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银保监局:充分发挥保险机构融资增信功能

福建银保监局:充分发挥保险机构融资增信功能
2019年02月28日 18:30 蓝鲸财经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2月28日,“第206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福建银保监局党委书记亓新政以“精准施策 多方联动 福建银保监局引领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质效”为主题,介绍了福建银保监局引领辖区银行业保险业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的主要做法。

  同时,亓新政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推进银行业保险业服务民营企业的跨部门联席会议机制,统筹推动解决民营企业金融服务面临的各类梗阻和制约。

  银行业保险业转型升级突破口聚焦普惠金融

  在亓新政看来,民营经济在福建经济总量中占重要位置。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福建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的67.2%,提供了70.5%的税收,贡献了73%的科技成果,吸纳了82%的就业,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从金融体系来看,近年来福建银行业保险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聚焦于普惠金融”,亓新政强调,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已经成为银行保险机构拓展客户群体、提升市场占有率、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增长点。

  然而,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也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以企业融资为例,亓新政指出,目前,银企共荣共生的认识不到位,一方面,企业时常抱怨银行没有完全消除对民营经济的各种隐形壁垒,没有真正形成与民营企业特点相适应的信贷模式;另一方面,银行对企业也存有顾虑,觉得服务民营企业风险大、收益低,担心出现不良贷款被问责。

  对此,亓新政认为,要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问题,就需要从供需两侧同时入手,既要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深化改革,建立健全符合民营企业需求的产品体系和风控体系,也要引导民营企业加快转型,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道路。

  面对存在的问题,福建银保监局在引领改进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方面,也做出一些思考、探索和实践。从政策方面来看,福建银保监局推出21条措施,推动福建银行保险机构开展十项“升级行动”,以努力实现“六个一点”目标。同时,为强化监管引领,2017年福建银保监局在全国首创了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统计监测评价体系,每年根据金融形势和监管重点工作调整评价指标体系;2018年单列了“制造业信贷客户数量”“小微贷款”等重点考核指标。2019年还将增加与民营企业贷款相关的指标,进一步明确监管导向。

  同时积极引领福建银行保险机构创新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包括实现银企双方线上高效对接,真正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还在辖区8个设区市全面推广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工作,2018年累计支持115家小微企业新增增信融资1.75亿元。

  金融服务提质效,推动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

  目前,政策措施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辖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质量得到持续改进,信贷投放更加充分,辖区民营企业贷款占公司类贷款比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公司类贷款中民营企业贷款占比达65.55%;小微企业贷款连续多年全面完成银保监会任务目标,2018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18.4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6.31个百分点、贷款户数85.48万户、同比增加18.52万户。

  此外,融资成本更加合理,辖跨部门联动更加紧密,在制定服务民营企业的指导意见时,吸收了省工商联和中小企业联合会提出的优化支付方式、推进限时审核等多项建议。也正积极配合省发改委启动“金服云”企业信息平台建设工作,推动改善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难题。

  为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助力福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福建省委政府也于近日印发《关于加快民营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25条推动措施,同时陆续出台了实施“八大金融工程”、支持龙头企业改造升级、促进外经外贸发展等多份文件。

  下一步,亓新政表示,福建银保监会将强化顶层设计,推动形成政司银保企命运共同体。进一步用好用实政司银保企联合化险机制、服务民营企业跨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债权人委员会等行之有效的方式手段,积极推进联合授信试点工作,加强与地方政府和其他金融监管部门的沟通协作,打造良好外部环境,构建各方权责共担、互惠互信、共同成长的命运共同体。

  其次深化联动协同,持续完善跨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同时,积极探索将联席会议机制推广至银保监分局层面,推进各项金融服务政策更有效地在基层落地落实。

  同时优化金融服务,纾解民营企业融资难点。包括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从服务供给侧入手破除供需壁垒,更加有效、精准地提供金融服务。在服务理念上,加快从“坐商”向“行商”转变,深入市场,贴近企业,通过主动向企业问经营、问需求、问建议,会诊梗阻,共谋发展,切实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服务手段上,充分融合金融科技,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手段来精准识别和挖掘潜在的企业客户,基于不同经济业态开发差异化的金融产品。在服务外延上,持续深化银保合作,充分发挥保险机构融资增信功能,不断完善“信贷+保险”服务模式,有效解决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抵押担保能力不足问题。(蓝鲸保险)

责任编辑:赵子牛

保险机构 融资 民营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