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炜:目前我国保险业保持了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邢炜:目前我国保险业保持了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2019年06月20日 15:34 新浪财经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新浪财经讯 6月20日消息,第219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今日在北京召开,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邢炜,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敏,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郭红出席新闻发布会。

  邢炜表示,目前我国保险业保持了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具体表现可以用“三稳三好”来概括:

  第一个“稳”是行业增长“稳”。2018年,我国保险业原保费收入达到3.8万亿元;保险业总资产达到18.3万亿元,实现了平稳增长,继续位居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通过今年上半年的对比还是体现了这一点,今年1-4月,我国保险原保费收入1.9万亿元,同比增长14.92%,保险业总资产达到1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89%,实现了良好开局。

  第二个“稳”是风险防范“稳”。偿付能力方面,截至2018年四季度末(去年底),178家保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2%,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1%。今年一季度,这两项指标分别是245.3%和233.4%,分别上升了3.3和2.4个百分点。在风险综合评级方面,2018年被评为A类保险公司104家(占大部分),B类69家,C类、D类各2家,就是说保险业抵御风险的基础不断夯实。

  第三个“稳”是外资预期“稳”。在监管部门的不断开放政策下,2018年11月,首家外资控股保险公司获批筹建,到今年3月,首家外资养老保险公司获准筹建。今年1-4月份,外资险企原保费收入市场占有率达到6.84%,同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78个百分点。这说明外资认可我们的对外开放政策,持续看好我国保险市场的发展前景。

  第一个“好”是保险改革创新不断推进。保险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导向,不断增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调整机构体系、市场结构和产品结构,提高行业全要素生产率。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保险产品,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不断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客户体验。当前我国保险业在很多保险科技的应用领域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第二个“好”是保险保障功能不断增强。保险业坚持回归保障本源,优化产品结构,提升服务能力。2018年,保险业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金额共计6897万亿元,同比增长66.2%,同时我们的价格、费率在下降 。其中,健康保险赔付支出同比增长34.7%,在全国卫生总费用中占比首次突破3%;大病保险覆盖居民已突破10亿人,实际报销比例在基本医保的基础上平均提升14%,试点以来累计赔付超过1900万人次;农业保险为近2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3.46万亿元,同比增长24.2%。

  第三个“好”是保险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保险行业不管是在承保还是理赔方面,由于我们这些年保险机构在组织能力上的增强,以及科技的运用、保险上下游产业链的贯通,使得我们保险的服务在很多环节都有明显的提升。另外,保险业充分发挥保险资金期限长、规模大、成本相对较低等优势,所以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贡献明显。大力服务实体经济。截至2018年末,保险资金通过各类资管产品,支持“一带一路”投资达9612亿元;服务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投资分别达4248亿和1717亿元;支持清洁能源、资源节约与污染防治等绿色产业达6942亿元;支持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2018年保险业在股票和基金方面共投资近2万亿元,占比接近12%。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