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发布通知 强化保险合作中介渠道业务监管

银保监会发布通知 强化保险合作中介渠道业务监管
2019年02月27日 17:39 新华网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记者 谭谟晓)为进一步规范保险中介市场秩序,银保监会近日下发通知,要求保险公司加强对合作中介渠道业务主体的管理,保险公司若发现中介渠道业务主体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应当及时向银保监会及当地银保监局报告。

  这份名为《关于加强保险公司中介渠道业务管理的通知》核心原则在于明确保险公司中介渠道管理必须做到管理责任到人、管理制度到位、信息系统健全,建立内部合规审计监督,强化保险公司对中介渠道业务主体的业务合规管理责任。

  通知明确,保险公司若发现中介渠道业务主体利用开展保险业务的便利条件,进行非法集资、传销或者洗钱等非法活动等,要及时向监管部门汇报。

  通知要求,保险公司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唆使、诱导中介渠道业务主体欺骗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不得利用中介渠道业务,为其他机构或者个人牟取不正当利益;不得通过中介渠道业务主体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或者其他利益;不得串通中介渠道业务主体挪用、截留和侵占保险费等。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加强对中介渠道相关主体的全流程监管,有利于进一步筑牢防范中介市场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推动保险中介市场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贾振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