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分组多次赔付重疾险不受待见 恶性肿瘤也只赔一次

不分组多次赔付重疾险不受待见 恶性肿瘤也只赔一次
2019年04月16日 16:21 新京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近年来,保险市场新型产品层出不穷,2017年下半年起,多次赔付型重疾险在市场上悄然走红,深受消费者欢迎。所谓的多次赔付型重疾险,简单可以理解为是一种对重疾赔付两次甚至多次的重疾险产品。但当时,市场上推出的大多都是分组多次赔付型重疾险,而到了2018年下半年,才陆续有保险公司在市场推出了不分组多次赔付型重疾险,但目前来看,此类产品并未在市场上引起广泛关注。

  实际上,不分组多次赔付型重疾险产品并不多,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仅有上海人寿、长生人寿、中英人寿等不足10家保险公司推出了此类产品。

  一位资深的保险产品经理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种产品形态是不错的,但由于价格较贵,所以在市场上的销售情况并不好,因此,保险公司的积极性也不高。“这类产品价格贵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是现在甲状腺癌的赔付率比较高,甲状腺癌在香港算轻症,而在内地则算重疾,这是拉高保费的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是,目前在保险方面并没有一个可以遵循的数据,来了解第二次重疾发生的概率,因此保险公司也只能按照最严格的数据来报价。”

  不分组多次赔付型重疾险对比优势不明显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市场上不分组多次赔付型重疾险产品数量不多,形态也比较相似。一般都是重疾不分组赔付2次或3次,并附有中症、轻症的保障。

  以长生人寿的长生福重疾险为例,该款产品兼有重疾、中症以及轻症的保障,其中,保障了100种重疾,不分组赔付两次。同时,该款产品还对20种中症进行两次不分组赔付,每次赔付金额为50%的保额。保障40种轻症,不分组赔付3次,赔付间隔期也为90天,每次赔付金额为30%的保额。

  此外,该产品的宣传页面上还表示,每次轻症、中症确诊间隔至少为90天,每次重症确诊间隔期为365天。

  那么这样一款产品,每年需要交多少保费呢?以一名30岁的女性为例,在保额为30万元的情况下,每年所交的保费为6984元,需连续交20年。

  而记者注意到,在被保险人条件相同的情况下,目前市场上比较火热的一款分组多次赔付型重疾险的年交保费只需6072元,且该款产品是重疾分6组可享6次赔付,轻症不分组3次赔付以及中症不分组2次赔付,如此对比,不分组多次赔付型重疾险要比分组多次赔付型重疾险贵了900多元。

  不只是产品价格较高,不分组多次赔付型重疾险赔付重疾的次数,也要比分组多次赔付型重疾险更少,一般而言,分组多次赔付型重疾险的重疾赔付次数至少都在3次以上,而不分组多次赔付型重疾险大多为2次,这也是保险公司出于保险产品风控考虑而如此设置。

  此外,如上述热门分组多次赔付型重疾险产品所示,其也有中症与轻症不分组多次赔付的功能,与目前市场上不分组多次赔付型重疾险中的中症、轻症的赔付功能相重合。

  整体来看,不分组多次赔付型重疾险相对于分组多次赔付型重疾险而言,优势并不明显。上述资深保险产品经理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由于不分组多次赔付型重疾险产品价格较贵,所以目前市场上比较流行的产品是分组多次赔付型重疾险。由于恶性肿瘤赔付概率较高,因此,这类产品一般会把恶性肿瘤放在一组,这样,即便被保险人罹患恶性肿瘤,也不影响其他重疾的赔付,相当于变相实现了重疾不分组赔付两次的结果。”

  当然,从概率上来说,不分组多次赔付型重疾险由于重疾不分组,因此,被保险人获得多次理赔的概率,相应也会比分组多次赔付型重疾险要高一些。

  多款不分组多次赔付重疾险 恶性肿瘤也只能赔一次

  近年来,重疾发生率提高,同时,由于医学水平的进步,基本的生存率也有所上涨。据国家癌症中心最近完成的中国恶性肿瘤流行情况分析报告显示,我国每年新发恶性肿瘤病例392.9万例,发病人群主要集中在60岁以上。

  与之相对应的是,我国恶性肿瘤5年生存率也有所提高,中科院院士、国家癌症中心主任赫捷在2018年年中介绍称,随着我国医疗质量和诊疗能力的提升,恶性肿瘤5年生存率已从10年前的30.9%提升到40.5%。其中上升较为显著的有子宫体癌,由55.1%上升至72.8%;甲状腺癌,由67.5%上升至84.3%;宫颈癌,由45.4%上升至59.8%等。

  上述背景的变化,也催生了多次赔付型重疾险的市场需求,被保险人一旦罹患恶性肿瘤,获得第一次重疾赔付后,还能继续享有剩余的重疾保障。

  不过,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以往消费者认为,不分组多次赔付型重疾险,只要是罹患重疾就可以获得赔偿,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记者咨询多款不分组多次赔付型重疾险产品的客服发现,如被保险人在投保后第二年首次确诊甲状腺癌,则可获重疾赔付,但到第四年该被保险人又首次确诊乳腺癌时,那就无法进行第二次赔付了,因为在保险条款中,恶性肿瘤属于重大疾病种类表中的一类,也就是说,不管是甲状腺癌还是乳腺癌,都属于恶性肿瘤,因此也只能赔付一次。被保险人只有罹患除恶性肿瘤外其他重疾,如急性心肌梗塞等,才能获得第二次赔付。这么来看,不分组多次赔付型重疾险相对于分组多次赔付型重疾险而言,优势更为微弱。

  当然,对于资金较为充裕的消费者而言,购买不分组多次赔付型重疾险也是其中一种选择。那么,投保不分组多次赔付型重疾险需要关注哪些问题?首先是赔付次数的问题,一般而言,在价格相差不大的情况下,重疾赔付次数当然是越高越好;其次,要关注两次重疾赔付之间的间隔期,间隔期越短,自然赔付的概率也就越高,不过,目前市场上的不分组多次赔付型重疾险,大多规定两次重疾赔付之间的间隔期为365天,但某些产品的轻症多次赔付已经没有间隔期了。同时,消费者还可货比三家,对比产品的性价比,挑选性价比较高的产品。

  新京报记者 潘亦纯 编辑 程波 校对 柳宝庆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重疾险 分组 恶性肿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3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