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鄂生:保险业和证券业的开放经受的考验比较大

蔡鄂生:保险业和证券业的开放经受的考验比较大
2019年05月28日 06:56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金融业的对外开放已成为近两年热门话题,2018年,我国宣布了15条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措施;今年5月份,又宣布了12条新的对外开放措施。

  金融业的开放力度越来越大。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蔡鄂生在以“金融供给侧改革与开放”为主题的“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期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金融业对外开放并不意味着“狼来了”,毕竟国外的机构来到国内也有“水土不服”的情况,说到底还是要从加强自身管理、提高自身竞争力做起。

  进一步开放对银行业的冲击不会很大

  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经济总量大幅攀升,人均收入也大幅增加。

  金融业亦是如此。经过多年的发展,金融对外开放取得的阶段性成绩有目共睹。而从去年至今,近期监管释放的信号来看,金融业对外开放还将进一步提速,使更多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参与到中国金融市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金融服务。

  然而,在中国金融市场深化对外开放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变量和挑战。在一个更为开放的金融市场,国内金融从业机构必然要做好面临更多外部冲击的准备,也要进一步提升自身风险管理意识,强化财务约束意识,坚持稳健经营思路。

  “银行业的开放,从市场角度来讲,经受的考验相对好一些。保险业和证券业的开放经受的考验比较大,要保证质量和核心竞争力。”蔡鄂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银行业市场已经十分完善了,即便是进一步对外开放,对从业机构的冲击和影响也不会很大,反而是证券业和保险业会受到一些影响。

  蔡鄂生以保险为例,国内现在的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都不够,市场上的产品也是同质化特征十分明显,那么外资机构进来,肯定会给国内的市场带来一些影响和变化,需要国内机构去加强和改善。

  此外,蔡鄂生认为,同台竞争看的是竞争对手的实力,所以对于国内机构来说,担心的不应该是外资机构来了,而是应该担心“谁来了”,进入国内市场的这些机构的特点和优势是什么,这样才能做到知己知彼,在竞争中保持优势。

  公司治理的最大问题是如何“回归本源”

  同时,蔡鄂生认为,公司的治理、科技的运用,最大的问题是如何回归本源,而做到回归本源就是要有“国家”的概念,不要只是简单的“企业”概念。只有把量和质结合起来,才能收获质量的提高。

  而回归本源并不是一句空口号,需要去落实,在落实的过程中,需要企业去制定相应的指标和考核标准。

  “这个标准就是数据,而数据来源于消费者和客户,消费者和客户的满意度是考核企业做得好与不好的最终标准。”蔡鄂生表示,现在的经济生活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际上在思维方式、经营模式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就需要企业有应变能力,有新的思维方式,并且制定相应的目标。

  消费者的认知也需要进一步加强,以保险业为例,保险市场需要教育和提高。由于国内的社保制度很完善,相比于国外,消费者对于商业保险的需求不足,需要进一步进行市场教育。蔡鄂生指出,保险的问题在于市场,未来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这是用户观念的问题,不仅是保险机构的问题。

  蔡鄂生认为,需要加强的不仅仅是消费者,还有监管层。“现在我们谈到金融,就喜欢把它涉及到债权债务关系上,其实这是不全面的。”蔡鄂生认为,很多业务是不能用债权债务关系来定义,因为这不是简单的兑付问题,尤其是保险业,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不能简单地看成一个债权债务关系。

责任编辑:张译文

蔡鄂生 证券业 保险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