于推动保险公司提高资产负债管理能力,防范资产负债错配风险,有利于引导保险行业转型和稳健审慎资产配置,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资产负债 保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