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保险中介发展成色检验:2018营收普涨 利润受压

新三板保险中介发展成色检验:2018营收普涨 利润受压
2019年04月23日 22:0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新三板保险中介发展成色大检验:2018营收普涨,利润受“报行合一”挤压,转型寿险、科技进退维谷

  来源:慧保天下

  随着中小公司数量的增加,有人说,中国保险专业中介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从整体的数据上来看,这一结论似乎不假。2018年保险专业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4900.0亿元,占同期全国总保费收入的12.7%,较2017年同期上升3.5个百分点(图1)。在保险行业保费增速普降的大趋势下,保险专业中介的市场份额却仍在快速攀升之中。

图1  2016—2018年我国保险专业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及保费占比图1  2016—2018年我国保险专业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及保费占比

  然而将目光对准个体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时候会发现,快速增长之下,各自依旧有着各自的烦恼。“慧保天下”梳理了14家新三板挂牌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的2018年年报,试图从中寻找所谓“黄金时代”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的共性。

  “慧保天下”发现,2018年,这些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的营业收入普遍大幅增长,但与此同时,由于很多机构都以车险业务为主,受商车费改深化以及“报行合一”影响,大多数公司的净利润也普遍下滑。

  很显然,保险业转型的大时代,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也迫切寻求转型突围,于是有中介开始尝试转向市场发展空间更大的人身险领域,也有中介开始尝试加大科技应用,然而对于资本金往往并不丰厚的保险专业中介公司来说,种种转型都并非易事。

  1

  营收普涨

  纳入“慧保天下”统计的14家新三板上市保险专业中介公司2018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3.28亿元,同比增长高达37.84%,远高于同期保险业整体3.92%的保费收入增速。

  14家公司中,有10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在2018年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更是有4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速达到50%以上。

  营业收入最高的公司为盛世大联保险代理(盛世大联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全年营业收入14.30亿元,已经超越很多中小型保险公司,与此同时,其增速也达到了59.46%,在高基数上,依旧保持快速增长。

  排名第二的诚安达保险销售(诚安达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也超过10亿元,达到10.59亿元,同比增速更是高达86.93%。

  排名三至六名的鼎宏车险销售(鼎宏汽车保险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宜信博诚(宜信博诚保险销售服务(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恒荣汇彬保险代理(恒荣汇彬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润华保险代理(山东润华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排名第九、第十的华成保险代理(华成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汇安车险销售(辽宁汇安汽车保险销售股份有限公司)营业收入也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正增长,不过均未超过平均增速。

  排名第十一的正迅保险经纪(正迅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第八的新一站保险网(新一站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营业收入增速最高,均达到100%以上,前者同比增长103.12%,后者则高达124.34%。不过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二者基数较低,前者2018年营业收入只有6230.14万元,后者也不过1.46亿元。

  表1  2018年新三板14家保险中介营业收入对比

22

  净利润普降

  在营业收入普涨的同时,这些中介公司的净利润却出现了普遍的下降。统计显示,14家新三板上市保险专业中介机构2018年合计实现净利润2.92亿元,同比下降2.64%;14家公司中,也只有3家盈利出现增长;9家公司盈利出现下滑;2家公司盈利依旧为负数。

  盈利正增长的只有盛世大联保险代理、恒荣汇彬保险代理、汇安车险销售三家。其中盛世大联保险代理盈利1.31亿元,同比增长83.53%;恒荣汇彬保险代理盈利5182.63万元,同比增长9.77%,汇安车险销售盈利1544.99亿元,同比增长67.48%;盛世华诚(广东盛世华诚保险销售股份有限公司)盈利309.77万元,同比增长67.54%。

  盈利,但盈利额度出现下降的9家中介公司,盈利下滑的幅度都超过了两位数。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是创悦保险代理(广东创悦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同比下滑88.30%;宜信博诚只实现盈利743.82万元,同比下滑幅度也达到70.68%;其余几家公司盈利下滑幅度都在15%-40%之间,也相当明显。

  润生保险代理(山东润生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新一站保险网是唯二亏损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不过前者亏损仅3.55万元;后者亏损却高达3042.92万元,而同期其营业收入只有1.46亿元。

  表2  2018年新三板14家保险中介净利润对比

  分析险企盈利下滑或者亏损原因,不难发现,主营业务为车险的中介机构,其利润下滑主要是新车销量下降以及市场竞争激烈造成的,这与车险行业整体趋势相同。数据显示,2018年整个车险行业仅有10.53亿元承保利润,同比降幅达85.75%。

  例如,山东龙头汽车销售商润华集团旗下的润华保险代理(山东润华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缩水超四成,对于业绩下滑原因,其在年报中解释称,主要与新车保险数量下滑和代理费佣金比例下降有关,并表示保险代理费率持续下降,对中介业务的利润影响巨大。

  华成保险代理净利润也同比“腰斩”,下滑52.03%,对此,其也称主要因市场行情调整,车险业务成本增加。

  诚安达保险销售的解释更为直接,“2018 年“报行合一”的推行,将导致车险业务净利润断崖式下滑,中介公司为保持竞争力,只能降低自己毛利的方式提升竞争能力”。

  3

  扩大利润空间,深耕车险产业链或外拓寿险业务成中介转型主流方向

  纵观14家新三板上市保险专业中介年报,随着新车销量下滑、车险保费增速严重放缓、手续费率下降等,曾经赖车险以生存的保险中介们已经纷纷开始谋求新的发展出路。这其中,深耕车险产业链或外拓寿险业务成中介转型主流方向。

  以华成保险代理为例,年报显示其将在前端驻派专业团队到合作4S店驻点,后端通过存量客户开展车险续保业务、寿险业务及非车险业务,综合提升运营能力。

  润华保险代理则表示未来将加大市场布局,以保险为入口,为客户提供维修、保养、洗车美容等一站式服务,通过服务提升,向二手车、车辆年审、自驾游等业务衍伸的战略规划。

  除了深耕车险产业链谋转型之外,不少公司则选择外拓寿险业务,实现车险、寿险业务两条腿走路。

  2018年6月,创悦保险代理启动寿险运营中心,将寿险板块作为公司重点发展的业务板块之一;

  正讯在年报中表示将增加开设寿险业务线,开拓新的业务增长点;

  润生将调整加大寿险销售渠道,大力减少财险业务,在全省范围内增加开设分公司,加大寿险保险代理销售的支持力度;

  诚安达打破原有的财产险、寿险分管模式,全面开展交叉销售,确定了始终坚持提高寿险销售占比的发展战略,以提高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寿险业务与车险业务在经营难度上差距颇大,对于习惯了经营车险这种业务的专业中介公司来说,切换到寿险赛道显然并非易事。

  4

  谋求科技赋能,考验中介机构资本实力

  除了在业务上寻求更多可能,新三板挂牌保险中介公司也已经意识到了科技的重要性,相继设立科技公司,谋求科技赋能。

  创悦保险代理2016年出资成立东莞创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公司提供业务系统开发、互联网整合运营等信息化服务;

  昌宏保险代理2018年3月出资设立控股子公司聊城领骑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正迅保险经纪则通过子公司(广州米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提供软件开发技术服务来获取收入;

  诚安达保险销售销售服务公司年报介绍,将拟筹备相关互联网保险业务,将一些保险信息通俗易懂、投保过程简单方便、交费方式多样化、核保和承包流程迅捷及、理赔迅速、利润极低的产品实现完全网络化,通过线上产品与线下产品的互动, 降低业务员展业成本和展业难度,共同促进公司的销售能力。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往往很骨感,科技创新的另一面往往是成本的高企。

  典型者当如互联网保险平台新一站保险网,2016年亏损0.15亿元,2017年亏损0.17亿元,2018年亏损幅度有所收窄,但仍有0.13亿元。业务扩张中成本的上升是其持续亏损最重要的原因,据统计,2015—2018年新一站营业成本逐年攀升,分别为0.32亿元、0.82亿元、0.84亿元、1.58亿元,4年时间增长近5倍。

  此外,辽宁汇安车险销售2015年成立为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尝试传统车险业务向互联网保险方向转型,然而在2017年10月8日,却因互联网保险业务未达预期,决定将其运营的互联网保险App软件下线运营,并于2018年,以962.7万元的价格转将其转让。

  科技对于保险行业的重要性已经毋庸赘言,但科技的发展往往需要长期的、大量的成本投入,对于资本实力往往并不雄厚的专业中介公司而言,这无疑是最大挑战之一。

  5

  盛世大联谋求科创板IPO,欲成保险中介第二股?

  一个行业是否真的进入了“黄金时代”,最重要还是要看资本市场的态度。

  中国专业保险中介起于世纪之交江泰保险经纪的成立,随后千舸争流,快速发展。2005年-2007年前后,众合、泛华、明亚、华康等先后获得国际知名风投的青睐,加之港人张文伟领导的中英人寿等外资险企大力培育保险中介的助推计划,一时之间,保险专业中介风头无两,当时的中介公司领军人亦被媒体赞为“中介五虎将”。

  至2007年10月底,泛华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成为亚洲保险中介第一股,2008年林克屏高调加入中介领域,联手泛华董事长胡义南成立第一家全国性保险销售服务公司,保险中介发展达到巅峰时刻。

  这期间,不少公司喊出了IPO的口号,但由于种种原因,时至今日,真正成功登录资本市场的保险专业中介公司,依然只有泛华一家。

  不过近年来随着保险中介市场重新步入发展快车道,中介公司又开始重拾IPO梦想,这其中距离“梦想成真”最近的非盛世大联保险代理莫属。

  2014年,其在新三板挂牌;2017年开始谋求谋求IPO;2018年公告称拟登录H股,后获得监管部门批准;2019年3月19日,其在香港联交所发布招股书,称计划于3月29日正式登陆联交所;结果,2019年3月22日科创板上市申请正式受理后,盛世大联又突然中止港股上市,转向科创板。

  虽然目前,盛世大联挂牌科创板的具体进程尚未公布,但对于中国保险中介市场而言,其向资本市场逐步靠近,很有可能成为真正的中国保险中介第二股,成为中国保险中介市场步入新时代的一个标志之一。

  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盛世大联业绩稳步增长,2015-2017年的收入分别为2.39亿元、4.52亿元和8.17亿元,净利润则从2910万元增长到4760万元,再到2017年的7770万元,到2018年,净利润更是达到1.3亿元。

  目前,盛世大联第一大股东为上海盛大汽车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55.09%的股份,爱建信托和兴业证券分别持有其1.8%和1.32%的股份。

  2018年盛世大联主营业务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盛世大联之外,据媒体报道,还有多家保险中介公司也已经有了上市计划,例如江泰保险经纪、灵犀金融等等。

  保险业深化转型、保险中介加速发展,属于保险中介的黄金时代,或许真的已经到来。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