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开卖保险 各领域龙头热衷跨界保险中介

同花顺开卖保险 各领域龙头热衷跨界保险中介
2019年06月20日 23:5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来源:慧保天下 

  说起“同花顺”,炒股的朋友一定不陌生。作为一款大家耳熟能详的股票交易软件,同花顺多年来深耕证券交易软件技术创新,已经成为了国内领先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为广大股民提供了丰富的证券市场信息及交易平台。

  但现在,当登陆同花顺App时,能享受到的服务可不止股市、期货和基金。6月20日, 同花顺App悄然上线保险频道,对用户提供健康、意外、人寿和财产四大类保险产品销售。同花顺也开始卖保险啦!

  值得注意的是,除互联网巨头外,近年来开始有越来越多行业的龙头企业或重要企业跨界保险中介领域,例如快递业龙头顺丰、房产中介巨头链家、民营车企巨头吉利、巨无霸中国烟草总公司、东软集团等皆已经获得保险中介牌照或保险中介资质。

  这其中毫无疑问有金融牌照价值水涨船高,买到(获批)就是赚到的投机心理存在,也有监管部门在牌照审批中更倾向大型企业的结果,但更多的或许还是保险本身的特质决定的:保险作为一种风险转移的手段,可以与各行各业深度结合,不但可以“肥水不流外人田”,还能增强客户粘性。

0101

  同花顺悄然卖保险,车险与大地、阳光合作,上线来自平安健康、国华人寿、众安在线及安心保险的18款产品

  从目前来看,与同花顺合作的保险公司数量还不是很多,只有4家,包括国华人寿、平安健康、众安在线、安心保险4家。不过平台上线的产品已经比较丰富,涉及健康、意外、人寿、财产四大类,总计18款产品,涵盖重疾险、医疗险、意外险、养老险、定期寿险、账户安全险、车险等。

  其中,产品数量最多的是健康类的,包括多款百万医疗险、防癌险、重疾险等,这些产品都是当下互联网平台热销的产品类型,价格较传统渠道具有一定的优势,医疗险产品中不乏尊享E生这样的“网红”产品。

  人寿保险方面,平台对接了国华人寿的3款产品,分别是两款终身养老金(月交型、年交型)、一款房贷保定期寿险。

  通过同花顺保险频道,也可以投保车险,目前,同花顺与大地保险和阳光产险合作,为两家公司提供报价入口

  同花顺作为国内最知名的炒股软件之一,在广大股民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公开资料显示,同花顺的所有者为浙江核新同花顺(300033)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同花顺”),前身为上海核新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8月24日,目前总部位于杭州。

  该公司专业从事互联网炒股软件的开发、提供炒股数据和财经信息服务,旗下拥有同花顺金融服务网、同花顺爱基金投资网等,于2009年12月正式登陆A股。

  在客户资源方面,同花顺现有业务平台覆盖了证券市场中不同类型的客户群体:机构客户方面,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已覆盖了国内90%以上的证券公司,此外,还覆盖了大量的公募基金公司、私募基金公司、银行、保险公司、政府、科研院所、上市公司等机构客户;个人用户方面,截至2018年末,同花顺金融服务网注册用户约44129万人;每日使用同花顺网上行情免费客户端的人数平均约为1057万人,每周活跃用户数约为1335万人

  02

  入局保险中介早有端倪,2018年斥资2000多万元收购浙江恒诚保险经纪

  其实,同花顺入手保险经纪牌照早有端倪。

  2018年同花顺年报显示,其已经将“保险经纪服务”列入了公司产品服务中,称“拥有完整的产品及服务体系,提供产品和服务内容主要包括网上行情及交易系统开发及服务、金融资讯与数据服务、手机金融信息服务、基金销售服务、保险经纪服务等”。

  年报同时显示,其于2018年4月12日从宜城市光大农牧有限公司手中购得浙江恒诚保险经纪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代价是2082.44万元,在这一天,其也完成了原保监会的备案变更手续,正式成为该保险经纪公司唯一股东。

  根据天眼查数据,收购完成后,同花顺首先变更了其注册资本金,从原来的1000万元,提升至5000万元,满足了监管对于全国性保险经纪公司的注册资本金最低要求。

  2018年10月,同花顺又对该保险经纪公司进行更名,从原来的“浙江恒诚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浙江核新同花顺保险经纪有限公司”。

  对于入局保险经纪领域,同花顺在年报中披露了持牌原因:一是为进一步拓宽金融信息服务范围,顺利进入保险经纪服务市场,促进各项业务协同发展。二是基于主业,多点布局,积极探寻新的盈利增长点。

  “慧保天下”还注意到,同花顺在2018年报中提到,公司已于2018年9月6日注册“同花顺保险公司”域名,此处所指“同花顺保险公司”即为浙江同花顺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该域名将于2019年9月6日到期。

  03

  各领域龙头热衷跨界保险中介,顺丰、链家、吉利、烟草总公司等皆已获批保险中介业务资质

  近年来,互联网巨头相继布局保险业,成为保险业扩容当中最显眼的一个标志。无论是传统意义上的互联网巨头BATJ(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还是后起之秀TMD等,乃至携程、去哪、同程、途牛等旅游信息平台,国美、苏宁等家电平台,新浪等门户网站,都已经在保险领域进行深度布局。而保险中介牌照作为相对准入门槛较低的保险牌照类型,更是成为这些企业的标配。(详情请参考《执着硬牌照、收购保险中介;产业布局、流量变现……且看BAT+J、小米、携程等互联网巨头进军保险全景图》)

  有关互联网巨头在保险中介领域的布局,各种文章介绍的已经太多,“慧保天下”在此不做赘述。从同花顺获批保险中介牌照出发,可以看到,不只互联网巨头,其他细分行业的巨头也已经在不知不觉中,纷纷跨界保险中介领域,这其中就包括顺丰、链家、吉利、烟草总公司、东软集团等一大批在各自领域的龙头企业或者重要企业。

  快递龙头顺丰早已获批保险兼业代理资质,“三通一达”还拟成立保险公司

  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快递企业,顺丰对于保险业务早有涉猎,2013年底,顺丰成立金融保险事业部后,就推出了针对保险行业的保单专送业务,先后与多家保险公司开展合作。

  到2016年10月,顺丰控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开业,其经营范围中即包括“经批准的保险代理业务”,这意味着当时,其已经具备保险兼业代理资质,是真正可以销售保险产品的一家企业。

  其实国内主流快递企业中,觊觎保险业务的不只顺丰一家,2017年10月,申通快递韵达股份就曾齐发公告称,拟联手中通快递、上海圆通蛟龙投资等成立中邦物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虽然截至目前,该保险公司尚未正式获批,但快递企业对于保险业务的热情由此可见一斑。

  房地产中介巨头链家创始人实际控制北京安理保险经纪

  众所周知,房地产中介巨头链家创始人左晖在介入房地产中介领域之前,就曾从事过保险销售的工作,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带领链家成为房地产中介龙头企业之后,左晖又再度对保险业务产生了兴趣。

  天眼查数据显示,2018年6月,链家创始人左晖实际控制的广州奕达科技有限公司从医加壹健康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手中购得鹰社医加壹保险经纪有限公司95%的股权,并将之更名为北京安理保险经纪有限公司。

  离开保险行业多年后,左晖又回来了。

  民营车企巨头吉利收购易保保险代理

  民营车企巨头吉利近年也已经跨界保险中介领域。2018年2月24日,原保监会发布了《关于易保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经营保险代理业务的批复》,易保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成为2018年首个获批业务资质的保险中介。

  而工商信息显示,易保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人民币。

  其实不只吉利一家车企在近年获批保险中介牌照,2017年9月,北汽集团还联合国寿财险成立北京安鹏保险经纪并获批业务资质;2018年3月,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斥资亿元成立的“地球村保险经纪”也已经获批保险业务资质。

  在现代社会中,汽车与保险本就密不可分,车企通过布局保险中介,无疑可以加大对于下游市场, 车后市场的介入力度。

  中国烟草总公司旗下诚至诚保险经纪获批业务资质

  中国烟草总公司作为国内真正的巨无霸企业,其实也已经在近年布局保险中介,并收获保险中介牌照一枚。

  2018年6月,四川诚至诚烟草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诚至诚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经银保监会审批,正式获得保险经纪业务资质。

  而四川诚至诚烟草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烟草总公司四川省公司100%控股企业,中国烟草总公司四川省公司又是中国烟草总公司100%控股企业。

  东软集团获批保险经纪牌照

  东软集团是中国领先的IT解决方案与服务供应商,总部位于大连,其旗下的睿安保险经纪也已经于2018年7月睿安获批保险经纪业务资质。

  值得注意的是,东软集团对于保险中介牌照的热爱远非一个保险中介牌照所能满足,辽宁首家财险法人机构——融盛财险的创始股东中也有东软集团的身影,持股比例高达20%。

  各界龙头企业纷纷跨界保险中介领域,这其中毫无疑问有金融牌照价值水涨船高,买到(获批)就是赚到的投机心理存在,也有监管部门在牌照审批中慎之又慎,更倾向大型企业的结果,但更多的或许还是保险本身的特质决定的。

  保险作为一种风险转移的手段,可以与各行各业深度结合,对于掌握了本行业最丰富客户资源的龙头企业来说,通过获取保险中介牌照,不但能满足自身多种保险采购需求,不用再求助于人,更重要的是,还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节约成本,满足客户需求,乃至增加客户黏度。

  2016年以来保险中介业务资质获批全纪录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