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集团高管变动 原太保首席数字官杨晓灵加盟

安邦集团高管变动 原太保首席数字官杨晓灵加盟
2019年03月13日 22:5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来源:券商中国

  安邦保险集团接管期延长一年后,重组及高层人事变动继续推进。

  3月13日,财联社称,原中国太保集团首席数字官杨晓灵获批担任安邦集团副总经理。券商中国记者从多方确认,杨晓灵的确将赴任安邦集团高管,他在安邦可能主要负责数字技术与运营。

  今年以来,已有多家安邦子公司高层出现变动,杨晓灵则是安邦集团首个履新的高管,意味着安邦自被接管以来,市场化人才引进正在进行中。

  此前,自2018年2月23日被接管以来,安邦集团重组动作不断,保险保障基金注资608.04亿元、战略股东遴选工作启动,全面梳理和评估资产等,并在逐步进行转让资产的“瘦身”,已对多家子公司进行了股权转让。

  安邦目前已进入延长接管期内,银保监会表示,接管组将继续依法履职,积极推进各项工作,保持安邦集团稳定经营。

  极有可能负责数字技术与运营业务

  杨晓灵此前担任中国太保首席数字官的职务,去年10月刚刚退休。去年10月26日,中国太保公告,该公司首席数字官杨晓灵因年龄原因辞去公司首席数字官一职。

  知情人士称,杨晓灵加入安邦后,很可能还是负责数字技术与运营方面的业务。

  据业内人士介绍,杨晓灵在太保任职首席数字官时,中国太保的数字化业务可圈可点,“阿尔法保险”成为最受关注的智能保险产品。该产品于2017年2月立项,4月正式启动研发,历时5个月30次版本的迭代,于当年9月1日成功上线。到去年年中,这一产品已覆盖近500万用户,成为保险业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现象级产品。

  事实上,2017年1月中国太保在业内率先启动了“数字太保”战略。2018年太保集团开启的“转型2.0”中,进一步将“数字”确定为转型五大关键词之一。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太保数字化覆盖率达74.2%,70余款数字化产品已经运用到理赔、客服等多个服务场景,三年预期数字化收益可达25亿元,仅年化节省纸张这一项就达2.09亿张。

  杨晓灵去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发表观点称,新兴技术的不断渗透将重塑保险商业模式,并成为保险行业发展的新动能。他认为,未来,谁把握了保险科技的机会,谁就把握了取胜的关键。

  公开信息显示,杨晓灵1958年10月出生,此前一直在中国太保任职,退休时担任太保集团首席数字官。其曾任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办公室副主任、浦东营业部副经理、调查研究部经理、业务管理部经理、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太保寿险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太保寿险核保核赔中心副主任,太保寿险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太保集团战略企划部总经理,太保寿险发展企划部总经理、营运总监、副总经理。

  券商中国记者也了解到,安邦集团被接管以来,接管组对其信息技术能力的提升也较重视,曾安排安邦的技术部门与技术领先的险企进行业务交流,希望由后者为安邦提供技术支援,其中就包括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

  安邦已开始市场化人才引进

  安邦集团2018年2月23日被接管以来,重组动作推进,市场化人才招募工作也已开启。在杨晓灵之前,已有多家安邦子公司爆出高层人事变动消息。

  今年1月中旬,有30多年财险从业经历的老将施辉,被报道拟出任安邦财险总经理。施辉为财险行业人士所熟知,此人曾在人保、华泰、合众等公司任职,2018年加入保险科技公司量子保。

  1月下旬的消息显示,安邦旗下健康险子公司和谐健康保险已被出售,新买家曝光,同时股权变动也将伴随着高管变动。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和谐健康已初步确定了新的董事长和总裁人选。

  2月中旬,安邦资管总经理发生变动,原民生加银基金总经理吴剑飞获准担任这一职务。有业界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分析,吴剑飞在证券领域从业多年,儒雅、不浮躁,在民生加银的良好业绩有目共睹,同时又敬畏风险,有过保险资管任职经历。他出任保险资管的管理者,对这个领域不陌生,也有新的空间。

  而杨晓灵则是安邦集团层面,率先被曝出变动的一位高管人士。

  转让资产、腾挪股权,安邦资产重组推进

  此前,在安邦集团一年接管即将期满之日,中国银保监会公告,对其接管期限依法延长一年,即延长至2020年2月22日。银保监会表示,延长接管期间,接管组组成、接管组职权和接管实施办法不变。接管组将继续依法履职,积极推进各项工作,保持安邦集团稳定经营,依法保障保险消费者及各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

  银保监会称,实施接管以来,接管组稳步推进相关工作,有序处置风险,安邦集团经营保持稳定,经营能力逐步恢复,保险消费者及各有关方面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为巩固接管取得的成果,积极推进安邦集团转入正常经营。

  公开信息显示,被接管以来,安邦集团重组动作不断。保险保障基金注资608.04亿元、启动战略股东遴选工作,对资产进行全面梳理和评估等,并进行转让资产的“瘦身”,已对多家子公司进行了股权转让。

  2018年5月安邦挂牌转让旗下世纪证券91.65%股权,9月厦门国贸宣布和前海金控以挂牌底价35.6亿元联合受让。厦门国贸3月13日晚公告,其联合前海金控受让上述世纪证券股权,已经获得深圳证监局批准。

  2018年11月,安邦人寿和成都农商行挂牌转让邦银金融租赁(邦银租赁),拟出清对其全部持股,转让底价为47.35亿元。2月19日中原银行公告,联合第三方河南万松,以底价47.35亿元拿下邦银租赁100%股权。

  2018年12月12日,安邦挂牌转让所持的成都农商行全部35%股权,底价168亿元。到2019年1月9日,首个20个工作日的挂牌期已满。1月下旬,北金所发布公告称,收到安邦集团对这一挂牌项目终止的申请,该股权转让项目终止挂牌。

  同时,去年以来,安邦多次被传计划出售海外资产,涉及比利时保险公司FIDEA、包含约15家豪华酒店的资产组合、日本房地产、荷兰VIVAT保险股份、温哥华写字楼等。

  此外,安邦系所持A股上市公司股权,在去年6月、9月分别进行了一轮集中式的大规模内部转让,此前由安邦集团、安邦养老、安邦财险、和谐健康、安邦人寿等联合持股的公司,多数改为由安邦人寿一家持股,安邦集团、安邦财险、安邦养老的持股明显减少。

  另外,安邦持股的多家上市公司董事会中,原安邦派驻董事辞职,相关董事职务大多由接管组成员接替担任。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鑫

太保 安邦 杨晓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