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人身险遇瓶颈:保费势头趋缓 产品同质化严重

互联网人身险遇瓶颈:保费势头趋缓 产品同质化严重
2019年03月22日 07:16 上海证券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作者:⊙记者 黄蕾 ○编辑 陈羽

  在经历前几年的高速增长后,互联网人身险市场发展进入瓶颈期。上证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得的一组行业内部数据显示,继2017年互联网人身险规模保费首次出现负增长以来,2018年互联网人身险市场规模发展势头持续放缓,全年累计实现规模保费1193.2亿元,同比下降13.7%。

  互联网人身险行业规模保费的“刹车”,折射出传统人身险公司过去借助互联网渠道快速、低成本地接触海量客户,线下到线上转移的发展方式遇到了转型的考验。市场竞争加剧、产品同质化严重等问题也开始随之浮出水面。

  前十名机构保费占比超九成

  市场集中度高

  上述行业内部数据显示,2018年开展互联网人身险业务的公司中,建信人寿以294.5亿元的规模保费继续位列首位。此外,规模保费位列前十名的公司还有:国华人寿、工银安盛人寿、平安人寿、弘康人寿、农银人寿、国寿股份、光大永明人寿、合众人寿及平安健康,累计实现规模保费1100.4亿元,占互联网人身险总规模保费的92.2%。

  由此可见,互联网人身险业务的市场集中化程度较高。另一方面,规模保费排名前列的银行系保险公司居多,网销规模保费占比也普遍较高,依托其母行庞大的客户资源及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线上平台,彰显了银行系保险公司开展互联网业务的天然优势。

  从业务增速的角度看,互联网人身险业务增长排名前十的公司分别为:复星保德信人寿、前海人寿、人保健康、合众人寿、信泰人寿、恒安标准人寿、中信保诚人寿、华泰人寿、百年人寿及平安健康。由此可以看出,中小寿险公司正在积极进行金融创新,加大保险科技布局和促进互联网渠道大力发展业务。

  从不同险种来看,在保险行业加速回归保障本源的整体基调下,各人身险公司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健康险业务得以迅猛发展。2018年,互联网健康险累计实现规模保费收入122.9亿元,同比增长108.3%,健康险在互联网人身险中的比重首次突破一成至10.3%。

  产品结构单一 呼吁更多政策支持

  伴随着互联网人身险市场规模增长势头的放缓,产品同质化严重等问题也逐渐显现。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互联网技术在保险业的全面渗透,互联网人身险行业也逐渐呈现传统保险公司、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及互联网保险中介平台多渠道竞争发展的格局。

  但是,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产品缺乏创新、结构单一,各保险公司的业务基本上都集中于简单的寿险、年金及意外伤害险等,同质化现象严重,替代性强、存在感弱,缺乏核心竞争力,只能被迫进入价格竞争的恶性循环中,不利于保险公司长期稳定经营。

  二是产品创新不当,比如,将网络互助计划伪装成相互保险。2018年在网络广泛传播的“相互保”产品,上线9日内用户数突破1000万,该产品虽然短期内吸引了大量客户投保,但涉嫌存在未按规定使用经报备的条款费率、误导性宣传、信息披露不充分等问题而被监管叫停,给公众对保险的认识和理解也带来较大的不良影响。

  三是保险科技应用仍存短板,技术创新仍需加码。比如,保险科技的应用主要集中在技术门槛和附加值较低的运营管理和销售管理等初级环节,在产品研发定价及风险管理等对于数据分析和应用能力要求较高的环节则有待进一步深化。

  多位互联网保险领域的资深人士表示,未来,互联网人身险业务如要走出瓶颈,还需在丰富场景化产品、定制化产品上进一步发力。同时,要综合运用保险科技,提升客户满意度。

  此外,上述人士还建议,进一步放宽保障型产品销售限制,加大对互联网人身险产品开发创新、合作方式创新等的政策支持力度,科学引导并鼓励保险公司设计出更加符合互联网客户个性化需求的保障型产品,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技术优势,实现“千人千面”的定制化产品开发,帮助保险公司通过产品创新实现价值转型。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