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出炉:总体投诉量下降3.66%

一季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出炉:总体投诉量下降3.66%
2019年06月10日 06:44 国际金融报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2019年一季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出炉:总体投诉量同比下降,理赔、销售纠纷仍是重灾区

  6月6日,端午前夕,2019年一季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新鲜出炉!

  哪家公司被投诉最多?消费者又为何投诉?

  总体投诉量下降3.66%

  总体来说,今年一季度,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接收涉及保险公司的保险消费投诉21821件,同比下降3.66%。其中,保险合同纠纷投诉21377件,同比下降4.1%,占投诉总量的97.97%;涉嫌违法违规投诉444件,同比增长22.99%,占投诉总量的2.03%。

  先来看保险合同纠纷投诉情况。今年一季度,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接收并转保险公司处理的保险合同纠纷投诉21377件。其中,涉及财产保险公司11274件,较上年同期下降4.47%,占比52.74%;涉及人身保险公司10103件,较上年同期下降3.67%,占比47.26%。

(2019年一季度保险合同纠纷投诉情况)(2019年一季度保险合同纠纷投诉情况)

  财产保险公司合同纠纷投诉量居前10位的为:人保财险、平安财险、众安在线、国寿财险、安心财险、太平洋财险、大地财险、天安财险、太平财险、华安财险。

  人身保险公司合同纠纷投诉量居前10位的为:平安人寿、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新华人寿、泰康人寿、人民健康、富德生命、人民人寿、阳光人寿、华夏人寿。

  再来看涉嫌违法违规投诉的情况。今年一季度,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接收由监管机构负责处理的保险公司涉嫌违法违规投诉444件。其中,涉及财产保险公司96件,占比21.62%;涉及人身保险公司348件,占比78.38%。

(2019一季度涉嫌违法违规投诉情况)(2019一季度涉嫌违法违规投诉情况)

  财产保险公司涉嫌违法违规投诉量居前10位的为:安心财险、大地财险、人保财险、阳光财险、平安财险、太平洋财险、泰康在线、众安在线、华泰财险、利宝保险、天安财险。

  人身保险公司涉嫌违法违规投诉量居前10位的为:平安人寿、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泰康人寿、新华人寿、富德生命、人民健康、阳光人寿、人民人寿、太平人寿。

  中小财险公司相对投诉量高

  对比投诉数量和业务量来看,中小财险公司亿元保费投诉量和万张保单投诉量数值相对较高。

  今年一季度,财产保险公司亿元保费投诉量平均值为3.29件/亿元。其中,亿元保费投诉量居前10位的为:安心财险、华农财险、泰康在线、众安在线、长安责任、燕赵财险、众惠相互、易安财险、阳光农险、中路财险。

  万张保单投诉量平均值为0.02件/万张。其中,万张保单投诉量居前10位的大多为小型公司,包括苏黎世、日本兴亚、中原农险、华农财险、长安责任、燕赵财险、安华农险、阳光农险、安信农险、中航安盟。

  值得注意的是,华农财险、长安责任、燕赵财险、阳光农险4家公司在亿元保费投诉量和万张保单投诉量两项投诉指标均排名前十。

  具体如下表:

华汇人寿、新光海航成投诉问题大户

  华汇人寿、新光海航成投诉问题大户

  再来看人身保险公司的综合投诉率。

  今年一季度,人身保险公司亿元保费投诉量平均值为0.81件/亿元。亿元保费投诉量居前10位的为:华汇人寿、安邦人寿、和谐健康、新光海航、人民健康、中美联泰、君龙人寿、复星联合健康、瑞泰人寿、信美相互人寿。

  此外,人身保险公司万张保单投诉量平均值为0.1件/万张。其中,信美相互人寿最高,为1.82件/万张。而人身保险公司万人次投诉量平均值为0.02件/万人次,汇丰人寿1.03件/万人次,排名第一。

  华汇人寿和新光海航在亿元保费投诉量、万张保单投诉量、万人次投诉量三项投诉指标中,均居前十,成为消费者投诉问题大户。

  具体如下表:

理赔、销售纠纷仍是重灾区理赔、销售纠纷仍是重灾区

  不管财产保险公司还是人身保险公司,消费者投诉问题都主要集中在理赔纠纷和销售纠纷两大问题。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在涉及财产保险公司投诉中,理赔纠纷9086件,占财产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79.91%,涉及的险种以机动车辆保险为主,主要反映定核损和核赔环节的金额争议、责任认定纠纷和理赔时效慢等问题。

  在涉及人身保险公司投诉中,理赔纠纷2673件,占人身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25.58%,涉及的险种以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和普通人寿保险为主,主要反映理赔金额争议、理赔资料繁琐、理赔时效慢等问题。

  另外,今年一季度,在涉及财产保险公司投诉中,销售纠纷697件,占财产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6.13%,涉及的险种以机动车辆保险、保证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和健康保险为主,主要反映未经消费者同意擅自投保、强制搭售、夸大保险责任等问题。

  在涉及人身保险公司投诉中,销售纠纷4365件,占人身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41.77%,涉及的险种以分红保险、普通人寿保险为主,主要反映夸大保险责任或收益、承诺不确定利益的收益保证、未明确告知保险期限和不按期交费的后果、未充分告知解约损失和满期给付年限等问题。

  (国际金融报记者 罗葛妹)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