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的“近水”与“远渴”

养老金的“近水”与“远渴”
2019年04月11日 07:30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养老金的“近水”与“远渴”

  来源:北京商报

  陶凤

  4月10日,在一场养老保险降费形势研讨会上,人社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巡视员张浩表示,当前,养老保险制度主要面临三个问题,首先便是老龄化压力巨大,大部分省份赡养率进一步提高,未来养老保险制度收支形势恶化。

  养老金收不抵支不是危言耸听。在中央调剂基金运行了半年后,近日财政部首次披露了中央调剂基金的收支情况,从中可以看出各省份离退休人数和老龄化负担等情况。从2019年预算情况来看,“领钱”的省份和地区要远远多于“做贡献”的省份。

  2018年7月1日,我国建立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各地按比例上缴资金形成中央调剂基金。中央不留存基金,按离退休人数全部向各地定额拨付。作为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第一步,这一制度建立的初衷是要均衡地区间养老保险基金负担,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可不容易,养老金的蓄水池不满,出水口却越来越大。像广东一样有能力“做贡献”的省份和地区,外来人涌入,青壮年占比高,交钱的人多,领钱的人少。与此相对,需要“领钱”的省份和地区,人口流失严重,人口年龄结构偏老。

  中央调剂建立起的平衡需要“做贡献”的省份源源不断的人口补给,而“受益”方的经济情况很难有根本好转,只会变本加厉索取。长此以往,“做贡献”的省份压力只会越来越大。在整体社会养老模式压力之下,资源整体上向上一代转移,容易削弱工作者与年轻人对人口再生产的投资能力。

  养老金这个池子里面的水,主要来源于个人、企业和政府三个方面,现在个人和企业的缴费都出现下降,如果想要避免将来的养老金体系不出现急速恶化,那就唯有指望政府的财政补贴大幅提升,以此来对冲个人和企业缴费下降带来的缺口。不过,对财政补贴抱过高的期望也不现实。

  解决养老金的“远渴”,光靠中央调剂来的“近水”还不够。养老金的开源之路已迫在眉睫。养老保险基金收入组成中,投资收入占比的份额还是比较少的,财政补贴的份额逐年增大。近年来,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的建设发展仍然比较缓慢。

  放在社保费率下调的宏观语境下,在解决 “交得多”的同时,“领得少”的情况又面临巨大挑战。因为我国社保体系一直有两大弊端,一是缴费率过高,二是替代率过低,也就是交得过多,领得过少。

  对于当前的中国,既要应对眼前的经济增长压力,又要解决未来的养老危机,仅通过调整社保缴费水平、中央调剂远远不够,唯有增加更多实质性的投入和不断强化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才可能平衡当前和未来的冲突。

  养老金的盘子,不能只“收”不“增”。因为我们可以一起活着,但不会一起老去。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